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生意难做?都是跟风营销惹的祸!

2018.03.2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金库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许多过去成功的营销模式,放在当下,效果却正在下降。为什么?别人在做营销的时候,你除了盲目跟风还能做什么?

许多过去成功的营销模式,放在当下,效果却正在下降。为什么?别人在做营销的时候,你除了盲目跟风还能做什么?


13361076550728386.jpg

本文作者:金库

138专栏作家,哈尔滨JK文化传媒策划总监

这是你在做的事情吗?

美业的管理者们每天都忙着引进各种营销模式,一被问到“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我想最多回答应该是:因为大家都在做。

这就是为什么部分经营者总抱怨:“现在的美容院越来越难做”的原因,因为这些美容院越来越迷信“跟上营销模式就能创造业绩”,然而许多过去成功的营销模式,放在当下,效果却正在下降。为什么?别人在做营销的时候,你除了盲目跟风还能做什么?


消费环境在变,营销也要变

在过去,产品、技术、信息等稀缺,消费者更多的是“被动选择”,比如美容院推荐什么,我就买什么。

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消费者由“被动选择”变成了“主动选择”,比如我买什么取决于我喜欢什么。

这时候的美容院若依然按照老套路、从自己的销售目标出发做营销,反而会事倍功半:

比如为了增加拓客所做的,朋友圈集赞、体验卡发放、老客带新客的政策等

(而不是站在用户角度想一想,用户更可能对什么感兴趣)

比如为了增加业绩所做的,找励志大师发表演讲,告诉员工你一定可以的等

(而不是提出具体的策略,比如寻找差异化的定位,击败竞争对手)

比如为了增加利润所做的,产品渠道控制、使用用量控制、价格控制等

(而不是把思路放在企业外部,比如在消费者的认知与需求中寻找机会)

再比如某地区有一家美容院的疯狂降价吸引了大量关注,其他的店面知道后纷纷效仿也都打上了性价比的旗号,而有一家店例外:

他们四处张贴海报,在社区群、朋友圈发文章等,内容大致如下:我们店不降价,不代表我是黑心商,而是我不想因为降价而降低对您的服务质量。看到文章的客人一定能接收到这样的信息:一分钱一分货,低价很可能会等于劣质服务。于是追求服务质量的高端顾客,很可能将跑到这家不降价的店消费。

在被动选择时代,消费者选择性小、对美认识程度低。加上大环境变化较慢,所以有些营销方法可以在过去行得通,但现在主动选择时代到来了,选择性更多,价格更透明、信息科技更发达……大家都在用老套路,此时你应该继续跟风从众?还是另辟蹊径?


问题来了:营销要怎么变?

不管在过去还是现在,美业营销都必经筹备、执行两个阶段,只是做法开始有了改变:

1.筹备阶段

资源控制VS.吸引激励

大部分老式营销模式为达到目标所采用的筹备阶段:

店内的装饰布置 来制造活动的氛围

培训 专业知识 主要由品牌老师讲模式在其他地区创造的业绩,为美容师创造信心

分化业绩 定总业绩目标,然后把总业绩根据能力分别分配给美容师

分析目标顾客 把每个美容师的顾客都分成A、B、C类,做着重的销售

然而这些方式都是从美容院的目标出发做已有资源的控制:

比如认为增添了活动气氛,就能控制用户消费,所以摆产品堆头、挂条幅等;

比如认为控制了美容师,就也能控制用户消费,所以不停地为美容师创造信心;

比如认为清楚了用户的消费能力,就能够控制用户消费,所以把分析成A B C类。

但如文上内容所述,这种在过去很成功的方式,现在的效果正在下降,主动选择时代,用户不会像过去一样你推荐什么就买什么,而是喜欢什么才买什么。

既然消费者已经发生变化,营销方式也该发生变化,那么营销中的筹备阶段也应该从以美容院目标出发资源控制,变成让客户喜欢的吸引激励,例如:

店内的装饰从摆放堆头、挂条幅,改变成用户喜欢或认同的话题

比如:做一个写着“我是女权派”的留影墙,在美容师的引导下客户会非常乐意拍照发圈,因为这是新时代女性推崇的,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象征。

培训专业知识,为美容师创造信心,改变成告诉美容师如何激励用户

比如:“女人一天24小时,1440分钟,480分钟努力工作,240分钟买菜做饭,大部分时间给了别人,本店这次的活动就是为了提倡女性每天抽出点时间给自己,对自己好点”等方式。

分析目标客户,把客户分成A B C类,改成解决客户的问题,从而吸引客户

比如:有时候用户不消费未必是她不想,或许是因为怕他老公不开心,那么你应该通过文章、海报、话术等方面向用户传达这样的信息:“老公为你拼命赚钱,你是否愿意还他一个倾世容颜”。这样就可以把客户怕老公生气的问题解决,变成了爱他就为他变漂亮。

能影响用户购买的问题还有很多,所以我们需要分析并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客户才会购买。


2.执行阶段

决心VS.策略

大部分营销模式,为美容院做的行动规划的方式:

决心 告诉美容师你是最棒的

决心 告诉美容师你有无限的潜能

决心 告诉美容师想自己的父母,他们非常辛苦

老师会用无数语言,坚固美容师的决心,然而此时改变的只有美容师自己,却改变不了消费者的想法,所以大多数起初的风风火火都会以失败收场,顾客买不买单不是美容师有没有决心能决定的,而是取决于美容师有无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

例如别人家的面膜卖50,你家的面膜卖100,你会怎么做?可能依然找老师来为美容师建立决心,或是其他的方法。

但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选择告诉员工,我们的面膜100元,是科研人员1000个日夜的辛苦付出,用10000人的皮肤做不过敏试验,每天在全国的销量高达100000盒。

我想这样的策略,会让大多数人放弃与50元一盒的面膜作价格上的对比,当然这只是针对有购买需求的人才有用,但绝对能笼络到一批需求对口的精准客户,这才是营销需要做的事情——把对的东西,卖给有需求的人。

因为:永远不要奢望把所有人都变成客户,记住我们只为一部分人服务。


关键词: 美容院 跟风 营销 消费者 活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