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品牌商真的越来越不好做了吗?

2015.12.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李思宗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这是个没有信任的时!这是个超级缺乏安全感的时代! 每个人都在以保护自我为前提,轻易摧毁别人的付出! 他们说这就是商海!

这是个没有信任的时!这是个超级缺乏安全感的时代!

每个人都在以保护自我为前提,轻易摧毁别人的付出!

他们说这就是商海!

作者介绍:行业经验15年,先后从事过美导、大区经理、讲师、技术总监、策划总监、营销总监等职位,现担任广州蓓兰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经历2014年微商疯狂之后,美容行业中的很多人,都如同喝醉酒的女人一样,晕头转向,很大程度上忘记了自己是谁。

2014年的微商面膜让工厂尝到了甜头,许多工厂认为搭上生产面膜这条车,一定会大富大贵,管他生产的产品是不是具有品牌能力。这一饥不择食的短视目光,让无数工厂前赴后继的扩大生产线,那些来不及做微商或没有找到方法的传统品牌商在工厂的眼里变成了鸡肋!

疯狂的微商终究在2015年3月之后变得平静,所有人期待的2015微商崛起年并没有像想象中的如期而至,而是越行越远。那些以面膜为主要盈利的工厂,要不在等待中倒闭,要不在经营策略中改变方向。

于是“2万元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5000元便可OEM”的广告轰炸到美业人的眼里。的确,大面积下的高房租,急速扩张下的高人力成本,工厂们何力承担?品牌商分散加工喂不饱工厂们的需求,如何与代理商接轨成了工厂们的发展之重。

在我所接触的代理商中,无论大小均在今年与工厂们展开了紧密的合作。如果说是微商促动了代理商与工厂合作的步伐,不如说是品牌商本身。究其根本,无外乎代理商在经营中找不到自己的安全感。

一个长沙代理商说:“我做得好,会撤掉我,我做不好更会撤掉我,好与不好都会撤掉我。与其这样不如我自己加工。”他这句话,道出了诸多代理商的心声。代理是一条没有安全保障的不归路,经营的网路也不在自己的掌握中,一切皆跟品牌商的任务和战略调整有关!

如果说代理商没有安全感是品牌商造成的,那么品牌商的安全感靠谁建立?

诸多的品牌商经过多年的市场博弈,认为只有把渠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最安全的。于是,大部分品牌商干起了开分公司的买卖,可当一个个知名品牌因为分公司而销声匿迹时,则残酷的证明了分公司不是给到品牌商唯一的保证。

那么什么才能给品牌商安全感呢?

以人性来分析,但凡缺乏安全感的人都是不够信任他人。而信任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敢于接受可能产生失败损失的能力。同时更是一种格局,是一种可以掌握江湖动向,把握未来的魄力。可惜,当品牌商不再信任代理商时,代理商照旧不会信任品牌商,原本同一战线的盟友却变成了表里不一的对手!内部尚且不安,何以攻外?

缺乏高瞻远瞩目光的诸多品牌商们,虽然学了一堆EMBA的课程,并没有把企业经营到上市或更辉煌,倒是大多学了EMBA之后,人性变得更浮躁。

经不起店家的浮躁,品牌商将过去简单的促销活动打包给了模式公司,企图通过促销活动挽救失去核心竞争力的品牌。而一场超消费的促销活动真的能挽救一个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店家吗?答案是否定的。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呢?行业诸多品牌商唯有真正思考过,只是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恐怕更多品牌商都在忧郁或阻止代理商去拥有自己的品牌,却不会去调整品牌核心竞争力。

一OEM商问我:“未来市场还会好做吗?难道就这样一直不好做?”未来不好做是必然,好做是偶然。在必然的时代,没有一定的谋略品牌将不品牌,OEM将不OEM,代理非代理,如何做好,没有标准答案,但有一条,美业人若都没有品牌意识,OEM想找给代理商出品牌,品牌商想着建立自己的分公司,美容院想着去代理,不再在本位思考和做事,行业依旧浑浊!


个人观点,欢迎反证。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官方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品牌商 代理商 美容院 李思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