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常被美容院老板忽视的那些事儿

2016.12.2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马凯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我们接触到某些美容院老板,虽然参加了诸多的“商学院”与“公开课”,但却总是在员工管理上四处碰壁。究其根源,是她们忽略了美容业特有的行业规则,一味的“拿来主义”与“经验主义”致使她们走入了管理的误区。

1325210156256630.png

我们接触到某些美容院老板,虽然参加了诸多的“商学院”与“公开课”,但却总是在员工管理上四处碰壁。究其根源,是她们忽略了美容业特有的行业规则,一味的“拿来主义”与“经验主义”致使她们走入了管理的误区。

1.盲目信服“绩效管理”

现在有很多美容院都在使用一套“糖果、标准、鞭子”的管理模式,即首先设定一个月的“标准工作量”作为衡量美容师绩效的基准,然后通过薪资与绩效的比例关系,对工作量不达标的美容师采取扣薪的方法以示惩罚。

这种“定量”的管理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调动美容师的积极性,努力工作,以获得更多的工资,免遭处罚。但众多美容院老板往往忽略一点,“绩效管理”在美容院是不能单一存在的,它只有与美容院的“会员管理”与“品项管理”相结合才能发挥最有效、最持久的作用。

如果只单一盲目信服“绩效管理”,就会导致美容师工作不稳、服务缺乏活力,最终会使美容院陷入没有创新,死气沉沉的局面。

2.目标管理依靠“物质刺激”

有一则“赶驴比赛”的故事可以给我们启示。

甲与乙参加赶驴比赛。比赛的规则非常简单:不管用什么手段,只要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驴子由一端赶到另一端,走完规定的路程就算赢家。甲站在驴子的背后用鞭子抽打驴子的臀部,因驴子怕打,打一下就跑几步,当甲打累了,驴子也就不跑了。

结果甲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把驴子赶到终点。乙则骑在驴子的背上,手中拿着一根竹竿,竹竿尽头挂着一串葡萄,这串葡萄刚好垂在驴子眼前不远,驴子因想吃葡萄,所以拼命往前追赶,结果只花半小时就将驴子赶到了终点。

我们可将上一故事中的甲乙两人比喻为美容院老板,把驴子比喻作美容师,把比赛的终点看成美容院所追求的目标。美容院老板为了实现目标,必须借助于美容师的努力。

基于此,有的美容院老板会向甲那样用高压的手段来驱使美容师,而有的美容院老板则像乙那样以满足美容师的需要为手段,促使美容师朝美容院的目标前进。

前一种是消极性激励,而后一种是积极性激励,也就是说,美容院的目标管理不能简单地用“奖罚”金钱来完成,应该在美容师的需要上细分,让每一个美容师都有追求,看到希望,为美容院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美容院老板要想美容师听从您、喜欢您,死心踏地的为您卖命,您就必须要懂得推销自己能给每个美容师带来的利益,只要您时时刻刻考虑美容师的需要,管理目标的实现也就“唾手可得”。

3.错把经历当能力

很多美容院管理者习惯认为年纪就是本钱,经历就是经验。事实上,有十年经历的人不一定有十年经验。年纪大的人可能比较圆滑,但却不一定精明。同样,美容院用人不能只看经历,而忽视能力。

有些美容院老板喜欢将老资格的美容师安排到管理岗位上,道理很简单:她们是立下汗马功劳的,现在美容院扩大了,并且有一定规模,几个过去的得力助手是必须身居要职的。

但实践证明并不尽人意,这就是因人设事的结果,也是美容院老板用人的大误区。

其实,美容院用人的程序是首先要确立美容院目标,然后团结制定各项任务及有关事情,最后“依事寻人”。

对那些过去有功劳的美容师能用则用,不能用可以给一些名誉,让她们搞好培训,工资高一点养起来,或者干脆让她们挂一个名,开一个美容分院,让她们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如果让一个做了5年美容的美容师做店长,我看还不如找一个懂管理,善于协调的年轻美容师做店长。这就是依事寻人,而不是因人设事。


关键词: 美容院 经营管理 美导 美容师 美容销售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