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爆红的“第一性原理”可以用在美业吗?

2017.07.3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最近,在创业市场,有一个词很火,叫做“第一性原理”,是一种用物理学的角度来看待世界的方法。那么 什么是第一性原理呢? 第一性原理可以用在美业吗?

最近,在创业市场,有一个词很火,叫做“第一性原理”,是一种用物理学的角度来看待世界的方法。

什么是第一性原理呢?

第一性原理可以用在美业吗?

138看美业特别邀请到了胡波澜老师来和各位美业人一起探讨。

11132532812554882.jpg

胡波澜

138特约评论员

深圳美丽加 运营总监

因为特斯拉的老板埃隆·马斯克频频提起,那个让他创造了全球最知名的电动车、可以回收火箭的重要理论——第一性原理,逐步被国人特别是互联网创业圈所知,混沌大学的李善友教授更是在最近的一期课程中详细介绍了此理论。

用善友教授的话来说,就是那些不证自明、天然正确的理论,而以这些理论为基石,可以推断出一个行业、一个公司发展的自在逻辑与未来趋势。那么,

第一性原理可以用在美业吗?

美业又有哪些天然正确的基石性理论?

通过这些理论又可以推出怎样的发展方向呢?

经过思考与分析,笔者认为美业的第一性原理如下所示:

1、美业顾客的终极目标是变美;

2、变美可量化的结果优于不可量化的结果;

3、信息透明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为什么说这三条理论不证自明、天然正确呢?我们逐条来分析。

一、美业顾客的终极目标是变美

这似乎是一句正确得不能再正确的废话,但我们真正去思考这条理论的含义时,还是有不小的收获。

首先,不论美容、美体、美发、美甲,它们都带了一个美字,从字面意义上就倾注了从业者、消费者的美好愿望——希望变得美丽。

所以,那些健康、养生项目自然就不是美业的主要成员,即便是很多养生馆都在说,人要先健康才能美丽,那也只是表明健康不过是美丽的基础,消费者的终极目标还是想变得美丽,只是你没法提供美丽这个结果时,健康这个基础目标也是可以退而求其次的。

再者,健康、养生、医疗等其实有它自己的“娘家”,比如:养生方面就有专门的中医按摩馆;真的出现疾病有医院来处理;美发相关的植发项目其实也应该在医院操作;美甲相关的灰指甲也可以算到皮肤科,有专属的通过认证的药物。

而美业顾客的终极目标一直就没变过,就是变美。

二、变美可量化的结果优于不可量化的结果

乍一看,美丽似乎是一个虚幻的概念,仔细想一相,其实美丽是具体的、有标准的、可以量化的。

美发、美甲很好理解,需要什么样颜色、多长的长度、头发要什么样的卷度都是可以量化的,颜色可以用色号来衡量、长度用尺寸来衡量,即使是卷度美发也有各种具体数字型号的发卷来区别。

所以,做完美发、美甲后,结果是可以量化的,再简单点说,消费者、服务者有个统一的标准来评判最终结果。

美容则要复杂得多,但也是可以量化的。五官怎么算美丽?有三停五眼的标准,有鼻子的长度,有鼻梁的角度,有上下唇的厚薄比例等等。皮肤怎么算美丽?有皮肤的颜色、皱纹的多少、毛孔的大小。

即使是健康、养生,其实也可以量化,比如高血压降低了,心率恢复到正常范围,疼痛的程度减轻——国际上是有一套分级标准来衡量疼痛程度的。

当结果可以量化时,就意味着到底有没有变美,美容、美发、美甲有没有效果有了判断的标准,顾客即使没有从业者的“引导”,也可以知道变美的结果。

而与之相反,如果结果不可量化,就很可能出现矛盾:从业者出于销售的目的,会极力认定变美了,有效果;而消费者则怎么看都看不出明显的改变,即使有从业者的指引。当然,这种情况多出现在美容版块。

例如:美容院承诺一个疗程可以让皱纹明显改善,到最后确认时,美容师说达到了效果,顾客却认为皱纹没什么变化,这就会出现冲突。可以说,美容行业的很多夸大承诺、消费陷阱、顾客投诉就缘于效果的不可量化。

也因为这个原因,那些不可量化的因素,如舒服、放松、尊宠服务等,不可能成为左右顾客选择的主要因素。

打个比方,一家店服务环境一般,但能做出效果,另一家店环境非常好,服务态度也特别好,就是效果不怎么样,你要如何选择?我想大部分人会选择真正有效的美容院吧。

三、信息透明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这不光是对美业,其实对所有的行业,信息透明化的趋势都不可逆转。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现在人手一个台手机,有什么问题都可以上网查询,可以说是极大地降低了信息传播的成本,之前很多只存在部分人脑海中、笔记上、电脑里的信息,全部联到网上,供所有的网民免费查询。

再像之前一样随口说某某产品是欧美原装进口,有心的顾客一查就知道真假。

顾客知识水平的提升

因为信息传播的快捷,顾客学习美业相关知识也变得容易,更何况越来越多顾客接受了高等教育,对基础的生物、物理知识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越来越难被“忽悠”。

再说什么苹果干细胞、诺贝尔奖技术,已经远没有了之前的说服效果。甚至一些对美有深入研究的顾客,相关的知识广度与深度已经超过了美业从业者。

市场的力量

美业特别是美容一直被认为是暴利行业,因为产品成本低、单价却很高,但在信息透明化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行外人士发现了这块风水宝地,于是在看不见的手——市场的召唤下,纷纷入行美业,进而拉低了暴利的单价。

就像当年的超声刀,刚出来的时候好几万一次,现在价格最少降了80%,但仪器、产品、人员成本并没有太多变化,唯一变化的是利润率下降到供求平衡的水平,即杀入超声刀版块赚的利润率与另外开个超市(打个比方)的利润率差不多,于是没有更多的人加入,价格也没有进一步下降。

以上就是笔者提出的三条美业第一性原理,既然顾客的终极目标是变美,且更喜欢可以量化的美,同时信息又越来越透明,那未来美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我们从业者又该如何去应对?请听下篇分解。


关键词: 美业 第一性原理 顾客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