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甄城:美业渠道萎缩的反思考

2013.11.1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甄城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笔者进入美容行业将近八年,始终坚信美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只是纵观当下,美业渠道反而呈现萎缩的局面。为破解这样的局面,笔者认为,应在模式、合作以及文化上做到真正的导入,由行业领袖来引领,搭配新模式的出台,并提高行业成员的整体素质。


笔者进入美容行业将近八年,始终坚信美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只是纵观当下,爱美、重视保养的顾客虽然越来越多,但不管大店、小店却频频陷入瓶颈,美业渠道反而呈现萎缩的局面。

在美业发展的初期阶段,顾客要求不高,门店租金便宜,甚至美容师学员还向美容院交学费,因此美容院往往租个门市,简单装修,再招些美容师即可开业。眼下,二十多年过去了,店租早已翻倍,人员成本居高不下,店家更是越来越多,美容院利润日益被瓜分。

面对越来越薄的利润空间,不少美容院仍没有醒悟过来,继续沉溺于以技术为导向的作坊模式当中,过分强调养生技术,护肤技术以及各种新技术,却忽略产品项目的科研性与专业性。没有科研性与专业性的支持,美业渠道的萎缩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

当前,不少新的投资者开始进入美业,这些投资者已经不再局限于美容师甚至是美业从业人员,她们或是企事业机关上班的人,或是一些比较有钱的私营业主甚至还有一些是大学生,投资者的多样化说明美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激烈竞争。

竞争的加剧意味着美业不能停留在旧有的概念型模式当中,而应做出新的思维设计,研发新模式,优化新产品项目的组合,彻底改变渠道发展问题。在模式研发上,应以顾客价值为导向,以建立信任感为重点,再导入业务流程、营销,实现弱化办卡,强化DIY顾问指导。

除此之外,当前美业仍缺乏信赖感,不少企业往往相互打压,排斥,违背商业原则地抢客户,挖墙脚……如此下去,美业渠道谈何壮大?此时,美业需要的应是真正落地,各大企业组合抱团,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加强研发、制造、咨询、运营、培训、连锁等内容,进而做大美业这块蛋糕。

同时,美业必须落实整体的基础文化教育。当前美业多利用军训、晨训等方式培养员工,这在短期之内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但长期来讲更应注重员工的心智成长。除了模式、基础营销、店务、管理、综合知识专业外,隐形的因素不能少,如因果,伦理,礼仪,道德等。

笔者认为,在模式、合作以及文化上做到真正的导入,由行业领袖来引领,搭配新模式的出台,再加上行业成员的整体素质提高,破解美业渠道萎缩的局面指日可待。

评论员简介:甄城,冰河火焰国际集团CEO,冰河火焰美业在线咨询创始人,市场营销专家,曾在格力、隆力奇、皇明等企业担任资深营销经理。他致力打造美业优质渠道,帮助美业各环节成员转型成长、渠道规划、战略诊断、创新模式、成功开店。

更多内容,请关注甄城的美业博客:http://q.138job.com/u/533583/index.html

关键词: 美业渠道 美业 模式 渠道 甄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