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院经管之“服务项目的业务模版设计”

2013.07.0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眭耀文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在美容院经营中,业务模版不仅仅要有,而且要设计得正确才能起到好的结果。在设计业务模版之初,要先完整的思考自己的盈利模式。我们美容院,是向顾客提供专业的美容服务来盈利的。

(本文作者:眭耀文   香港无限画策略顾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盈立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138特约作者,特约评论员。)

经常遇到一些没有行业经历的人要经营美容院,问我的意见。我一般的回答是两个字“别开”。原因是什么?很简单,没有切实的行业经验,特别是具体的一线工作经验很难提炼有效的业务模版。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了经管问答(经济管理问题回答)、员工、盈利观(财务认知)、顾客,现在是业务模版。为什么是这个顺序。理论上,应该首先是财务认知,然后是员工,再是顾客,然后写业务模版。但现实中,人的感知力和实际状态是相关联的。

美容院,大多是个体经营者。并不是规范化的企业运营起步。如果一味为了追求规范化而规范化,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如果在商业环境里多年的人可以关注一下。成功的企业领导者与尚不太成功企业领导者的区别在哪里?是学历、专业知识?并不见得。很多高学历背景、高技术背景的人并没有在经营过程中得到太多的优势。我们很明显的可以发现,行业里,厂家做得比较成功的老板很多都是直接从市场业务角度转变的。他们或许没有绝对规范的管控与拓展。

美容院大多个体经营者特点

他们有几个特点:1. 发展初期,对业务模版提炼比较到位。2. 行为调整较快。我之所以回应那些人不要开店,就是因为她们缺乏具体的业务过程的磨练,缺少感知力。与资金与资源无关。这个行业,钱确实可以砸出一些东西,但不能直接砸出结果,结果更重要的是领导者的感知力与行动力。这是一切客观条件的前提,而感知力与行动力的具体表现就是业务模版。

美容院也一样,什么样的美容院可谓成功?多少老板,就算赚到了钱也是辛辛苦苦,一切从始至终都要亲自过问甚至亲力亲为。这样是否是成功?如果盈利并不是成功的绝对标准,那什么才是成功?开美容院,不辛苦肯定不可能。但是不能一直辛苦在一线,也不能永远辛苦。工作是为生活服务的,人不能为了追求钱这个服务生活的工具把生活这个本质丢了。

在阶段性的辛苦后,业务模版的完整度(涵盖业务流程的全面程度与细致程度),有效性(有效性是以顾客的接受度为标准的),成熟度(以操作的普及及行动的合格为成熟度标准)都成熟了。美容院的领导者就应该脱离一线的工作,关注教育、人才梯队建设、扩张、边际利益的发展等具有更高高度和发展战略目的的事情上了。

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领导者必须要将关注度停留在“业务模版”上。美容院是服务行业,不是金融投资。服务行业就是一点一滴的接触产生的价值。要想让价值持续增长并且影响力持续扩大,真正的决定因素就是业务模版的完整度、有效性与成熟度所决定的。所以,我将花费比较长的篇幅,持续比较久的时间纠结于业务模版这个话题之上。

一、所谓业务模版

什么是业务模版?这个词我们拆开看。业务,任何工作职能都有其业务范畴。

人资:

核心业务:招聘、非专业性培训、KPI(关键绩效指标)测评。关于KPI关键绩效指标的说明,不要一看英文单词就觉得这个概念多么复杂,恰恰相反。之所以外国的名词缩写具有很强的扩散性就是因为它浓缩了关键词的含义。关键绩效指标很简单,就是影响业务结果的核心因素。例如美容师,其KPI就四个指标就涵盖:顾客持有量、顾客项目持有量、顾客项目单价、消费频率。既然强调的是关键,就是要最简化的关注点。千万不要弄复杂了。咱中国,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都是高手,遇到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都傻了。

美容师:

核心业务:项目的操作、顾客关系日常管理的实施、销售铺垫与配合等。

每个职能工作都有若干项业务范畴。每个业务范畴都有具体的业务涵盖内容。在这个内容框架里,所设计的业务标准化流程就是业务模块。因此,美容院的业务模块很多,也没有绝对的职能标准化范围。大多美容院人资条件与业务规模实现不了专岗专职,很多人涉及到一岗多职。

总结:在具体的工作任务范畴内,设计的业务标准化流程就是业务模块。

二、业务模块的具体认知

业务模块很难很复杂?我个人的看法是:业务模块的表现一定要简单且精准。

美容院很多时候引进某个项目,渠道商会提供相应流程、话述。这就属于这个项目销售的业务模块的具体表现。但是我们可以发现。那些理论性强复杂逻辑的话述的实践结果与语言生活化、关键词明显的话术的话术的实践结果,往往是后者的效果更明显。

举例:今年有个新出品的胸部项目很火热,据说创造了很多百万名店。是否真如传闻所言没有实际的考据不予评论。但是对于其业务模版,我个人是极为推崇的。

这个胸部品牌在规模化推动市场渠道之前,自己开设专营店,提炼业务模版。在销售话述上并不复杂,但让员工、经销商、经销商员工、美容院成员反复联系话术,对动作、表情有细微的要求。通过培训不断纠正演练。连拍胳膊的角度与力度,眼神的视角都有很多具体的提炼。这样的业务模版,一定能创造很强的市场穿透力。所以被宣扬得很火热,就很正常的。

所以在美容院经营中,业务模版不仅仅要有,而且要设计得正确才能起到好的结果。在设计业务模版之初,要先完整的思考自己的盈利模式。我们美容院,是向顾客提供专业的美容服务来盈利的。

第一个问题就是涉及到我们的服务项目。现在大多数美容院,对自身经营的主体标准确定比较模糊,没有统一的认知。这也是导致员工迷茫,顾客迷糊的原因。我见过一个店面部的项目就有30多个。别说区别卖什么,记都记不住。顾客也不能区别这些项目有什么差异,在这里我个人界定了一些标准。

关键词: 美容院经营 服务项目 美容院业务模块 美容院管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