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容院冬季艾灸养生之二十问

2014.11.2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卡卡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冬季艾灸养生作为时下风靡的疗养手法之一,不但可以防病保健,还可以养生美容。为了更好的发挥艾灸的保健作用,小编提取了一些艾灸常见问题进行答疑。


冬季艾灸养生作为时下风靡的疗养手法之一,不但可以防病保健,还可以养生美容。为了更好的发挥艾灸的保健作用,小编提取了一些艾灸常见问题进行答疑。

1、艾灸是在家中进行好,还是应该到专业的养生馆呢?

答:在家艾灸,首先需要掌握些中医经络知识的,艾灸取穴很有学问,穴位错了会适得其反。家庭艾灸主要是用来保健。灸一些保健穴位是很好的,比如关元,足三里,中脘,这些还是比较容易掌握的。

2、艾灸的时间有讲究吗?

答:其实艾灸没有特别固定的时间。什么时间都可以灸。早晚打破可以。饭前饭后都可以,饭前只要不是太饿 就行,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就可以灸,太饱太饿都不能灸。

如果是按疗程艾灸,前三次最好每日连续灸,每个穴位15—20分钟,以后可以隔日一灸10天为一个疗程。 小孩子和老人艾灸的时间要短些。艾灸用做保健养生是可以比较灵活掌握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舒适度选 择艾灸的时间,也不一定非要灸够多少时间不可。一般以局部皮肤红晕为度,用艾灸条灸的时间可以短些,用 艾灸器或艾灸罐因为比较温和灸的时间可以稍长。

3、 做艾灸什么季节最好?

答:关于季节,艾灸讲究节气灸,因为在节气时候是人身体内阴阳交替的时间,这时艾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医养生讲冬病夏至,意思就是冬天得的病要追溯到夏天,是夏天落下的病,要从夏天开始调理。冬至是一年 中“一阳升”的时候,最适合做艾灸来补充阳气。

4、点燃的艾条如何熄灭?

答:1.将燃烧的艾条放入一个密闭的容器里,焖一会后,艾灸由于没有了空气就会自动熄灭了。 2.将燃烧的艾条放入水中沾一下,要把火头都沾湿到水里,但是别让艾条湿的太多,然后让它自然晾干或是在 太阳下晒干就可以再次使用了。 3.可以用刀子或利器直接切断火头,把烟灰弄灭,这样就可以把艾火熄灭了。

5、艾灸是治疗痛经的好方法吗?

答:艾灸疗法可以治疗女性痛经,月经不调,效果显著。女子正值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周期性的小腹疼痛,并因 痛而影响生活及工作者,称为痛经,又称经行腹痛。艾灸治疗痛经需辩证论治才能提高疗效。痛经多数是由于 寒胀痛或镇痛属气滞,剧痛,有血块属瘀,刺痛属热,冷痛属寒,喜按者属虚,拒按者属实,痛经以治本为主 ,如有慢性妇科疾病需积极治疗。艾灸治疗痛经通过燃烧的艾草将热力和药力渗入经络腧穴来到达祛湿散寒, 痛经活络,理气活血,暖宫强肾从根本调理脏腑功能从而缓解和治疗痛经。

6、艾灸是不是真的能治百病?

答:希望大家还是要客观、冷静的看待灸疗,它是可以治百病、但是,灸疗不是对每种疾病都100%有效,这有一个概率的问题。比如痛经、肾虚腰疼、脾胃不和等治愈率就达98%以上,颈椎病、腰椎病等可达70%-90%。

7、灸后皮肤发痒,是怎么回事?

答:灸后皮肤发痒,说明体内有风邪,是风邪外排的一种表现。

8、从腰部到整个下半身都痛,灸哪些穴位管用?

答:肝俞、胃俞、肾俞、次髎、期门、关元、三阴交、太溪、太冲。

9、手足一年四季发冷,冬天和冰块一样,怎么艾灸?

答:心俞、胃俞、肾俞、次髎、关元、内关、合谷、后溪、足三里、三阴交、太溪。

10、小孩强身保健灸哪些穴位好?

答:小孩保健灸的要穴是身柱穴,身柱含有全身支柱之意,作用是通阳理气、祛风退热、清心宁志、降逆止咳,对小孩有强身保健的作用。

11、感冒、鼻塞、流清涕,灸哪里?

答:风池、外关、风门、大抒、曲池。大椎是解决风热感冒的特要穴。

关键词: 艾灸养生 艾灸常见问题 艾灸 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