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小品类化妆品营销为什么能异军突起?

2014.08.18出处:销售与市场作者:任立军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有人把2013年称为化妆品的“品类元年”,小品类化妆品已成为化妆品企业拓展市场的利器(像美即面膜的创新营销,使得小品类成就了大市场),通过小品类引流、小品类定位、专业化服务,把中国化妆品竞争引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有人把2013年称为化妆品的“品类元年”,小品类化妆品已成为化妆品企业拓展市场的利器(像美即面膜的创新营销,使得小品类成就了大市场),通过小品类引流、小品类定位、专业化服务,把中国化妆品竞争引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一、专业定位于活跃细分消费群

为什么会出现小品类化妆品?主要是源于消费者的分化和随之产生的特殊消费群—她们追求创新前卫时尚的生活方式,拥有着独特的生活态度,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超强,而且具备了某些新生事物的意见领袖潜质。企业围绕她们的独特需求完成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最终定位并服务于这部分细分消费群,并通过这部分具有较强意见领袖气质的活跃消费群进一步影响其他同类消费群,形成一个小品类的大市场。

以脱毛产品为例,一要强化和生活接触点的创意营销,重塑“脱毛=美丽”观念;二要在渠道终端有一个体验专区,促进尝试。

二、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创新

很多运营小品类化妆品的企业会将产品的快消化特征做到极致,典型案例就是美即面膜,在美即之前,面膜小品类已经涌现,而美即将面膜销售模式由盒装销售转向单片式销售,使面膜产品彻底实现“快消化”,不仅在短时间提升面膜品类销量,还将面膜品类提升到“缩短会员返店周期”的重要位置,让美即成为年销10亿元的面膜巨无霸。

还可以满足个性化细分市场,如丽丽贝尔化妆棉,在中国市场开启化妆棉的“变形”时代。根据不同肌肤、不同用途将化妆棉的分类变得更加精细,适合多种市场需求,比如卸妆、洁面、做面膜等等。

三、专注于创新,做极致产品

小品类化妆品取得战略性成功的前提是专注、极致和迭代,尤其对那些初创型小品类化妆品品牌来说更加重要。消费者本月使用的护肤霜是上月该产品的迭代产品,消费者今天喝的矿泉水是昨天喝的矿泉水的迭代产品,快消品也可以采取几个月、半年或者一年一次的产品迭代。

四、新媒体整合营销传播

在营销传播渠道上,小品类化妆品更加倾向于能够产生互动沟通的新媒体渠道;在营销传播内容上,建立起企业与消费者共同组成的内容制造平台,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共同营造出互动的营销传播氛围,使得营销传播内容更加精准、更具互动。

关键词: 化妆品 品类 营销 消费 面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