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你愿意将美容院共享出去吗 能收租金还能共担成本

2019.04.2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hana
摘要:美业共享模式的可行性有多大?美容场地能实现有效共享吗?是不是未来的美业,可以省去房租这一固定支出了呢?稍早前,138专栏作家胡波澜发布《美业共享“真”风口在哪?别光炒概念,不干实事!》一文,里面提到了美业共享的多种模式,而这一篇,138专栏作家胡波澜将着重就“美业不动产共享模式”,进行可行性探讨!

10241425368123551.png

联合办公的鼻祖WeWork是租下来一个大的场地,分隔成办公室、会议室、休闲区,配置好办公桌椅、打印机、网络后,将工位出租给多家公司。

美业的不动产共享模式基本可以照搬WeWork:租一个场地,根据美业服务的需求布置相关的设备:美容床、美发椅、美甲桌、美容仪器、烫发机、美甲灯等,然后将场地按时间租给美容师、美发师、美甲师等。

现在美业的店铺多利用效率不高:一天才几个顾客,大量的时间都是闲置,通过这种分时租赁,就可以极大地提高场地的利用率,且租方只须支付较少的租金。

举例:一个美发店租金2万,平均摊到每天是700,假设有8个剪发位,收租金30元每个工位每小时,满负荷状态可以收租金8(工位)*10(出租10小时)*30(元)=2400元。美发师无须自己开店,有客户做就去租工位,成本相当低,收益却不小;出租方一个月收租金就能收7万多,完全可以覆盖成本,并有较大的盈利空间。

这看上去是一个完美的、双赢的模式,并且美发的机构也确实有这样操作,并且经营还不错的。按照很多媒体宣传的,未来是共享的时代,以共享美发店为模板,我们美容行业是不是也会走上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美容道路呢?

不能!

美发、美甲,甚至医美都可以场地共享、分时租赁,但美容是没办法如此共享的!为什么?

因为不论是美发、美甲,还是医美,消费者都是可以跟随操作者的,美发顾客可以跟随发型师,美甲顾客可以跟随美甲师,医美顾客可以跟随整形医生,但美容顾客不会跟随美容师——她可能跟随老板娘,她可能跟随美容顾问,但大概率不会跟随美容师。

这涉及到另一个问题,美容顾客因为什么而留在一家美容院,效果?技术?不,更大的可能是客情!

毕竟在整个美业里,美容的效果是最不显著的,而细节的服务、无微不至的关心、亲密的关系才是美容的优势,这些优势主要是美容师贡献的吗?明显不是,因此,美容顾客自然不会跟随美容师走,甚至也不太容易跟着顾问、老板娘走,因为这种客情是整体打造出来的。

既然带不动顾客,自然也就不存在这样一个市场:美容师付少量租金分得大部分顾客支付的费用,出租方通过大量的出租赚取高额的租金。

为什么美发、美甲、医美可以呢?因为虽同为美业,但它们服务的核心是效果,而非美容的感觉——也叫客情,效果是外显的,也是可以量化的,美甲颜色变了、美发头发短了、医美鼻子高了,都是可以真切感受得到、测量得到的,自然顾客就愿意跟着可以提供效果的人走。

如果“美容院无法共享”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共享”这两个逻辑都是成立的,那也就相当于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美容行业未来的机会在医美,而非传统的生活美容!

(本文系投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小编!)

关键词: 美容院 共享 美容仪器 不动产共享 美业共享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