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医美机构如何塑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018.08.03作者:苏轶波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随着医美行业市场竞争的急速加剧,绝大多数医美机构在目前市场规模激增的态势下生存或许不难,但是想要赢得更多终端客户的认可,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占领更多市场,着实不易。在这种趋势下,医美机构应该如何塑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今天,138专栏作家苏轶波就来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11045330633208112.jpg

苏轶波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随着医美行业市场竞争的急速加剧,每家医院都希望能够独领风骚。然而在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竞争不断加剧的同时,消费者的认知以及整个行业信息透明度的不断提高,所以整体行业的利润率在逐年下降。

整个行业机构经营状况也逐渐两极分化,绝大多数医美机构在目前市场规模激增的态势下生存或许不难,但是想要赢得更多终端客户的认可,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占领更多市场,着实不易。

其实说到底,每一家医美企业最终面对的,就是如何塑造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笔者本人也身处医美行业,写这篇文字的目的,就是想尝试梳理一下,医美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应该是什么?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现实场景中,各家机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认真分析一下,绝大多数的机构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他们所做的,无非就是抓营销。毕竟看上去,抓营销是最容易,也是最快出结果的。

直客医院大肆投入新旧媒体广告,渠道医院变着法的炒概念推专家玩会销,其本质是一样的。

营销能力能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个年初的热门新闻事件:新世相营销课退费。新世相是谁,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如何,应该不用笔者赘述。当然,不知道的可以出门左转问下百度。

表面上看,新世相事件的事实和结果是被微信官方以“涉嫌多级分销”的名义要求整改退费。但是,最终酿成网友和粉丝大规模抵制和要求退款的,真的是因为牵涉了分享返利分销吗?

我觉得不是!因为从各大媒体以及论坛收集到的投诉也好反馈也罢,只要你有心,不难看出,其实整个事件的导火索,是付费之后领到课程的绝大多数用户,对课程本身的内容太过失望。这才导致后续诸多槽点,比如分享太繁琐、后加入的用户对多付费不满等。

新世相作为【文化内容领域的前沿品牌】,营销能力早已通过“丢书大作战”、“逃离北上广”、“一小时偶像剧女主角”等经典案例被捧上神坛。甚至在新世相内部不外传的营销培训课件中,营销的确被奉为市场推广无往不利的“至尊法宝”。

毋庸置疑,营销其实就是新世相这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营销课退费整改事件”告诉我们,营销,真的不是万能的!

营销可以赢得关注,营销可以吸引眼球,但是单纯为了获取流量、获取关注度的营销,是无法真正赢得消费者信任的。

说医美行业很难有比新世相更会玩营销的企业,这点应该没有异议吧。

那么,医美企业能将营销作为核心竞争力吗?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10483135019908837.jpg

医美企业核心竞争力到底如何塑造?

大道至简。或许,我们可以从核心竞争力这个概念的定义入手,重新审视一下,到底什么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这一概念的来源自美国学者普拉哈拉德(C.K.Prahalad)和美国学者哈默尔(G.Hamel)。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实现顾客最为关注的、核心的、根本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一些普通的、短期的好处。

难理解吗?前些年被很多企业津津乐道的“客户是上帝”,其实跟以上所说的是同一个意思的两种表达。

再或者说,世界范围内市值最高的那些企业,早就用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案例告诉过我们这个真理。“用户思维”,“以用户为核心”,这样的名词和概念,我们难道还听的少吗?

医美行业的客户,最关注的、核心的、根本的利益是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医美行业的客户要求的,真的不多。说到底,医美行业是服务行业,求美者就医的满意程度99%都与服务有关。

因此想要塑造医美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是要提升医美机构的服务质量,不管办医疗机构目的为何,服务问题都应该放在经营管理的首位!

那么,医美行业如何做好服务呢?

首先是要进行诊断,这里要解决三个问题:

求美者对医院服务期望值是多少?

医院目前的服务能力能否满足求美者需求?

提供的服务是不足还是过量?

其次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针对员工,要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并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谨防小科室抱团、拉帮结派的现象的发生,一个团结、有活力的团队会增强医院的凝聚力,提高医院的执行能力,对医院的发展起到正面促进作用。这就要对员工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包括:标准化仪态培训、服务礼仪培训、接诊培训等等。

针对医院,要打造一个高效的管理体系和被广泛认同的文化体系,这需要医院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制定,从硬件设施到人员管理上都要科学合理,在整合所有资源后打造出来医院独一无二的文化管理体系。

最后是检验阶段

对员工满意度和求美者满意度进行调研,测试医院服务体系是否落到实处,医院的执行力是否已经提升。

............

聊完医美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我们会再聊聊消费分级下的医美行业现状,敬请期待!

(本文系138专栏作家投稿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医美机构 核心竞争力 新世相 营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