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院经营该如何创新?

2013.12.0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李东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作为中国美容市场的一份子,我们是否清醒地认识到:美容院经营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从现状来看,美容院经营的本质只能是不断的、快速的创新。在笔者看来,美容院的创新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板块: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

作为中国美容市场的一份子,我们是否清醒地认识到:美容院经营的本质到底是什么?20年前,很多人的答案是产品效果,结果这部分人干了20年,仍然还是一家小店;10年前,很多人的答案是特色服务,结果这部分人的服务,直到现在,还不能让顾客满意;5年前,很多人的答案是教育顾客,结果是顾客被教育得“刀枪不入”;3年前,又有很多人的答案是营销模式,于是五花八门的模式满天飞,结果只剩下伤痕累累……

从现状来看,美容院经营的本质只能是不断的、快速的创新。因为美容业,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行业!

不创新,肯定死;

创新少,肯定死;

创新慢,肯定死。

在笔者看来,美容院的创新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板块:

一、产品创新

从产品创新的角度讲,不管规模多大、档次多高的美容院,每年都需要引进2~3个以上新产品或新项目。市场是多元化的,现代社会的快节奏让顾客“喜新厌旧”的消费表现更加突出。美容行业每年都会产生很多新产品、新项目、新技术,你不创新,别人创新了,你的顾客就会流失。尤其是针对单品结构相对单调的美容院来讲,更是不行,顾客如果从一家美容院找不到新意,就会产生厌倦。

产品创新可以从产品的品类上创新,这个要考虑结合当地市场情况。比如在一个区域内,当地所有美容院都没有瑶浴养生,如果在此时推广瑶浴,就是一种创新,可以在短期内打造成核心竞争力。

产品的创新也可以从推广上进行创新,事实上,很多美容院并不是产品本身没有创新而是没有推广的创新。比如,山西一家美容院曾引进一款面膜,没有进行推广创新之前叫“悦动易容术”,后来创新改为“会跳舞的面膜”,一下子脱颖而出,取得火爆业绩。

二、管理创新

对于美容院来讲,最主要的管理对象是美容师,新一代的90后美容师已经成长起来,她们的成长环境不一样,工作意识不一样,所以对于她们的管理也应该进行创新。传统的物质激励、填鸭式教育引导或多或少已经失效,必须让她们感到挑战性和趣味性,她们才愿意实现自我价值。

现在,90后要求的是快乐和实现自我价值,对金钱等物质层面没有过多的考量,所以,美容院不妨将以前的惩罚措施改成成长基金,以一种新的概念吸引她们。

除此之外,不少美容院经营者会头疼90后美容师的心态问题,笔者建议可运用传统文化比如《弟子规》之类的文章,让她们先读,读完开始抄写,抄写完再讨论,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明白道理。

三、营销创新

营销创新很容易让人进入误区,想当然的以为不断使用一些模式就是创新,这是大错而特错。营销创新是分层次的,有革命性的创新、本质上的创新、形式上的创新,如果始终停留在一个层次上进行变化,那并不叫创新。

营销创新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如说2013年比较风行的“0元利购”模式,也叫自动取款机,如果当地大部分美容院还没有做过这个模式,你先做你就是创新的。如果已经有人做了,你在这个模式上进行改进,那也叫创新。“0元利购”模式最早的版本是“中国好状元0元0利购”,后来一些美容院进行了改善,变成“女王驾到0元乐购”,一样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也是一种创新。

总之,不管怎么样的创新,都有一个共性的标准,那就是结果好,一切以效果说话。只要是带来好结果的创新就是成功的创新,如果结果不好,再好的创新也没有价值。

评论员简介:李东,138特约评论员,世纪良谋营销策划传播机构总经理,中国著名实战派营销策划专家,10年一线市场营销策划实战经验,中国店铺营销第一人。

更多内容,请关注李东的美业博客:http://q.138job.com/u/530761/index.html

关键词: 美容院经营 创新 营销 产品 管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