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院的精准策划5歩法则

2017.02.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彭元鸿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对于新开的一家美容院来说,优质的服务除了要有差异化之外,还要注意服务的统一性。上面的例子中,空乘人员的服务为什么让人最满意?

11565690625002173.jpg

作者:彭元鸿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第一步:取名

新开一家美容院,就如同新出生的生命,第一件事就是要为这个即将问世的机构命名,也就是取名字。

一家美容院的名字对其未来的经营非常重要,名字好坏直接影响着美容院的生意。尤其是对女性顾客为主的美容院来说,女性在消费选择上往往非常感性,许多人会因为喜欢一家美容院的名字而走进这家美容院。

那么,美容院应如何用名字吸引顾客呢?

这是个很大的学问。

在为美容院取名之前,首先要给美容院做精准的定位。所谓定位,就是市场切入点。美容院的名字并不是起的越高大上就越好,而是要在“点”上下功夫,不要在“面”上求虚荣。

目前,常见的一些美容院名字,有从性别方向取名的,比如:雪丹、你好漂亮、思妍丽、哈尔滨女王等。

有以老板个人名义取名的,比如:唐山刘艳、杭州陈佳、南京周怡玲等。也有以功能性质取名的,比如:玛花纤体等。

笔者建议,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切入:

1.从经营范围切入,如“专业护理美容院”;

2.从服务对象切入,如“漂亮女人美容院”;

3.从方位地点切入,如“影视城美容院”;

4.从价格定位切入,如“微利美容院”;

5.从特色特长切入,如“天珍文眉美容院”;

6.从服务时间切入,如“夜来香美容院”;

7.说明服务项目的,如“专业祛斑美白院”。

无论什么取名方案,最重要的是给这个名字贴上一个标签。通俗的说,就是让别人看到名字时能联想到你可以为她做什么?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要用产品名称来命名,因为任何产品都有市场周期性,也有可能会发生产品倒了,而对美容院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建议不如用美容院老板的名字来命名,美容院有名气了,老板也能树立形象。尤其是一些美容师,如果自己的技术服务有口皆碑,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必然会吸引到大量慕名而来的顾客。

第2步:设计

确定好美容院名称后,接着要做企业的形象设计。很多人认为,美容院店面做形象设计,就是为美容院名称设计一个LOGO图标。实际上,看似简单的LOGO蕴含着丰富的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个图标。不仅要为企业展示良好的形象,还要在各个环节能加以应用。除了门面外,还要应用于名片、网站、服装、各类指示牌、工具等,综合起来不仅代表着企业的品味与文化,还涉及将来的商标注册问题。

美容院LOGO的设计是美容院品牌建设的基础,是美容院的一项长期品牌资产,是凝聚着美容院的企业理念、目标和特征的结晶。那么,怎样的LOGO才最适合美容院?

美容院LOGO的设计,一般要遵循简洁明了、高贵大方、创意独特等要求。总之,要达到既有符号美、特征美、凝练美、单纯美,又要实现易懂、易记、易识别的效果。

美容院LOGO设计方法,建议可采取以下三种:

1.原色配合:原色的颜色单纯、强烈、鲜艳夺目,艺术效果和传播效果都比较好;

2.同类色配合:只选择一种颜色,依靠色彩的明亮度变化,用相近的颜色进行搭配,形成由浅入深的过度效果,实现动态表达。

3.补色配合:这种色彩配置对比鲜明,图形格外醒目,能给人比较强烈的视觉冲击。

第3步:装修

许多人认为美容院装修应在店铺租赁以后,实际不然,在店铺租赁之前就要进行装修规划。可以避免单纯根据个人喜好去寻找铺面,而是依据美容院定位及服务对象的需求去寻找合适的店面。在店面问题上,店主个人喜欢与否并不重要,能满足顾客需求才是王道。但是,许多美容院老板并未能很好的理解这个问题,对于店面他们一味的贪大、贪豪华。

美容院的装修设计除了要顾及顾客需求之外,还需要做好风格定位。风格,一般指的是美容院的硬件、设施或装潢,也就是消费者肉眼看得到的东西。可以说,风格与美容院老板个人的喜好品位有关,一般通过色彩来表达老板的思想。老板的个性不同,所设计的美容院风格也不相同,这应该是一枝独秀的,让其他美容院无法克隆。

下面8种颜色代表8种风格:

1.“红”色:代表热情、华丽、激动、喜气;

2.“黄”色:代表明朗、健康、朝气、活力;

3.“绿”色:代表自然、新鲜、青春、宁静;

4.“蓝”色:代表永恒、理性、感情、广大;

5.“紫”色:代表高贵、文雅、妖艳、神秘;

6.“白”色:代表洁净、单纯、梦想、幽远;

7.“粉”色:代表浪漫、轻柔、甜美、可爱;

8.“靛”色:代表祥和、清凉、深远、舒畅。

除美容院风格以外,美容院的房间布局也非常重要。越来越多的美容院采取精致的布局,而且必须是环形,这样一来顾客可以从不同的通道到达同一功能区,房间的装饰也会采取不同风格来满足顾客的不同心情需求。

第4步:产品

美容院的经营离不开产品,所以,产品选择上也需要下一番功夫。在此,笔者建议美容院经营者们不要只去关注经销商的返点、送仪器之类的什么优惠措施。记住,羊毛出在羊身上。要把产品质量和效果放在首位,以此去取悦你的顾客,而不是让代理商取悦你。因此,所有的产品最好是自己试过之后,保障安全有效再给顾客使用。

在笔者看来,对现在的美容原来说,选择产品应不是重点,美容仪器的选择才是美容院里经营的重点。河北媚思嘉经营17年,前15年竟然没有护肤品,其邢台三家店每年的营业额高达2500万。当然不是指什么产品都没有,而是产品本身不是美容院的重点,而是附加值,无论是从拓客、老带新、沉睡顾客唤醒,美容仪器都会给到经营者带来一些帮助。

第5步:服务

在美容院产品、仪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服务是美容院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在服务上才能做到差异化,而差异化服务才是美容院让顾客从其他对手感中知你的重要元素。例如,我们可以很容易的从交通工具中辨别服务的差别,飞机、火车、汽车,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只有空乘人员的服务最让人满意,其次才是高铁的乘务服务了。

对于新开的一家美容院来说,优质的服务除了要有差异化之外,还要注意服务的统一性。上面的例子中,空乘人员的服务为什么让人最满意?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在美容院开张之初,就应该建立统一、标准的服务体系,让顾客有考评的尺码,让顾客来衡量其消费是否物超所值。


关键词: 美容院 策划 精准策划 美业 彭元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