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O2O是拯救美容院的灵丹妙药吗

2015.06.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肖大湿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从去年开始,“o2o”模式开始在美容业内持续发酵,作为一种线上铺垫引导交易、线下完成消费服务的互联网模式,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各种为美容院提供服务的o2o平台粉墨登场,在言必称“互联网思维”的口号下,许多美容院纷纷涉足o2o,似乎不赶紧o2o就会立马out。

从去年开始,“o2o”模式开始在美容业内持续发酵,作为一种线上铺垫引导交易、线下完成消费服务的互联网模式,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各种为美容院提供服务的o2o平台粉墨登场,在言必称“互联网思维”的口号下,许多美容院纷纷涉足o2o,似乎不赶紧o2o就会立马out。


然而,o2o模式是否真的能成为当今竞争激烈势态下美容院的灵丹妙药?笔者认为,目前美容院涉足o2o,至少面临以下无法克服的两大障碍点:

一、在线支付决策障碍

顾客在线支付考虑最多的是风险,即支付是否安全、是否物有所值等等。在实际生活中,那些价格低廉的产品,例如影院、酒店、餐饮等,凭借图片说明就很容易让顾客接受在线支付,毕竟不存在太高风险。然而美容院的项目,光凭图文说明,没有实际的感受而想让顾客在线上一次购买上千元的充值卡,相信有点不切实际。顾客除了考虑价格因素,更要考虑品牌的属性、产品的安全性、美容师的技术水准、美容院的经营年限、配套服务等等,绝非如淘宝店购买一支洗面奶那样能够快速决策。

如果考虑在线支付决策成本,当然可以将单次护理金额设定在数十元或百多元,但如此则与以往团购模式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大众点评网、美团网这些团购当然也是o2o,美容业的o2o平台能否吸引足够多的客人上线还是一个未知数),只能视为拓客的一种手段而已,也许产生的实际效果还不如传统的一些线下拓客模式。

二、区域引流的障碍

o2o的精髓,在于线上线下的良好互动,最终引流线上资源至线下店面产生销售。但实际上,无论是线上引流还是线下拓客,其实辐射范围只能是美容院周边一公里左右的客人。因为顾客通常会有就近做美容的习惯。从拓客角度来看,大张旗鼓的线上引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做网络推广,而产生的结果就是周边一公里的区域,再远一点的客人即使关注到也根本就不会考虑来店,尤其在大城市,消费者更要计算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那么这种及其有限的引流意义何在?如果是针对老客人,o2o模式更是鸡肋,为什么不考虑在店内多做互动促成消费,而是非要引导到线上下单,岂不多此一举?

当然,如果是连锁店,数量足以覆盖整个城市的主要社区和街道,那么不妨试试。现实情况是,对于中国90%以上的美容院而言,o2o只是一块鸡肋。

通常,为了论证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有这样一句话被反复消费:“任何一次机遇的到来必然经历看不见丶看不起丶看不懂丶来不及四个阶段!”,那么,不做o2o的传统店铺商业模式真的会死掉吗?

笔者认为,o2o并作用没有那么神奇,在美容行业,传统店铺模式不但不会死,反而会越来越壮大。因为与网店相比,美容院“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消费者的信任感就是建立在这样一种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服务基础上。因此,与其去花精力物力跟风o2o,不如多花心思强化美容院内功,做好服务、建立客情,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没有这个基础,再牛逼的思维模式都只是海市蜃楼。

关键词: O2O 美业O2O O2O未来 美容院O2O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