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业人 ,别动了你生存的根基!

2013.05.0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马斌责任编辑:黄伟玲
摘要:众所周知,美容院是出售美丽和梦想的地方,说白了,即是顾客想在这里得到外表的改变、健康的身体以及心理的满足。这是一个以服务和技术为生存基础的组织。然而,纵观美容行业这几年出现的现象:炒作成风,营销过度,跨界违规,把顾客宰得遍体鳞伤。这些现象带来的负面效应已初步显现: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蒙上了一层层阴影。

众所周知,美容院是出售美丽和梦想的地方,说白了,即是顾客想在这里得到外表的改变、健康的身体以及心理的满足。这是一个以服务和技术为生存基础的组织。然而,纵观美容行业这几年出现的现象:炒作成风,营销过度,跨界违规,把顾客宰得遍体鳞伤。这些现象带来的负面效应已初步显现: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蒙上了一层层阴影。2013年开年以来,大部分中小型美容院深深地感受到了行业的阵阵寒气:顾客约不来,来了不消费,顾客流失严重,开会没业绩!所有都是在为前些年的疯狂炒作、过度营销还债。

美容院到底卖的是什么,这是讨论了很多年的问题,很多人会脱口而出:服务和技术。何其简单!但实施起来,却把经念歪了。很多美容院,不抓服务基本功,同一个项目,不同的美容师手法和流程却不一样,让顾客如何信任你?专业知识不过关,对顾客的问题不能给予最专业的解答和解决,这还是专业美容院吗?由于竞争的缘故,很多美容院老板没把精力放在技术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上,没把精力放在技术和服务的优化与升级上,而是把重心放到了营销手段上,即以靠卖项目和产品实现高业绩高利润为目的。于是乎,不管顾客是否需要,美容院不断地引入一些所谓高科技项目,一些专家、教授开始粉墨登场,用各种讲座来向顾客强行销售,殊不知,每做一次讲座,都会伤害一批顾客,讲座一茬接一茬,顾客走了一批又一批,到头来一看,虽然卖了一些业绩,但顾客流失得没剩几个了,美容院老板这才慌了神,于是又开始费尽心力拓展客户渠道。

笔者曾听到这样一件事,某县城一家美容美体中心,引进了一个品牌的胶原蛋白,请来了一位台湾的“专家”坐诊,有一个在这个美容院做了8年的老年人被邀约过来见这位“专家”,“专家”检测后说老人得了好几种病,只要服用三个疗程的胶原蛋白就能好。老人相信了“专家”的话,一次性购买了6套胶原蛋白,每套12800元,共计7万多元。回到家,让儿女知道了,儿女说老人上当了,有病要上医院检查,胶原蛋白怎么可以治病?老人第二天来美容院退货,美容院老板不给退,最后老人哭了,给美容院老板跪下了。后来老人的儿女请来了当地电视台,此事总算解决了,但此事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美容院的老顾客流失了一大半,有一个中学的老师给这位美容院老板发短信:我在你美容院做了八年,没想到你是这样一个黑心商人,以后我也再不会去了!这家美容院因此元气大伤。

此外,还有央视等媒体曝光的《微整形乱象》、《眼花缭乱看“火疗”》、《美容院的“风水先生”》等,都是这个行业一些乱象的缩影,如果不正本清源,美容行业的前景实在堪忧。

让我们来看看美容行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围剿”局面——

1、国外日化品牌的强势入侵。以雅诗兰黛、欧莱雅、兰蔻等外资品牌为代表的日化线品牌加大了在中国的广告投入和渠道建设,原本美容院里的高端顾客很大一部分被小黑瓶、小棕瓶等品类广告轰炸,实现了品牌的转移,让美容院里的高端单品消费额下降严重,这一点在很多美容会所的销售报表里都得到了体现。

2、国内知名日化品牌的疯狂蚕食。以自然堂、美肤宝、法兰琳卡、丸美、韩束等为代表的国内日化品牌近几年发展迅速,其品牌传播和渠道变革速度令人惊讶,业绩惊人。这些品牌定位、价格、消费群体,与大部分中小美容院的品牌和顾客极其吻合,由于其拥有知名度高、价格适中、产品线丰富等特点,也吸引走了美容院的一大部分顾客,导致很多中小型美容院只能以卖卡和大套盒来留住顾客的尴尬局面,单品销售陷入困境。

关键词: 营销 美容院 美容美体 日化品牌 专业知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