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容院降低人才流失率的10种方法

2014.08.1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任何美容院都会面临营业员流失的问题,但是美容院人才流失率过高会对美容院产生很大影响。作为一个美容院管理者,要从根本上提高美容师、美导的素质并改善其工作心态,保证营业员的稳定性。那么,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美容院降低人才流失率的10种方法。

任何美容院都会面临营业员流失的问题,从业人员的工作性质、加之对年龄的一些限制,是流失的客砚现实,但是美容院人才流失率过高会对美容院产生很大影响。作为一个美容院管理者,要从根本上提高美容师、美导的素质并改善其工作心态,为其传达美容院文化,使其对美容院产生信心和信任,真正让其感觉自己是美容院的一员,从而保证营业员的稳定性。那么,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美容院降低人才流失率的10种方法。

一、美容院进行恩威并治,实行人性化管理

美容院对美容师、美导制定的服务规范是必须遵守的,原则问题上坚持严肃、严格,这样才能使整个队伍有序规范,如日常的考勤、各项报表的提交、现场劳动纪律等,一定要遵照员工管理制度执行,对该处罚的不可手软;但另一方面,美容店长、美容师、美导也是常人,要对其思想动态加以关注,美容师、美导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销售热情,对生活中有困难的营业员要加以帮助和关心,体现管理人性化。

曾经有一个美容院员工,工作态度和销售业绩一直做得很好,也非常配合美容院店长工作,就是有一点倔强,有一次因为一个小错误被主管处罚,她就有点愤愤不平了,虽然也配合了管理但表现了极度的不情愿,有些抵触情绪,恰巧没过几天生病住院,她的家人都在外地,主管买了营养品亲自去看她,令她没有想到也很感动,以后的工作中从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

二、对员工进行个性化管理

管理并非一成不变,一定要按原则、标准等一刀切。一种管理方法可能只适合一类人,美容院也需要不一样的声音。所以要实事求是,美容院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以实际为中心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例如:学习能力强的,安排各种任务给他,观察他的韧性、心态及擅长,决定是否可以培养及培养方法。

个性好强且有想法的,可进行横向对比,给予激励。这种员工是最好的先锋,也是美容院店铺的鲶鱼,不断的为美容院店铺提供活力和激情。能力低无主见的又心态好愿意干的,把事情给他安排好,每一个步骤和他说清楚,最好写下来,依据SMART原则定标准让他去执行,他是最好的执行官,坚决不打折,带出来的员工也基本是制度执行标兵。

三、适当地运用激励,评选优秀员工

没有哪个人希望自己是落后的,如果一个美容院只会用处罚手段,那无疑是监工,适当的激励会让员工从心底里接受并做的更好。比如在美容院早会上,批评时可以只说现象,不提人名,犯错误者一定知道说的是自己而有所触动,而美容院在表扬的时候,最好点名,这样的效果会很好。

有些激励是不能单单放在口头上的,评选优秀员工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通过评选优秀员工,或星级美容师,分等级给予奖励,激励团队,会让员工多一个留下来的理由。

四、美容院的经营管理者要具备培训、指导能力

美容院的经营管理人员首先要自己先明白,商品知识、销售技巧、商品陈列等,作为一个管理人员自身能力要强,除了定期培训,美容院的现场管理也是一个培训指导的过程。当一个团队内部具有一个领导力、影响力、管理力的领导者,才能够给员工方向感和希望,才能够让员工充满信心和动力。

五、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组织集体活动,增进团队精神

无论是抱以什么样的目的来上班的,美容师一定不要拒绝一个友好、开放的工作环境。在工作中,美容院既要强调制度、流程,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只要在不损害美容院利益、不影响销售的情况下,美容院经营管理者都可以尝试一下不一样的管理方式。

在适当的阶段,美容院可以组织集体活动,运动会、节日联欢、文艺汇演等的参与,都可以激发团队的热情,为缓解其工作压力。

另外,美容院经营管理者应该将心比心,多多换位思考站在美容师、员工的立场考虑一下,在决策过程中可以避免很多细节上的问题,在沟通中可以解决非常多不必要的麻烦。并清除喜欢搬弄是非的员工,还原一个舒适开阔的工作氛围。搬弄是非的员工是负能量的传播者,容易破坏团队和谐及战斗力,并造成其他员工的流失。

六、调整薪资福利,激发员工热情

现在美容院的薪资福利相对都比较透明,薪资一般都是底薪+补贴+抽成,这三部分构成。

基本工资是保证员工的基本收入和生活保障,由底薪加补贴构成,抽成是美容院为了激励员工销售热情而制定的一项制度。抽成依据指标达成度的不同而不同,这就要保证指标的制定合理。指标过低,则员工成本高,也不利于培养员工的销售意识,还容易形成惰性;过高,则员工实际收入低,长期以往则造成员工,无成就感、无动力。美容院应该依据市场行情,制定合理的薪资制度,不仅能提高招聘的成功率,也能降低员工的流失率并激发员工的销售热情。

七、做好招聘时的把关工作

美容院招聘过程中应把美容院目前状况实事求是的和应聘者说清楚,不妨说的更困难些,让应聘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刻意的美化,只会导致员工入职后想像中和实际上的落差,对美容院的初步印象直接打了负分,并产生不信任感,从而有可能导致离职。即使留下来了,那么也是充满审视的疏离,有保留的工作,一有机会就可能马上离职。美容院在招聘上把好关,从源头抓起,有意识的从开始就考量员工在美容院的工作年限,提高员工的质量,控制员工的流失率。

八、做好员工的心态培训

美容院在发展,必然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心态好的人,在工作中面对困难时能够保持乐观,坚持下去,并能影响到身边的同事,给同事传递正能量,和公司一起发展;心态不好的人,则在那里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最后不情不愿的去做了,还满肚子不爽向同事输出负能量,对其他员工造成不良情绪,特别是对新员工影响最大。因此,员工的心态比能力更重要。

美容院做心态培训是指针对员工对生活、对工作的观念与态度进行调整,树立起正确的积极的观念,帮助员工实现目标、取得成功的一种培训方式。美容院心态培训的方向就是心态积极、平衡,保持愉快的心境,认同美容院的文化和价值观。针对员工的普遍问题,从改变心态出发,根本上的去解决问题。

九、做好员工的期望值管理

任何一个人进入美容院上班,都是有所期许的。很简单的要么钱,要么平台,要么快乐。员工流失、离职、挑出的真实原因往往是某种期望未能得到满足,如果美容院能管理好员工的期望值,也许会降低流失率。

当今社会太浮躁,每个人都迫不及待的渴望成功,美容院就需要深入了解员工的期望,并做出适当的引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员工不合理的期望予以说明和剔除,对其合理的期望进行最大程度地满足,同时引导员工建立正确有效的期望,最终实现员工满意的目标。

美容院要不断的设合理目标,让美容师去达成或者帮助他们达成,既能让美容师在工作中有成就感,在过程中,还能培养美容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要注意:在与员工沟通中,美容院不可随意承诺,一旦承诺就是要能够兑现,否则会有反效果。

十、为人才流失做好人员储备的准备

有道是有备无患,作好人才梯队的储备,可以避免很多时候,因为美容院员工突然离职、新店开业等原因而导致的为招人而招人。如果因为店马上要开业了才去招人,因为员工辞职才去招人,招到一个是一个,你能指望员工的素质能高到哪里去?美容院店长是抓壮丁式临时上阵,又能怎么把一个店给管理好?

人员储备有很多种,根据美容院情况调节,关系好的、合同没有限制编制的可适当储备一两个员工。美容院亦可观察周边其他品牌的销售人员,觉得不错的就多加沟通确认,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多一个选择。

关键词: 美容院 人才 流失 经营 管理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