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如何做好美容院营销:不看广告看“疗效”

2016.09.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淘宝跟团购可以算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两个消费渠道:有淘宝,逛街逛商场都成为过去时;出门只要打开团购APP,什么优惠都能获取,吃饭、电影、游玩、理发、美容等等,样样都有。作为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两种消费模式,淘宝跟团购给到在互联网浪潮背景下的美容院很重要的启示:销售订单与评价是未来最重要的数据!

作者:胡波澜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淘宝跟团购可以算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两个消费渠道:有淘宝,逛街逛商场都成为过去时;出门只要打开团购APP,什么优惠都能获取,吃饭、电影、游玩、理发、美容等等,样样都有。

虽然淘宝、团购的主营业务不一样,消费者在进行购买时却有着相同的购买策略:首先看销量,销量低的统统不考虑;接着看店铺评分,评分低的直接PASS;最后看评论,评论太少或者不好的也不买;最后还得看看有没有打折优惠或者小礼物啥的。这一个套路下来,足够各店铺店主伤脑筋了。

作为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两种消费模式,淘宝跟团购给到在互联网浪潮背景下的美容院很重要的启示:销售订单与评价是未来最重要的数据!

纵观国内美容院的现状,经营门槛低、管理力度欠缺、盈利空间小、员工不好培养,一直是大部分美容院所遭遇的瓶颈。相关数据也显示,自2013年中旬开始,各美容机构都遭遇了业绩下滑,人员流失的困难。而2014年现状就更加严峻了,整体业绩都呈下滑趋势,有的甚至下滑60%—70%,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败在客流流失上。因此,如何更好地做好拓客、客情便成为美容院管理重中之重。

李薇是一位从事美容业多年的年轻妈妈,2014年凭借多年的美业服务经验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店”克丽缇娜”,然而生意并非顺风顺水,顾客越来越少,一些老顾客也莫名其妙被其他店拉走了。李薇逐渐发现顾客群体不同以往传统领域,在消费习惯和对服务的要求方面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互联网的冲击已然潜移默化的推动着整个行业在转变。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李微倍感焦虑,她希望一方面可以有一个好的工具帮她管理美容院让她从繁杂的店务中解放出来,学习更多的经营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赶上互联网的潮流可以有更多的拓客的方法。

像李薇这样的老板娘例子不在少数,现在很多美容院在焦急的寻找:互联网时代来来临,我们要怎么办,我们要怎么做网络营销?是做个公众号还是网上投放广告,再或者做个朋友圈的砍价促销?其实这些外在的形式都只是皮毛,最核心的骨与肉是订单数与评价。

1702244531259509.jpg

关于美容院的互联网营销,目前存在两个误区:

1、我是十几年的老店,顾客都是老带新,酒香不怕巷子深,不用做互联网营销;

2、团购虽然能来一些人,但全是占便宜的,做一个亏一个,有数据没利润。

对于有没有必要做互联网营销这个问题,回答100%是有必要!老客带新客固然是比较有效的办法,但换个角度看,通过团购平台来展现销量与评价,不也是一种线上的老带新方式么:因为有“老”顾客消费满意并好评后,才有被好评吸引的“新”客户进店消费,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线上的老带新,不再是传统的一传二、二传十了,只要有好的客情运作加上顾客积极好评,那这种“老带新”的效果则是指数爆炸式的增长。

至于那些想做互联网营销,又找不到团购之外的选择,还要承担新美大合并后越来越高手续费的店铺。其实,关键不在形式,重要的是销量与评价,而不是具体某个网站。只要通过一定的方式,能将店铺的销量、顾客的评价高效地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就能有效地吸引顾客进店、成交。

目前专门服务美业的saas平台(如美丽加、引导美、美业邦等)会是不错的的选择。

1、店铺可以每天将顾客消费订单自行录入。比起团购的单一项目、主要为新客体验,saas平台录入订单更加全面、灵活,也更易于产生大量订单。

2、无须手续费,无须低价引客。团购要吸引消费者购买,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特别低,再加上团购网站越来越高的手续费,美容院几乎是亏的,而saas平台录入则无此顾虑。

3、更容易引导顾客好评。相比团购来的新客,店铺现在的顾客大部分是买了疗程卡的会员,对店铺有更多的信任,甚至早已经是朋友关系,要更容易引导好评。

随着美容行业消费者的年龄结构年轻化、消费理念复杂化,且学历层次不断提升,对于美容服务及美容项目有更高的要求,这就对目前的美容院的营销与管理产生了的巨大挑战,做好销售订单维护和后期顾客评价、做好口碑、提供优质服务,让“评价”成为美容院破冰的一把利剑。


关键词: 美容院营销 订单 评价 客情管理 服务态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