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行业是人才荒还是荒人才?

2013.07.2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斯蓝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人才荒,荒人才,看似矛盾,其实就是一个点,没有人才,至于主动缺还是被动缺都不重要,看成一个点的时候,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提升行业的地位,提升行业的门槛,高文化的人才才会进来,提升行业的门槛,相对的每个公司的人才培养也会提升,否则就留不住,培养不了这些高文化的人才。美业要改变的是本质问题,如何提升行业的地位,如何提升老板的格局,如何提升行业的素养。

人才荒,荒人才,看似矛盾,其实就是一个点,没有人才,至于主动缺还是被动缺都不重要,看成一个点的时候,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提升行业的地位,提升行业的门槛,高文化的人才才会进来,提升行业的门槛,相对的每个公司的人才培养也会提升,否则就留不住,培养不了这些高文化的人才。美业要改变的是本质问题,如何提升行业的地位,如何提升老板的格局,如何提升行业的素养。

美容行业荒人才是什么呢?

1.美业的门槛低:没有规划,只看重眼前利益,这个没有错,毕竟一家美容院要生存,必须要盈利,成本要控制,但是却忽略了长期的利益,因为门槛低只要愿意做,都可以进美业,就没有所谓的选择条件。

2.美业的行业属性:在大众化的严重,美容院某些时候跟骗子划等号,收费高,没成效,骗子消费,导致一些高端人才看不起美业。

3.美业从业人的自我抬高身价:美业从业人员的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得到了某些成就之后沾沾自喜,随口就是老师,随口就是总监,引起严重性的误导,很大一部分,让高端人才不愿意踏入这种浑水的境界。

4.美业的品性:一家店为了盈利而不择手段的业绩,了解美业的可以理解,不了解的美业就产生了抗拒,行业的地位,让人才不屑一顾。

而美容行业人才荒表示:

1.没有规范,素质的店面管理,文化水准的低端,让人才留不住,有培训意识,却把人才往外推。福利待遇留不住人才,因为不懂人才到底需要什么。

2.不重视人力资源,以老板为中心的控制权,一言堂,所谓的专家老师一大堆,浑水摸鱼,更是让人才望闻心寒。

3.对于人才培养,都是以短期盈利业绩为目的,人才,什么是人才,根本就不理解。

4.行业的地位,门槛的低下,导致了学会了手艺,学会了本领就自立门户。培养了徒弟,就立刻的走人,人才流失率及其的高。

作为一个服务型的行业,人员的流动对经营者来说,无论美容院的规模大小,其影响无疑都是巨大的。理性的来说,人员流动就如同资金外流,作为经营者,应该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不断地观察和总结。

任何美容院老板,不论其经营风格如何高明,都不可能总是让所有的员工永远成为你的私有财产,因为他们会有各种原因离开,比如说常见的如结婚、家庭、职业转型等等,这些作为经营问题,是非常正常也是不可回避的。但是,如果由于本可避免的因素导致员工离开,那么作为美容院老板,就有必要反省一下自己,积极消除这些不利因素,满足员工的正当需求,从而尽可能的留住身边的人才。

斯蓝:138特约评论员,资深HR从业者。为人低调,但言语犀利,观点鲜明,自成一派。

关键词: 人才荒 美容行业的人才荒 美业HR 招人才 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