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如何区分美容院顾客的消费心理类型?

2014.08.05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卡卡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美容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下,美容院要想激活美容消费市场,一定要洞察女性的消费心理,才能把握女性的消费脉博。到底,美容院顾客的消费心理类型都有哪些?以下总结了美容院女性顾客的七大典型的消费心理,供参考!

美容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下,美容院要想激活美容消费市场,一定要洞察女性的消费心理,才能把握女性的消费脉博。到底,美容院顾客的消费心理类型都有哪些?以下总结了美容院女性顾客的七大典型的消费心理,供参考!

1、一哄而上的从众心理

美容上的从众心理,是人们普遍存在的,也是由女性本身的特殊要求所决定的。所谓“人云亦云”、“跟着感觉走”,就是这一心理的明显表现。

比如小时候,我们就听过,“狼来了”的故事,当一个人喊“狼来了”时第二个人也跟着喊“狼来了”接着,第三个人、第四个人就会都跟着喊起来,其实,狼是否真的来了却不得而知。在这种从众心理的驱动下,爱美的女性不甘落后,盲目地效仿别人,于是纹眉热、减肥热、芳香SPA等火了一把。

2、喜好攀比的虚荣心理

从两性心理的角度上讲,一般女人的虚荣心理要比男人强,尤其是喜好攀比的虚荣心理,常常使人们的正常情绪受到影响,工作和生活的积极性要到挫伤。然而,从攀比的虚荣心理特点来看,它又是一种攀高的心理,即向上的愿望,使自己通过美容达到更加美丽、更加年轻、更加有魅力。

3、爱占便宜的小农心理

中国女性由于受几千年传统封建传统的影响,加上自身性格上某些消费观念所决定,大多数女顾客在审美过程中是很难很快地作出一些“大手笔”的消费举动的。

针对这部分人的心态,美容院可以利用圣诞节、新年、春节、“三八”节、“3·15”等节日,搞些社会公益性的产品促销、义卖活动。比如平时1800元的包月打折为880元,一套1200元的进口化妆品,打折后的价格是680元等,恰到好处地减价,可让顾客受益,更能让美容院顾客盈门,形成多势头、多档次的客流,显示出市场经济的成熟和利用价格杠杆搞活美容市场的有效作用。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消费者这种占小便宜的小农心理。主要来源于其经济条件的有限性和需求的无限性的对立统一,期望用最优惠的价格,享受到最好的美容服务,或少花钱消费更多的服务次目。这也是一般美容消费者的共同心理。

4、求新求异的流行心理

自古以来,“流行”就是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普遍关心的研究主题。如果仔细地观察一下“流行”与人的关系,其心理状态马上会像浮雕般地显示出来。而求新求异的流行心理,就是以追求商品和非商品的新颖、奇特、时髦和与众不同为主要目的的消费心理,其核心是“时髦”和“盛行”。

具有这种消费心理的顾客一般比较注重美容院豪华装修、规模档次和新增设的美容项目,或者产品在品牌、质量、功能、包装、效果及服务等方面的特色,追求流行、新奇、时髦或与众不同。

对陈旧、落后、地方性老牌子的产品项目不愿问津。她们求美貌、愿青春永驻的心理大都非常迫切,经济条件也比较好,富于幻想,渴望变化,求美心切,接受新事物快,一般对商品的价值和价格的高低乎不太注为时已晚。这种求新求异的消费心理,大多属于经济条件好的年轻女性和感性(冲动)型的消费者。

5、向往上流社会的攀比心理

这部分人自小家里没什么社会背景,文化程度较低,党的改革政策使她们迅速发家致富有了钱。就开始光顾美容院。她们并不是基于非常必要而做美容或购买化妆品的人,而多半是憧憬上流社会、想当权贵太太的攀比心理驱使。

对她们来说,走进美容院不一定光是为了消费,而是想与那些有能力办金卡、银卡、享受高档服务的人为伍。这才是我们应该紧紧抓住的顾客,因为她们才是购买高价位商品的人。

其实,这种人的心理是很空虚的,她之所以能豪不吝啬地进行高档消费,正是为了弥补自己心理或情感上的空虚。因为,美容师一定要抓住这种人的攀比心理,在给予情感呵护的同时,因势利异地向她们进行高档消费的咨询,以不断提高她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

6、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心理

现代社会人们并不是光想着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很多人对于精神上的“满足感”也是相当重视的,所以,在美容服务过程中,千万不可忽视顾客“心”上的问题。很多顾客走进美容院,真正期待美容师所带给她的,并不单单是“容貌”的改善,而是消费了之后,所带来的精神畅快和心理的满足感。这也正是美容师必须要给予消费者的基本东西。

7、青春已逝的危机心理

对于女性来说,35-45岁是美容心理的特定时期。此期内,她们非常在意自己容貌和形体上的微小变化,十分留恋已逝的青春时光,对自己开始老化的容貌常常感到心理的不安,甚至难过和悲哀。于是,她们走进美容院寻求帮助,希望借助现代美容产品、高超的整形技术和手段,达到延缓衰老,塑造“第二次青春”的目的。

总之,美容院顾客消费心理分析是做为管理者的一种能力考验。没有这种能力的人很难胜任一家美容院的管理者。对于消费心理,无疑就是消费人群对美容产品和项目的一种渴望。比方说,他们从进店到出店的那一过程中,您发现了顾客的什么表现,什么状态,哪里对我们满意,哪里不满意,这都需要去调查的。

想知道她们都有哪些消费目的和消费心理,由138美容人才网主办的“美容院顾客消费心理与应对” 系列人才活动,将于2014年8月14日在德国餐厅运达吧(广州天河区天河北路175-181号祥龙大厦首层)举行。如果您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话,请点击:在线报名,或者联系陈先生电话号码:13763385507 或 020-87576166-835报名!记得还可以带上你的小伙伴一起来参与我们的活动吧!

关键词: 消费心理 美容院顾客 美容院 女性顾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