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专业线护肤品“王者”运营之道

2015.01.0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康城纬责任编辑:梁瑞梅
摘要:首先我们要承认一个事实,专业线护肤品“干”不过日化线。不是专业线产品不好,而是专业线在“精”和“深”上面花了力气,而日化线在“广”和“面”上做了文章。


本文作者:养生连锁会所教育总监、美业高层战略设计专家、精细化店务管理导师 康城纬先生

首先我们要承认一个事实,专业线护肤品“干”不过日化线。不是专业线产品不好,而是专业线在“精”和“深”上面花了力气,而日化线在“广”和“面”上做了文章。以前是日化专业线对着打,后来冲进了一个对手——直销。三家互分天下,你死我活、你起我落。而现在,电商一夜之间把化妆品天下一扫而过,几个化妆品大领域都感觉到了危机。直销最早采用电子商务,日化也开始了网店与微店建设。惟余专业线不置可否,举手抬足不定,不是不想改,而是面对大数据时代,不知如何改?

先不说电商和直销的冲击,就拿日化来说,动辄一年几亿几十亿的营业额,而专业线做个几亿在业界已经是“炸弹超人”了。专业线羡慕日化线客户众多,而日化又垂涎专业线的单客高产。多年前“前店后院”的确给业内带来一丝曙光,不想马云脚踩祥云而来,直接把一群大佬都干趴下。本来想左脚踩日化客群、右脚踏专业服务的“前店后院”直接被市场“劈叉”了。既没有做到日化的广度,也没有做到专业的深度,前店后院的夭折在情理之中。假设电商迟来十年,前店后院一定会整合完成,成为新的美业大势。无奈市场不容假设,挂了就安息吧。

这几年,专业线的护肤品很是煎熬。直营大鳄“诗婷”退了,第一加盟“自然美”缩了,华昕、贝斯特等精油没落了,“安婕妤”“创美时”也在不停缩水。不是说这些公司没有努力,而是时势造英雄,而是当年的“势”已经过去了。

说到这里暂停一下,我们用一段话来分析几大电商巨头的特点:百度重技术,腾讯重产品,阿里重营销。几家大鳄都成功了,而马云成就最高,因为他做了最接近终端的部分。

其实天下营销,大同小异。如果用以上三个大战略来运营专业线护肤品,会出现什么局面?

这里不敢妄谈其他品牌,但是这几年专业线护肤品有一匹黑马杀出重围,其用六年的时间低调务实,抢夺商机。在美业普遍低迷的大环境下,迅速建立渠道,入围全国大中型美容院,一不小心业绩竟然已经过亿!旗下的四大品牌竟然囊括了全国大小上百位省级代理商,在2014年用一千七百万打造了一场上千人三天两夜的五星级酒店年会!

关注专业线的同行应该知道是哪家公司,这里就不明说了。今天想借这个品牌分析成功者的过人思路以及运营之道。

这家公司的老总亲口说过,品牌的崛起离不开两个战略核心:一个是产品的品质卓越不凡,另一个是用快速先进的营销模式拉动销售。这两点,已经概括了成功运营的两大核心!前面说过,电商大佬BAT各有千秋,但各有其核心的竞争力。在专业线护肤品低迷的今天,这个品牌能做出如此成就,的确已经领悟行业运营精髓。

再举个案例:欧莱雅集团有个高端护肤品叫“赫莲娜”,其在嫁接欧莱雅全球一百五十个品牌渠道之上,提炼了超高端护肤品理念。它的营销理念就是“如果你是赫莲娜的会员,无论你在全球任何地方与时间,都能享受到赫莲娜专业专人的售后服务”。这不是广告,这是用一个强大的售后体系来营销一个顶级奢侈护肤品牌。如同英国的瓷器“泰坦”一般,只在上流社会流传。这就是实打实的“王者”营销。

“王者”运营之道,已经脱离了投机取巧、小打小闹的范畴。用营销、品质、技术、教育来进行市场对拼!彰显实力的同时是体现其团队对大区域、大模块的理解消化能力。同时也是领导人已经返璞归真,对行业运营拿捏已经深具火候。专业线最突出环节就是售后,而最薄弱环节还是售后。用“品质”和“营销”来治愈专业线整个行业的痛点,谁能做好谁就是“王者”!

《三国》里有阴谋和阳谋;《韩非子》里有“法”和“术”;《战国策》里有“霸道”与“王道”。这也许就是专业线护肤品的“王道”。

说到高度战略难免会沦于“大而空”的层面来。笔者今天推出如此理论,只求能抛砖引玉,为行业注入新的思想和格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博君一笑,万勿对号入座。


关键词: 护肤品 专业线 日化线 运营 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