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业O2O如何用移动互联网撬动线下美容行业?

2014.12.0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马晓光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如今,美业O2O现在关注的人非常多,市场的容量也非常大,到底应该如何来做,才能真正的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撬动整个行业呢?这需要深入这个行业来做具体分析。


(本文作者:美丽加CEO 马晓光先生)

O2O,是近一年来移动互联网最火热的词汇,也是投资界热烈追捧的方向!从洗衣到洗车,从餐饮到旅游,从社区到影院,O2O似乎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资金更是疯狂,业界几乎是每过几天就能看到某某O2O融资上千万美金的消息。

美业O2O也在这一轮热潮的后半段开始浮现。目前中国线下美业专业店的市场容量,已经达到上万亿的规模。作为前阶段风头最劲的美甲,其市场规模不过800-1000亿,仅占美业市场不到十分之一,却已有多家O2O公司多次获取了数亿的融资。但作为美业O2O最主体的线下专业店,也即像美容美发、SPA、美体减肥、袪痘袪斑、健康养生等等主要市场,却像是埋在地下的金矿,正待被发掘出。

其实O2O也并非完全像表面那样的风光,叮咚社区、饿了么先后都出现了资金断裂的阴影,意味着O2O与以前的互联网或多或少有些区别,不是说用钱砸出用户就一切都搞定了!归根到底,O2O是个线上线下并重的市场,用户属性、业务行为模式,与单一线上是完全不同的,不深入行业垂直领域,没有线下实打实的推进,妄图一夜间出现一个O2O的巨头是不可能的!即使像饿了么,土巴兔这样看似在O2O风声水起的公司,他们早几年的辛苦耕耘,有谁看到?只是后来遇到了O2O的热潮,才看上去仿佛一夜间就起来了。

那么,美业O2O现在关注的人非常多,市场的容量也非常大,到底应该如何来做,才能真正的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撬动整个行业呢?这需要深入这个行业来做具体分析。

一、O2O,特别是美业O2O,决不仅仅是去中介懒人经济

O2O之所以这么热,是受到前期互联网电商的影响,因为电商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也即一个人能做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生意。由于电商产品的交付可以用物流实现,所以中间商(如商场)就被彻底颠覆了,而逛商场就成了在家逛网站(懒人)。

到了O2O的掘起,有相当的创业者也看到了这一点,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比如上门美甲、上门洗衣等等。但这种模式只是O2O中的一种,由于这种模式的线下行业切入不是太深,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出现规模效应,引爆了一个去中介O2O的高潮。然而,很多创业者在诸如美容、汽车保养等领域也做起了去中介上门的O2O,这个就只能说对线下行业的认识完全不到位了。

美甲只是美业线下专业店的一个量级非常轻的一项服务,也是客单价偏低的项目。美甲用户对服务的环境体验要求不是太重,的确有一部分能以上门的形式实现。但做为线下美丽店最主要的客户消费内容,其目标客户一部分看重的是服务质量、客户体验,消费环境、舒适性、享受性,另一部分顾客看重的是效果、疗程(依赖仪器设备、护理要周期化),这些都不可能去掉店铺这样的服务中介,一旦去了店铺,这些服务也就不存在了。

所以做线下美业O2O,必须要考虑的是如何将线下美丽店服务好,为线下美丽店带来移动互联网O2O的好处,让线下美丽店因O2O受益,让整个行业发展得更好!而绝非是去掉美业线下的店铺!做线下美业O2O一定要从平台方面想办法。

二、强LBS属性的O2O,特别是美业O2O,核心决不是导流量、拉新

千团大站估计很多人还有印象,现在只剩下几家大的了。团购算是O2O的一种早期模式,走的就是量大低价策略,为店铺导流量、拉新,此模式有其市场空间(但显然不足以支撑千团大战),却引发了不少看O2O的定向思维,那就是要低价、要拉新、导流量。

尝试过团购的美容院美发店老板估计都很有体会,团购对线下美丽店来说,无疑于饮鸩止渴。甚至对于一些餐馆来说,团购更多也是做为新店打宣传、淡季拉人气的手段,真正的店面业绩靠团购用户是没戏的!

所谓强LBS属性的店,就是指服务半径有限(通常是周边几公里范围内)、接待规模也很有限(比如美容院一般只有几张床,餐饮好点可能几十桌)的线下实体店。这样的店面,你短期为他带来大量占便宜的顾客,显然是消化不了的!就美容院来说,目标顾客都是预储值消费的,而这些占便宜的顾客根本不可能被转化,同时还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店面资源全部占尽,导致老顾客服务无法满足!这样的拉新,对美容院来说,百害而无一利!

美容院拓客的最核心到底在哪?那就是服务好老顾客,让老顾客持续消费。有经验的美容院老板都清楚,一家店面,有几个忠实的老顾客,那么这家店就生存无忧了!如果口碑好,老顾客能偶尔介绍一、二个朋友到店,那这家店生意就好得很了!

综上可知,线下美业O2O要做的,应该是帮助店铺提高店面管理层次,分析挖掘顾客的消费潜力,提升顾客的消费满意度;利用移动互联网完善店面对顾客的客服关怀,让顾客能利用手机感知到店铺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注;只有这样才能让顾客在店持续消费甚至带新客。同时如果能有效的将店铺这些好的服务加上顾客的点评,分享到店铺周边的有效线上目标用户手中,就非常完美了。这样带来的客户不多,但效果却会远远好于导流拉新来的无效低价用户。

三、美业O2O,对顾客来说,绝不是低价这么简单

前面我们分析了,美业O2O如果靠拉新,那么拉来的肯定不是目标顾客。因为对于美业的目标顾客而言,价格有优惠固然好(比如顾客都是开卡消费,就是因为开卡实惠),但绝对不是第一位的。为什么一个顾客会忠诚的在一家美容院持续消费,很显然不是价格,而是服务质量,服务效果,是信任感!

目前整个线下美业是极度混乱、良莠不齐的,极度缺乏行业诚信。频频见诸报端电视的开卡跑路,不能退卡,虚假宣传等,严重的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诚信度。直接结果就是美容院要说服顾客开卡的难道越来越大,而转手、倒闭的店铺也越来越多!

顾客在整个美业消费过程中是处在极度信息不对等的位置,不要说相关的专业知识不了解,就连最基本的透明消费都没法享受到!顾客开卡后,护理做了几次,还剩几次,卡里还有多少钱都是在店家的本子上记着,顾客根本不清楚。店家对此也很无奈,他们没有有效的方法来实现消费透明!

对顾客来说,美业O2O需要要做到:让顾客对店铺产生信任感,顾客的消费能够透明随时查询,顾客能通过打分点评将服务的满意度反馈给商家!同时,美业的顾客都是爱美女性,如何让这些爱美女性能够分享自己变美历程,秀出自己的美,获取美丽专业知识,与爱美同好交流,则是线上要做的重中之重!

美丽加是如何在做美业O2O

如果您是一家线下美丽店的店主,那么你一定要了解一下美丽加,因为他带给你的是你梦寐以求的服务,将帮助您的店铺一步实现O2O化,是未来开店必备的东西。美丽加做的是平台,不会向店家和顾客收取任何费用!

首先,美丽加为店家量身定做了一套全免费的店铺云管理系统,来提高店面管理效率,提升顾客消费体验。该系统涵盖顾客管理、员工管理、营业管理、卡项和护理、财务管理等店面所有功能,能让店长一手掌握店铺的方方面面。此系统是通过浏览器一键申请开通,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更重要的是,美丽加承诺这套系统是永久全免费的!

其次,美丽加真正这店铺打通了线上到线下(O2O)!顾客通过美丽加APP便能实现店铺服务预约、打分点评,还能随时查询自己的消费记录。您的店瞬间就高大上了,顾客消费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店长能通过APP随时了解店面运营情况,哪怕你不在店里!

第三,美丽加APP上的美丽圈将是店长分享专业知识、顾客分享美丽经验的热门社区。在这里,店长通过分享专业知识建立自己的粉丝群(当这个粉丝碰巧是您周边用户时,便有可能转化为真实顾客)!同时,顾客可以将在你店消费后变美的信息分享到美丽圈,这样如果周边的用户看到这样的信息,将会是非常好的宣传!美丽加APP上线不到1个月,社区内便涌入了超过10万的爱美女性!

第四,美丽加上的美丽秘籍有大量用户阅读,而她们在阅读这些分类的知识时(比如减肥秘籍),能同时看到周边店铺同类别(对应就是减肥了)的有担保(美丽加提供三大店铺服务担保,打造美丽诚信平台)、有点评的服务项目,这样就能达到吸引有效顾客的目的。顾客来就是冲着你家店的服务效果来的,而不是低价用户!当然,要吸引顾客的前提是店家能用好美丽加管理系统,提高顾客对你家店的好评率。

关键词: 美业O2O 移动互联网 O2O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