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鼓吹去中介灭掉美容院的上门美容活路在哪里?

2016.06.1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2015年可以说是上门美容企业坐过山车的一年,上半年市场一片看好,下半年突然急转直下——资本寒流来袭,上门美容等烧钱O2O首当其冲,大批上门企业倒闭。


作者介绍:胡波澜先生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2015年可以说是上门美容企业坐过山车的一年,上半年市场一片看好,下半年突然急转直下——资本寒流来袭,上门美容等烧钱O2O首当其冲,大批上门企业倒闭。

市场的方向也由O2O转至企业级SAAS,一些幸存下来的上门美容企业也赶紧筹划转型:原来高举去中介、降低顾客服务成本、提高手艺人收入的大旗,现在改口为上门、到店双通道——既可以通过APP预约手艺人上门服务,也可以选择到合作的美丽店接受服务。

河狸家最先在美发版块尝试双通道,小美到家等随即跟进,而由美业人主导的美道家则做得更彻底:不仅将线上顾客导至线下,还给线下店提供培训服务,甚至因此创造了一定的营业收入。

上门美容已经基本确定,是一种没有市场前景的、失败的商业模式,那是否线上往线下导流就是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呢?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证明此结论,反而有些现实表明线上导流的困难。

说到美容线上的最大流量,非各大团购网站莫属,新美大、糯米、口碑都有较高的流量,但实际上美容团购做得很一般,大把的美容院抱怨:要么来不了几个顾客,要么来的顾客没质量,只是占便宜的,还对现有的老顾客造成负面影响。

而作为新入局者,上门美容的流量比团购差了好几个级别,当年有钱烧推广时都没多少订单,现在没钱就订单更少了,况且之前鼓吹去中介、灭掉美容院就与店铺结下了梁子,现在有多少店铺信任原来的“敌人”还真不好说。反正据内部可靠消息,上述几家上门美容企业转型不太顺利。

那上门美容企业还有没有活路,活路又在哪里呢?有,活路就是互联网美容院——全面接入互联网、不充卡、不推销的线下实体美容院。

当年搅动深圳美发市场的臭美,已经基础放弃原来的主营业务,由一家O2O的互联网公司转型成线下的韩式定妆会所,从韩国请来纹绣专家,从原来的合作店收来顾客,最后成交了与店铺分成。不论最终发展如何,至少现在有了不错的营收。

既然现阶段资本市场与美业都认为美容的主体还是在实体店铺,为什么上门企业不转型得更彻底一些,直接进入线下市场呢?

一、谈流量,虽比不上BAT、比不上新美大,但比传统的线下美容院还是强太多嘛。另外,上门企业线上的营销、推广水平不知道甩开线下店几条大街。

二、上门企业有现成的人手,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上百人,都是经过标准培训、市场考验的美容师,不论是专业手法,还是服务水平都远在传统美容师之上,只是因为场地的限制才造成上门美容体验差嘛。

三、企业运营水平远超传统美容院,上门服务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基本都是高学历、高素质的互联网人,企业的制度相对完善,流程也较规范,这就意味着不仅现在的运转效率高,在条件成熟时扩张也特别快。

四、上门美容企业最开始就是推广单次消费,基本很少做充值卡,也很少强行推销,这是相比传统店铺很大的优势。时常出现的美容院倒闭、卷款逃跑等情况,让消费者很反感美容院强行推销,更不愿预充值。

五、财务透明、清晰,更利于资本进入、快速扩张。可以说资本已经觊觎美容行业多年,无奈苦于传统店铺账目一团乱,搞不清赚了多少钱,欠了顾客多少钱,根本不敢大举进入。而上门企业本身就有资本的支持,一旦确定方向,投钱就可以迅速复制、扩张。

(注:美发的快剪企业就是明证:因为不充值、不推销,只做10块钱的快剪发,资本非常看好快速复制,已有星客多等多家快剪企业拿到融资。)

六、单纯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没有太多机会,BAT已经牢牢占据比拼流量的各个细分版块,后来者唯有切入垂直领域、攻入线下方有机会成为巨头。

而美容行业的现状却是,几乎没有直营店铺超过100家的连锁机构,没有任何一个美容院品牌占据1%以上的市场。反观房地产、汽车、IT、手机、餐饮等行业,都有知名的大品牌,根据其他行业的经验,美容行业发展的趋势,也一定会有大型的美容连锁机构出现。如果只是传统美容院与上门美容企业比较,谁的胜算更大?

互联网+的到来是绝对是一味催化剂,很可能催生一种全新的互联网美容院。上门美容企业已经在死在一条道路上,或许会活在另一条道路上,且活得很好。

关键词: 美容院 上门美容 中介 o2o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