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甄城:美容行业模式的新动向

2013.10.2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甄城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从前三十年来看,美业的模式很单调,即办理充值提前拿到顾客的钱。但如今这个模式怕是走不通了,门店租金提高,员工工资增多,同时,开店数量多导致区域内的顾客被瓜分,倒闭的店面不在少数,充值模式已经很难让顾客建立信心。


从前三十年来看,美业的模式很单调,即办理充值提前拿到顾客的钱。但如今这个模式怕是走不通了,门店租金提高,员工工资增多,同时,开店数量多导致区域内的顾客被瓜分,倒闭的店面不在少数,充值模式已经很难让顾客建立信心。

于是,不少企业在经营上搞出很多模式,比如说促销模式。美容行业一个伟大的举动就是将促销变成了模式,并且风靡行业,有很多店家谈合作,开口便问模式。在笔者看来,这种务虚的模式在其他行业是走不通的,偏偏在美容行业就成功了。

当前较为流行的促销模式有:拍拍秀(顾客充值给照相),齐乐汇(设定一个主题,请主持人搞活动,玩娱乐,最后叫顾客充值)、明星会、答谢会……除此之外,还有项目模式,把原来单一的产品、设备、项目,组成一个模式,导入店里。短期之内,这些模式能帮助美容院进行推销、拉客,为店家带来业绩,但仅仅只是昙花一现。充值的代价是让利,一次大的活动促销,没有赚取多少利润,甚至还容易伤客,可以说是提前透支顾客,进而影响人员的稳定性。

纵观当下,消费者对美丽健康需求呈日益扩大的趋势,被动养生的群体逐渐增多。与此同时,顾客更呈现两大特点:懒、宅,她们的消费在时间上需要简短,空间上需要自由。于是,如快餐式的美肤,养生成大势所趋,而强调个性、自由的DIY产品需求会更多。

根据顾客现状,及综合成本因素的考虑,笔者认为,未来将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模式,并且不再是促销模式,比如:

1、战略模式

企业间为了增加竞争力,出现大区域战略合作和外包,形成真正的专业化。如产品企业、运营企业、咨询管理企业等,进行相互合作,实现合理的利益分配和组合,互助共赢,使资源最大限度地被利用起来。

2、空中模式

所谓的空中模式是指空中美容店和空中学院。空中美容店是一种定制化、顾问式指导的DIY模式,要求在产品研发上有很好的成分和卖点。其实际是将现实的美容店拆分,实现专业的技术指导,并提供专业的产品,而空间则由顾客自己提供。

目前,互联网与美业渠道嫁接一直是个问题,一是缺乏行业人才,一是没有盈利模式。但在未来,随着人们对网络的认识和信赖,参加虚拟店的活动以及空中学院的学习将成为可行的方式。

3、上门模式

目前,在某些领域已经有上门服务,但该模式在国内还不成熟,一是价格低,二是需求少,三是隐患多。在初级阶段的商业里,安全往往是一个很关键的突破点。如果诚信和安全没有保障,容易导致双方的纠纷。

2013年以来,不少美业经营者都表示开店有压力,因为当前根本没有盈利模式,但大家还是照样开店,于是开店之后再倒闭的怪圈不断重复。笔者认为,美业边际效益和延伸衍生的空间非常大,也许,倒闭和开店的过渡期将会存在很久,但美业模式的探讨将一直坚持与时俱进。

评论员简介:甄城,冰河火焰国际集团CEO,冰河火焰美业在线咨询创始人,市场营销专家,曾在格力、隆力奇、皇明等企业担任资深营销经理。他致力打造美业优质渠道,帮助美业各环节成员转型成长、渠道规划、战略诊断、创新模式、成功开店。

更多内容,请关注甄城的美业博客:http://q.138job.com/u/533583/index.html

关键词: 美容行业 模式 促销 充值 甄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