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如果团购和上门美容被终结 美业该如何破而后立

2016.07.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高施得槐责任编辑:易智斌
摘要:“SaaS”不是什么新课题了,过去我们可以叫它是“在线软件”“软件即服务”,在有网络的环境中,打开浏览器,登录系统,无需安装客户端,即可实现企业的各种在线管理,甚至实现营销。随着云技术的普及和商业化,2015年成了SaaS服务的元年,同时,长期困扰美业整个行业的管理和营销问题也从中找到了突破口。

上篇文章中提到整个美业O2O+互联网行业发出一个共同的信号——从商户后端切入才是正道,这就不得不提“SaaS”在其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作者:高施得槐

138专家专栏特约评论员

“SaaS”不是什么新课题了,过去我们可以叫它是“在线软件”“软件即服务”,在有网络的环境中,打开浏览器,登录系统,无需安装客户端,即可实现企业的各种在线管理,甚至实现营销。随着云技术的普及和商业化,2015年成了SaaS服务的元年,同时,长期困扰美业整个行业的管理和营销问题也从中找到了突破口。

要想从根本上使得美业良性发展,成功登上互联网这艘小船,还是要从经营者切入,美业经营者真正需要的是最适合自己的三边互动的集成化营销管理工具。三边互动分别是,老板&会员,老板&员工,员工&会员。无论是在国外,还是中国,过去还是未来的十年,会员制营销将继续作为美业的核心经营方式存在。

一切皆从行业本身出发,才能称之为正道。武侠小说中,从来没有哪个主角是半路被换掉的,主角会经历跌宕起伏的成长之路,最后实现一个终极目的。对于美业的进化主线,其实早就有人做过预测,其成长之路会从无纸化办公,美业信息化,美业互联化,最终到美业智能化,用个潮点儿的说法,最后就是实现“智慧美业”。

深耕于传统美业的经营者,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经营和管理法则。不论是股份制的店内经营方式,还是以卡拓分店的发展模式,所有的这些,无非都是围绕着”会员,员工,老板”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展开的。而这三者关系看似简单,实则是所有行业中最最复杂,最最难以总结规律的,为美业的SaaS服务商带来了无尽的开发难度。

传统美业的痛点往总结起来就以下几点:

1、价格体系不规范。很多商户从心底就没打算规范化,坑了消费者,同时坑了自己的口碑。2、会员管理难。门店不论大小,会员数量一旦超过200个,就会出现管理危机。3、员工管理难。薪酬体系复杂,店面规模始终难以扩张;自己不在店里,就飞单难免。4、手艺人流动性大。一旦一个手艺人,技艺好+销售能力强,就会立马自己开店,各业态基本如此。5、营销拓客难。发传单越来越没用了,让员工围着社区喊口号越来越不受待见了,广告费用越来越贵了。

由于这两年受到各种新模式的冲击,这些过去的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好,反而造就了某些畸形的店铺经营形态,不做团购立马就死的现象,试问一句,这些店的核心价值、核心竞争力在何处?

美业的服务对象——那些消费者,说到底需要的是优质完善的服务。团购和上门服务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无法替代经营者去经营一家店铺,去管理好手上的员工和客户,去帮忙把设备搬到家。本质上,并没有能够解决行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为什么美业SaaS服务后端切入会是正道?因为从古至今,但凡言商,要倚仗的必定是自己的手腕,有核心竞争力的经营才能长久,而SaaS后端的切入就是为商家补核心力量的。

各家在美业SaaS创业上,皆非常接地气地从行业本身出发,从后端的营销管理切入。若细细品味各家公司的产品,就会感受到各自对于产品的定位,毫无例外都是先出于对于行业的尊重,再将行业本身优质的营销管理思路融入到产品中,甚至有公司将开发难度呈几何倍数,成本最高的个性化服务都付诸实现。

其实,美业SaaS服务产品的开发特别困难。过去跟一个上海知名连锁美容院,年流水过亿的老板聊天,谈到为什么不开发自己的管理系统?老板苦笑了下,“预算150万,请了个软件咨询服务公司,项目经理在呆了一个礼拜就跑了…..会员卡项模块,就这个模块,我所有店里有几千张不同的会员卡,人家说规则太复杂,做不了”。


美业SaaS服务的开发少不了多年的传统行业的经验累积和无数市场调查。说实在的,虽难以上青天,却是正道!

未来,当美业的大数据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初步实现初步实现美业智慧化。思想先进的老板都用极低的成本装配SaaS营销管理服务,提升了自身的内部核心竞争力,基于SaaS服务的系统与各流量平台,支付平台实现对接,让会员管理通过APP、微信等新渠道大大为客户带去方便。

来智慧美业的建立,当中会有3-5年的真空期,以完成大量数据的积累,越早接受并应用SaaS服务的商家将能够更早度过这个阶段,真实单个用户画像的建立将得以实现,自身树立起的壁垒将变得坚不可破…...随之而来会出现美业的独角兽,行业服务标准将提升,行业进入壁垒将提高,服务将迈上史无前例的新台阶!危机与机遇并存,当美业商家又开始新一轮的洗盘,智慧美业的梦也就不再遥远~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官方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团购 上门美容 SaaS 美业 138传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