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互联网时代 口碑传播会取代广告营销吗?

2014.10.14出处:诺达名师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购买决策不再限于广告信息,社交化、互动化的传播环境中,用户越来越容易获取他人的体验经验,这些体验经验正在成为决定购买的重要因素。从而给产品快速并大范围的“口碑传播”提供了良好土壤。宝洁“重营销,轻产品”的作业方式无疑是非常好的例子。

长久以来,媒介一直作为商业市场的守门人角色而存在。同时,由于媒介资源的稀缺性,企业的产品想要进入市场,就不得不支出高昂的买路费。但是能承担高昂买路费的基本上只有大企业。

因此传统的商业市场中,大企业通过“大预算”的确能垄断媒介资源,通过把持媒介资源来维持产品的市场表现。小企业即便有优质产品,由于缺乏预算,很难打开媒体把守的大门,导致快速上升空间相对有限。结果是,由于很难受到新产品挑战,传统商业市场中的旧产品生命期一般都比较长,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慢。

所以传统市场的份额占比,往往呈现出按“预算能力”进行分配的特点,预算在市场总营销支出中所占比例越大,销售份额相应也会大些。

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扭转,媒介巨变带来了新的变动。市场的“媒介守门”定律成为过去,虽然当下的大企业依旧冥顽不灵的通过更大的预算试图尽可能的夺取注意力,但消费者对信息的选择有了主动性。

购买决策不再限于广告信息,社交化、互动化的传播环境中,用户越来越容易获取他人的体验经验,这些体验经验正在成为决定购买的重要因素。从而给产品快速并大范围的“口碑传播”提供了良好土壤。从这方面看的话,产品口碑变得越来越重要,也就是产品本身的使用体验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宝洁“重营销,轻产品”的作业方式无疑是非常好的例子,近几年中,宝洁每年百亿美元的营销支出,并未给他换来真正的市场增长,业绩一路下滑,利润逐年减低。

因此,大企业还想用大预算垄断媒体资源来把持市场,已不是那么有效,营销不再是产品成败的决定因素。

当然,这里需要说句题外话,在互联网的荒漠区域,传统作业还是有影响力的,尤其是中国三四线地域还未得到充分商业开发的情况下。因此,企业通过投放具有全覆盖率的央视系统,进行地毯式轰炸,的确还可以收获不错的效果。不然,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也不至于去乡郊野外“刷墙”。

但需要认清形势的是,主流市场的风向已发生重大变化。媒介逐渐沦为基础服务,信息的解放使消费者变得越来越“聪明”,原本由媒介看门的传统商业市场,正在逐渐转向由用户(消费者)把门的新市场。企业,也需要逐渐由“搞定媒体”来搞定市场的做法,逐渐转向“搞定用户”来获得市场。

全球著名的媒介资源出版商Google,无疑极为敏感,上半年,他在美国市场尝试为自己的产品列表广告(Product Listing Ads)增加了“产品评价信息”的新功能。Google的这种做法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改变的来临,并且尝试作出探索。

Google的产品列表广告增加了评价信息后,被搜索到的产品会以比较表格的形式展示,每个产品下方会出现评级信息,同时还有该产品的被点评数。通过这些信息,用户可以直观的进行产品间的横向对比,有助于用户做出购买决策。当然,我更愿意将这些“评价信息”称为“第三方用户体验经验”。

关键词: 营销 口碑传播 广告 产品 购买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