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化妆品业如何去浮躁

2014.02.25出处:中国质量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淘宝网一化妆品商家在其刊登的改善眼部皱纹的眼霜广告中称,该眼霜为韩国总统朴槿惠御用产品,并在配有朴槿惠总统照片的宣传画上打出广告语:“偷天换日小黑瓶,化妆包里的秘密”。


淘宝网一化妆品商家在其刊登的改善眼部皱纹的眼霜广告中称,该眼霜为韩国总统朴槿惠御用产品,并在配有朴槿惠总统照片的宣传画上打出广告语:“偷天换日小黑瓶,化妆包里的秘密”。其实,该广告里真有一个“偷天换日”的“秘密”——韩国驻华大使馆对这个广告非常恼火,表示朴槿惠总统从未使用过该化妆品,更没有为其做过广告,因此对商家和网站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其立即删除。据悉,现在淘宝网已删掉该广告,并向韩国方面表达了歉意。

这事怎么说呢,商家胆儿倒是够大的,可它的智商也实在让人着急。你打广告搞点虚假宣传可以理解,可你低调点啊,非搞那么“高大上”(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不是在作死吗?

打广告玩虚的,不动脑子,其实反映了国产化妆品行业整体的浮躁,不能够沉下来真心做产品。行业起步晚,一开始的时候感觉消费者喜欢洋品牌,很多本土企业就给自己取个洋名,铆足了劲把自己整成假洋鬼子。可后来发现这招不好用,一些企业就琢磨炒作汉方本草,刚有点效果其他企业就开始跟风,没多久全行业都汉化了。有人说,国产化妆品,不管是起洋名还是搞土方,剥开皮看瓤,里面都一样。在整个行业浓重的浮躁氛围下,没有几个企业真正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

数据显示,国际知名化妆品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一般都占到企业营业额的3%到4%,甚至更高,而中国化妆品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占比平均不足1%,并且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投入到产品包装等非核心方面。目前,国内不少化妆品企业热衷于为产品推出一些新鲜概念,有的甚至连这些概念都不能自圆其说地讲出故事和原理,而能以实践进行支撑的企业则更是凤毛麟角了。

中国化妆品企业之所以浮躁,原因就在于它们一进入市场就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线:宣传引领,广告至上。也就是说,先打广告,再随着市场的扩大调整产品质量、改善配方,以适应品牌发展的需要。这种发展模式的最大弊端是企业太过务虚,注重表面文章,把广告做得铺天盖地,而产品却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且产品差异性不强。洋品牌也打广告,而且是花大本钱打,但它们这样做有一个关键前提,那就是有产品。不仅产品质量过关,而且还有特点和卖点。

千言万语归为一句话:无论哪个行业,最终的竞争点还在于产品本身。广告宣传、外观设计等这些投入性工作不是不能做,而且做好了的确可以带来企业价值的提升。但做这一切的前提是企业产品必须要有价值,产品力必须是可持续、可期待的。否则,这些投入不仅带不来效益和回报,反倒成为企业的负担。要知道,化妆品消费中初次购买仅为尝试性购买,形成二次三次以至于多次的购买才算是企业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对于不注重研发投入只靠市场宣传的诸多国产化妆品企业来说,要想从消费者那里获得品牌忠诚度很难。

关键词: 淘宝网 朴槿惠 御用产品 宣传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