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院究竟应该卖什么?

2013.08.2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冷勇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面对“美容院应该卖什么?”这个问题,行外人说卖美丽,行内人说卖服务,更甚者,不少经营者连美容院究竟能卖什么都不知道。笔者尝试站在经营者的立场思考,认为美容院是卖女性综合需求的私密性产品与项目的地方。


面对“美容院应该卖什么?”这个问题,行外人说卖美丽,行内人说卖服务,更甚者,不少经营者连美容院究竟能卖什么都不知道。笔者尝试站在经营者的立场思考,认为美容院是卖女性综合需求的私密性产品与项目的地方。

什么是女性综合需求的私密性产品与项目?所谓的私密,并不是指女性的“私处”,而是指女性在外人不知道的情况下,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美丽效果。有些女性的美丽来自于去美容院做了一次淡斑与深层美白,有些女性的美丽来自于做了一次私密调理,或者是喝了某高级口服产品……美容院顾客习惯于让别人只看到自己最完美的一面。目前,一些大型美容会所开始把美容院定位为女子世界或者女性俱乐部,就是希望给女性提供一个全面的私密需求空间。

在此基础上,我们重新回到“美容院应该卖什么?”的问题。不少经营者总是抱怨美容院的业绩差,究其根本,是因为美容院不知道向顾客卖什么。所谓知己知彼,美容院要想创造出更多的业绩,就得先知道美容院有什么可卖?而顾客究竟要什么?当真正了解顾客的消费需求与习惯之后,美容院才能对症下药。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美容院究竟能卖什么?先围绕几个方面:面部、身体、内调、妇科,比如面部分美白补水、抗衰老等几个分项;而身体分为胸部、卵巢、肾部等项目。而后围绕四种用法:吃、穿、带、抹,再围绕两种使用环境:院用(美容院使用)、家用(回家自己使用)展开。当美容院将顾客进行拆分,就可以知道顾客的需求是什么,不同消费能力的顾客引导消费不同项目。从面部产品院用到买回家自己每天早晚用,从养生身体部位保养到塑形内衣,从燕窝保健品到全家使用口服保养品……这些都是顾客的需求之处,更是美容院的可卖之处。

目前,很多美容院在卖特殊项目,比如非手术整形项目。这是顾客需求的项目,胆大的美容院自己动手,而稳重的美容院和项目机构合作,更高端的美容院开启韩国、瑞士整形羊胎素之旅。除此之外,还有的美容院在卖模式赚钱,比如卖高价位、有高利息的美容卡。这完全违背了美容院的宗旨,说直接一点就是暴利模式,像传销一样在短时间内圈走顾客的钱,把美容院当做银行,再花余生的时间去消耗。这样的行为不能叫做卖,而是骗,与道德背道。

针对这样的现象,笔者认为美容院想要真正持续高业绩主要靠卖两样“东西”:一是产品,家用产品占店业绩的百分之四十;二是疗程卡,疗程卡占业绩的百分之四十;其余为一些仪器或者单项。美容院的纹绣、保健品、非手术项目等充其量只是额外收入,如今却演变成高端项目,甚至成了美容院某段时间内的暴利项目。这在笔者看来,只能让美容院一下子吃撑,而后路就走不动了!

美容院究竟应该卖什么?刨根究底,美容院仍需要按照顾客的需求进行完善。美容院不是想卖什么就卖什么,挖掘顾客的消费行为,培养顾客持续消费的习惯,这就是美容院应该卖什么的回答。

评论员简介:冷勇,橙花国际美业联盟创始人,担任过中大型美容院多种职位。更多内容,请关注冷勇的美业博客:http://q.138job.com/u/425726/index.html

关键词: 美容院 经营 产品 项目 顾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