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的美容院 受飙升的房价冲击最大

2016.10.1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高施得槐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深圳和上海作为美业发展尖端的城市,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虽然两座城市的美业市场特性差异明显。论房价,这两座城市的增幅都是榜上有名;论美业,两座城市的先进性亦是伯仲之间;论受到的影响,两座城市虽然差不多,但在应对方式上似乎采用着截然不同的方式。

100543125000394.jpg

作者:高施得槐

138专家专栏特约评论员

最近有看到“深圳鸽笼房”的新闻,结合房价对于美业影响的话题,我就以深圳和上海作为代表性城市发表一下个人观点。

深圳和上海作为美业发展尖端的城市,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虽然两座城市的美业市场特性差异明显。论房价,这两座城市的增幅都是榜上有名;论美业,两座城市的先进性亦是伯仲之间;论受到的影响,两座城市虽然差不多,但在应对方式上似乎采用着截然不同的方式。

起步早、口碑坚实、上游规模效应让深圳美业依然稳健

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各种类型的美业店铺早年铺天盖地安,各类美业经营模式的发源地的,美业大量供应商上游厂商、企业、培训机构的聚集体。毋庸置疑,由于深圳本身的消费水平也高,考虑到房价和通货膨胀的影响,美业作为利润保有率较高的行业,很多行业下游的手艺人、店铺相对受到房价冲击影响较少,房租涨了许多导致经营成本的上涨。但,深圳整体丽人服务业由老店铺构成较高,大师傅较多,人员流动性控制较好,大家在店租均上涨的环境中,其实受到的影响是一样的。

服务业核心在于手艺,老店铺有着自己成熟的手艺人服务体系,在2015年初至今,走在行业前端的经营者,开始借助一些门店管理系统和拓客新渠道,以提升自己的门店运转效率,提升整体收入,来降低用人成本。

老店受到的影响不高,但是在2015年后开新店是一个及其困难的事情,美发行业的客单价低和价格透明已经导致非常多的新店铺合并;美容行业因为受到各类新闻曝光,受到信任危机影响反而更大,新店难以维持;美体,美睫半永久,养身保健的店铺反而由于现代人对于合理美化外貌和健康,发展态势较好。

因为深圳的美业发展起步早,作为全国美业口碑最坚实的城市,深圳美业整体没有想象中水深火热,受到房价的直接间接影响不大。供应链上游也并未受到房价上涨的影响。只是梦想加入美业竞争的新店主,要斟酌好目前自己手上掌握的资源、开店优势,房租上涨导致新店开张的门槛更高、难度更大。

城市发展速度快、营销环境好让上海美业充满机遇

上海作为全国有名的魔都,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城市,一直在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化进程。随着上海点面结合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规划,这些年上海多了许多大型商圈,让过去的地方性发达慢慢过渡到全市发达的这样一种态势。

作为一个人口正流向性城市,在无国策干预下房价不可能下降的地方,上海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于,这个城市本身就充满竞争,强者生存,比之别的城市还是更烈一些。

由于上海的信息化程度高,各类互联网的最超前的模式经常横扫这个区域,消费者受教育程度已经非常高了,满大街都是信息化时代的弄潮儿,能够接受互联网服务的程度是高的。

正因为如此,上海聚集了全国各类营销服务、信息化服务的公司。美业的供应链上游厂商极少会选择在上海建生产加工基地,因为生物科技类的经济园区较少(保税区除外),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企业和厂商至多会在上海开个分公司,以开展销售方面的事务,所以受到房价冲击较少。

而上海的美业分布业态,行业整体表现的出的都是良好的态势。大型连锁店纷纷视察并且追赶城市制造的新商圈,并且攻城略地中,而中小型美业店铺大部分都占据了社区的一些黄金位置,而一些微形工作室借助互联网拓客和低成本优势,也在商住两用楼内经营得滋润。

细关上海整体的美业态势,用两个字概括就是“合理”。城市范围的扩大让更多从业者和门店有机遇产生,地区内有层次差异的行业分布可满足这个城市不同层级的消费者。

而受到房价冲击的,都是一些墨守成规跟不上城市发展和信息化进程的老店铺。上海的手艺人也是看中店铺发展的,根据行业幸福度调查,有理想的手艺人更愿意在大型商圈的连锁店内就业,因为可以学到更多在这个城市的生存之道,接触更多先进的经营模式。老店占据黄金地段和人流,却留不住人才,以至于口碑难以维持,散客生意虽好,但老客保有量越来越少,全部流失到更高端的门店中去了,尤其这两年本地生活服务都呈现互联网化、透明化,老店反而因为店租有很多关门的。

在上海梦想加入美业的新店主,要避免去老商圈竞争,并且要懂得拥抱城市化进程,在自己手艺过硬的前提下,再使用一些互联网营销手段基于LBS为门店做一些引流,很容易就能将门店上正轨,房租并不是问题。


关键词: 房价 美容院经营管理 飙升的房价 高施得槐 墨守成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