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学会三招,轻松拥有互联网+门店

2016.04.2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苏轶波责任编辑:小易
摘要:美业O2O开始降临的时候,整个行业一片“狼来了”的哀声,看多了新兴互联网商业模式对其它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冲击,都觉得传统门店经营为主的美容院势必也要遭受很大冲击。可是现在,美业O2O热潮已过,大家突然发现,它原来是只“灰太狼”,对传统门店没啥杀伤力。但是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时代又确确实实的来临了,大部分美容院老板心里都觉得,似乎应该做些什么了。可是该如何做才能真正拥抱互联网,让互联网给店面经营和管理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美业O2O开始降临的时候,整个行业一片“狼来了”的哀声,看多了新兴互联网商业模式对其它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冲击,都觉得传统门店经营为主的美容院势必也要遭受很大冲击。可是现在,美业O2O热潮已过,大家突然发现,它原来是只“灰太狼”,对传统门店没啥杀伤力。但是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时代又确确实实的来临了,大部分美容院老板心里都觉得,似乎应该做些什么了。可是该如何做才能真正拥抱互联网,让互联网给店面经营和管理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作者:苏轶波

138特约评论员、美业移动互联网推动及实践者


SaaS:传统美容院管理软件的升级版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

SaaS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传统美容院管理软件(基于PC端)的升级版,除了传统软件原有的CRM、ERP等功能,运用移动互联技术,用智能手机终端APP,将顾客与美容院的距离无限缩短,为顾客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这其中的佼佼者,更内置了社区功能与大量门店实用资讯模板,为赢得顾客口碑,提升忠诚度,提高APP用户粘性等方面,做了很多成功的尝试。

笔者参加了4月9号在深圳举行的首届“美网融合”互联网高峰论坛之后,与会的嘉宾不论是中高低端美容院院长,还是上游的产品公司、平台型企业,最后达成的共识就是:美容行业SaaS时代已经来临!美容门店可以凭借SaaS的引入,快速实现经营管理的数据化、信息化、标准化。更可以凭借SaaS系统,快速的实现从传统门店向“互联网+门店”的转型。

团购:依旧是美容院会员稳定来源的渠道

一提团购,相信吐槽声铺天盖地,太多“都是贪便宜”、“体验完再也不来了““太难成交”…相信绝大多数的美容院都做过团购,可是有几家美容院认真研究过团购评价?有几家店认真分析过团购评价与顾客成交率之间的关系?其实大家仔细看看团购网站顾客留言,绝大多数顾客除了对店面环境之类的硬件发表一些看法之外,毫无例外的都是抱怨从头到尾都在推销!试问,这样的团购,下次怎么可能还会去同一家店消费?

所以,团购本身没有问题,在拓客越来越困难,美容院宣传的媒介又非常贫乏的现实情况下,团购其实是很好的一个拓展顾客和口碑的渠道。但是需要院长们做好心理建设,不要猴急似得来个顾客就怕下次不来了然后往死里推销,因为,团购到你家的顾客,不可能是从别的大老远的地方来的吧,肯定还是你们店服务辐射范围内的吧,只要有美容需求,肯定还是找服务好的店吧,所以,做好服务,做好口碑,团购一样能成为美容院会员的稳定来源渠道。

自媒体:运行好了才能产生价值

说自媒体估计很多院长都搞不清楚是什么,可是一说公众号,相信大家都知道是什么了。现在很多有点想法的院长其实都已经开始尝试运营自己店面的微信公众号,这其中有两种情况,第一是很早就开始做,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并没有对业绩有啥帮助,还要额外弄个人负责,干脆不做了。第二种情况是目前还在坚持做,可是自己也不知道做了有啥好处,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运营才能真正让公众号产生价值。

简单来说做好两点,公众号这一媒体形式就能逐渐让店家看到效果。

第一、公众号阶段性主题化。根据店内会员的年龄、喜好等,有侧重点的,分阶段性的在公众号上发布内容。例如儿童教育类、时尚穿搭类、两性关系类等等,让关注公众号的顾客能够实实在在得到一些有用的资讯和信息,虽然现在资讯过剩,可是来自美容院精心挑选并且过滤过的,应该是能够让客户感受到美容院的用心和态度。

第二、公众号运营活动化。现在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已经非常强大了,投票、抽奖、红包…非常多的形式可以用来跟美容院的会员进行互动,经常性的在公众号平台发起举行一些类似的互动,可以极大的提升客情,提高顾客忠诚度,从而对美容院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当然,前提是不要把所有的活动都搞的带盈利性质。

总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引用《双城记》里的第一句话来形容互联网时代的美容行业,实在非常贴切。互联网时代带给美容门店的,名副其实的是“危险”与“机遇”并存。拥抱变化、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那您的美丽事业一定会紧跟时代的步伐从而蒸蒸日上。反之,原地踏步,抵触新生事物甚至拒绝改变,那您的店面可能很快就只会成为大家记忆中的一个名字。

美业的院长们,何去何从,您,到了做选择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官方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O2O SaaS 团购 自媒体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