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论道中国美容院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性

2013.07.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王淑才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中国美容行业快速发展,如今又涌现出一个热点时期,美容业经济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美容业经营者也经历了无数次考验,如今已从“暴利”演变成了“微利”时代;从“寻找品牌”演变成了“品牌泛滥”了;从“大利润大市场”如变成了“竞争异常激烈”的局面。特别是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把网购美容品推向热潮。据中国美容院标准化运营管理网,对20000多家美容院的在线调查显示,网购美容品的消费者数量已达到45%左右,三至五年将增至75%左右。

中国美容行业快速发展,如今又涌现出一个热点时期,美容业经济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美容业经营者也经历了无数次考验,如今已从“暴利”演变成了“微利”时代;从“寻找品牌”演变成了“品牌泛滥”了;从“大利润大市场”如变成了“竞争异常激烈”的局面。特别是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把网购美容品推向热潮。据中国美容院标准化运营管理网,对20000多家美容院的在线调查显示,网购美容品的消费者数量已达到45%左右,三至五年将增至75%左右。

近几年,日化线品牌通过互联网渠道狂轰乱炸,对专业市场海盗式掠夺占领。面对缺少标准化、系统化、流程化管理的专业线美容院更是危机重重,业内热战正愈演愈烈。经营难、管理烦已成了美容院的通病。面对强劲残酷的渠道整合营销竞争趋势,美容院无休止的各种培训和概念化的虚假赢利模式,让员工身心疲惫,很显然,美容院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解决问题。连美容院最初的经营管理理念中的“诚信”也被透支性的毁灭开采。美容院的未来,该拿什么来生存?中国美容业危机重重!

一、中国美容业现状:缺少标准化

如今很多美容院在业绩低迷时,就“病急乱投医”,不去寻找原因,以为进行管理就会有业绩,就胡乱学习所谓的“先进”管理学;以为有表格主会有业绩,就购买“不适用”的表格化进行管理;以为培训了就会有业绩,便参加多如牛毛的各种培训;以为举行促销活动就有业绩,就杀鸡取卵的搞促销培训乱上当。此举无不说明,美容院存在管理黑洞、促销无创意、业绩靠强压、会议浮夸、概念炒作等现象。美容院的存在以上困惑归根结底源自于缺少标准化管理。

二、美容业目前难以解决的八大难题

中国美容业要想进一步发展的话,首先要清楚目前正面临的八大难题:1、美容院经营无计划,销售业绩差,产品难卖,重复销售几率小;2、美容院服务项目多、产品多、卡类多,导致项目定位模糊,没有任何特色,促销无创新;3、潜在客户资源不清晰,客户消费潜力难挖掘。俗话说:拓客难,留客更难;4、管理不达标,服务不规范,技术不专业;5、老板、员工角色定位混乱无标准管理,财务管理混乱薄弱,员工薪资计算复杂;6、美容院库存管理混乱,盲目引进新品、新项目,更换频率快,导致产品积压严重,过期损耗率高;7、经营没有业绩目标管理,不做顾客分析及顾客资料卡填写混乱;8、经营品牌太多,随意性销售, 居家产品销售太少,身体项目开展不好。

三、美容院发展最关键的三个问题

美容院最关心什么?美容院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美容院需要什么?谁能解决这三个问题,谁就能成功地掌握美容终端。首先来看看答案:美容院最关注是合理化经营;美容院最头疼的问题是员工管理、客户管理;美容院最需要是高业绩及轻松经营。但事实证明,很难有企业能长期解决这些问题。

美容院的业绩不是卖出来的,而是管理出来的。我们缺的不是产品、人手、装修、金钱……任何一家美容院的业绩都不可能只依赖几个销售高手来完成的。特别是美容院所有员工的综合销售能力几乎无法短期实现达标。所以,要想快速提高美容院整体员工的销售能力,就需要制定出一套标准系统化的管理方法,并给出具体的“系统化规定动作”,只有完成了“系统化规定动作”,熟练掌握后,才可能拥有“标准化管理”。

无独有偶,“麦当劳”与“肯德基”成功的方法就在于“运营靠模式,管理靠系统”,要求员工都按照标准执行和“规定动作”去做。美容院的经营也不例外,无法持续经营,是因为没有标准化的运作模式,没有系统化的操作体系,没有规范化的流程。这就需要美容院老板要学习标准化经营理念,让员工有系统的可执行的方法与技巧,让各种水平的美容师和美容顾问都能充分掌握,让美容院管理简单化,标准化系统管理才是硬道理!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四川嘉丽科技CEO 王淑才

关键词: 美容院标准化 美容院管理 标准化系统管理 专业线 中国美容业 王淑才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