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容院该如何突破销售困境?

2014.08.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美是女人的“生存之本”。目前我国的4万家美容院中,美容连锁店只占7%,而欧美等发达国家一般的连锁店占到45%-50%。目前,美容养生行业的营销达到了营销的“瓶颈”,原本美容院是“暴利行业”,但现今竞争激烈,美容院该如何突破销售困境?

美是女人的“生存之本”。目前我国的4万家美容院中,美容连锁店只占7%,而欧美等发达国家一般的连锁店占到45%-50%。目前,美容养生行业的营销达到了营销的“瓶颈”,原本美容院是“暴利行业”,但现今竞争激烈,美容院该如何突破销售困境?

美容刚刚从广州进入内陆的时候只要有一张床、一个位子,让顾客坐着消费,20年间,顾客的消费观念和护肤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很多企业还是按照传统的做法,认为几张床位、几个技师、有一个场地就能实现暴利盈利,其实这是错误的思维。

目前,很多美容院犯了连锁体系的三大错误。

错误一:战略目标不明确,定位不清晰。

很多美容院老板根本不知道你自己的位置在哪里、想要什么、要到哪里去。

错误二:店员不知道该向顾客卖什么。

顾客的诉求分析不到位,以至于不知道卖什么给顾客,有些美容院只想着如何赚快钱,追求盈利,却忽略了市场的反馈,客户的真正需求。

错误三:顾客不知道来你这儿能得到什么。

很多美容连锁企业令顾客不知道美容院能够为自己提供什么。顾客进店,却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或者不清楚美容院自身有什么是可以为我所用的。

因此,美容连锁企业要根除这三个问题需要意识到下面四点:

一、美容企业是在一个既定的方向上耕耘着吗?

如果美容院没有战略目标,不懂得做店铺战略,就会不清楚自己的核心在哪里,无目标,五方向。这样,美容院就像打仗时攻击方向不清晰,力量不够强,加之已有的优势资源不能集中,导致分散的部分更加弱小,最终,美容院促销、美容院营销活动在市场上始终默默无闻,不留痕迹。

二、美容院有清晰的自身核心优势吗?

客流对美容院、养生馆、理发店来说是最重要的一步,很多门店的转化率很高,但是客流不够,所以即便想要突出重围,没有客流也是枉然。

很多美容企业会说自己店铺吸引客流的是——装修有格调、店员技术好、产品好。但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装修好,其他企业照搬一个或者超过你的店是很容易的事。而人才好,挖人跳槽也是再容易不过的事。至于产品好,竞争对手照抄一个也非常容易。

因此,如果这些因素是美容企业吸引客流的关键,也许现在存活得很好,但绝不是长远之道。如果没有这些,就更难突出重围。

目前美容院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美容市场还有空间,随着外资的伺机强势进入,本土企业的也正在圈地扩张,美容院被淘汰便是迟早的事。无疑,美容行业正面临着一场革命,有革命就有流血有牺牲,所以一些美容企业的消亡便成为了行业发展注定的悲剧。此时,美容院掌握如何突出重围的奥秘显得至关重要。

三、美容院的店员知道该为店铺卖什么产品吗?

美容院的核心产品能否成为盈利产品?美容院的店员知道该为店铺卖什么产品吗?经过长期观察发现,大量美容院产品服务体系是不清晰的,除了基础项目服务,大多数美容院的做法是:市场上流行什么,店里就引进什么项目。核心项目究竟是什么,自己也不清楚。

很多连锁策划将这样的状况定义为项目繁杂,大到SPA、整形小到祛斑、护唇,简直是无所不包,产品也是五花八门,不知道哪个品牌的好。当美容院产品如此丰富杂乱是,自然店员技师在给顾客推荐的时候也不知道卖什么产品,无从下手。

四、顾客怀着强烈需求而来,但美容院能帮到自己什么?

很多企业还在靠价格战和无休止的美容院促销维持生计。在面对众多商家诱惑时,女性顾客确实可以在第一次因为价格便宜选择你,但是,“比便宜”赢得的顾客是永远都留不住的。在中国市场上,永远都不缺便宜的产品,本着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规律,只要更实惠的项目,消费者肯定会另择出路。消费者凭什么选择你?这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

女人的心情,三分天注定,七分靠Shopping,在情感消费时代,尤其是女性消费者购买商品所看重的已不是商品数量的多少、质量的好坏以及价钱的高低,而是为了一种感情上的满足,一种心理上的认同。同时,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服务所带来的附加价值。

女性的消费更看重品牌给她带来的“尊重”。你够不够懂她?同样是经营美丽生意的化妆品领域,兰蔻给予了她的顾客细腻、优雅、气质、非凡魅力,而雅诗兰黛代表了优雅、年轻、自信的女人。自然美为了能够让顾客“看得见”效果,自然美在每个新概念店都配备了自行研发的“十大功能肌肤检测仪”,让消费者可以跟进产品使用过程中肌肤改进的情况,将产品的效果尽可能地可视化和量化。这些,就是针对性的尊重,是附加价值,是情感服务。这种贴心,才是留住女性顾客的方式。

关键词: 美容院 美容院老板 突出重围 销量 企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