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行业模式需要逆袭

2013.08.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孙汇洋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去年,也就是2012年,在美容行业开始有一群人在大肆宣扬XX模式。于是,拓客模式、运营模式、X毒模式……一下子如雨后春笋一般在中国遍地开花了。

去年,也就是2012年,在美容行业开始有一群人在大肆宣扬XX模式。于是,拓客模式、运营模式、X毒模式……一下子如雨后春笋一般在中国遍地开花了。

开花是好事,就怕昙花昙花一现。还好,2013年,这些花依然在开,只是不再鲜艳了。下半年,就会慢慢的没有人再玩了。面对众多的XX的模式,我们该如何取舍呢?在这里,有必要明确这些模式的本质,它到底是什么,这有利于我们辨清方向,明辨真假,更好的服务于客户。

模式,某种事物的标准形式或使人可以照着做的标准样式,这是比如合适的一种解释。也就是说,模式必须是一种标准,而且要让人能按照这个标准来做。它的特点就是标准的、有参照性、可复制、可模仿、能落地、能执行的,而且,它不能是暂时的,它要长久的,最后要成为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纠正和完善。像中国经济模式中的“李克强经济模式”等等,就是要不断的完善,决不是一时一事,应该是一个更系统更全面的标准化、流程化的体系。

让我们来看看许多做XX模式的,比如纳客模式,必须由公司派人做培训,指导大家按一定的标准照着做,做完了,客也纳来了,公司的行为就结束了,其它的就由店家自己来做了。但店家会做吗?当然不会,聪明的店家照猫画成了虎,这是好的,不聪明的,根本就不敢做了。这显然与模式的本质有很大的区别,更不用说后期的长久性了。所以,大部分的纳客模式,伤害了店家伤害了顾客,就是这个道理——它没有长久的标准和一贯的执行系统。

说到此,我并不是否认纳客模式,能做到后续的一系列的流程,有标准,不是随机,不断完善,更能与其它的模式和系统相整合,这才是真正的好模式。

可是,看遍行业各家,能有几家敢如此,“非不能而不为也”,因为这要耗费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这与所得利益根本不相应,于是,大家就看重了眼前的利益,为了满足或自己或店家的虚荣心和需求,就将这种勉勉强强能称得上模板的东西叫成了模式。

没错,说到底,看明白了,就是一种模板而已,一块一块,一片一片,有没有作用呢?有,必须有,不然他们哪里能挣到钱,但能不能长久呢?一定是不能的,因为它不是模式更不成系统。

模板就是某一部分的操作流程和具体的方法。而一个美容院,无论大小,五脏俱全,它需要生存,它要养活一大堆人,这可不是几个模块几种模板就能做起来的,它更需要一个系统,大店有综合的系统,小店有单一的系统,这些系统才是模式,才能让店家更有利,对顾客服务更好。

任何模式都是由大小不同、针对性不同的模板组成。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的把纳客模板说成是模式,把运营中的某一个模板用模式的名字来替换,那是不负责任的。

美容行业本来浮躁,要做好深耕细作,模式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现在,更是长久的未来。系统建设是这个行业缺少的东西,要想突破行业的瓶颈,大力建设美容行业的尖端模式,那就必须务实,一步步的将各个模板做好理顺,然后再组成系统化的模式,这才能真正为客户提供有利可图的系统,否则,都是昙花一现,终难成大气候。

作者简介:孙汇洋先生现任五方合养生机构中医养生师,138中国美容人才网特约评论员。以下是孙汇洋先生职场访谈分享的精彩内容探索未来中医养生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 美容行业模式 模式 纳客 运营 模板 美容行业 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