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院营销有新突破口

2014.03.1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彭元鸿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营销这个词对于美容行业而言,可以说是既熟悉又特别陌生。当前,不少美容院采用的手段只是推销、促销而非营销或创造品牌。美容院究竟该如何进行营销?又有哪些工具能为美容院营销找到新的突破口?


营销这个词对于美容行业而言,可以说是既熟悉又特别陌生。为何这样说?那是因为不少美容行业从业人员采用的是销售而非营销。在网络上曾经流行这样一个段子:

男生对女生说:我是最棒的,我保证让你幸福,跟我好吧——这是推销。

男生对女生说:我老爹有3处房子,跟我好,以后都是你的——这是促销。

男生根本不对女生表白,但女生被男生的气质和风度所迷倒——这是营销。

女生不认识男生,但她的所有朋友都对那个男生夸赞不已——这是品牌。

从这个段子中,美容院可以获得什么样的启发呢?美容院不妨检查下过往采用的一些手段是否像段子中的比喻那样只是推销、促销而非营销或创造品牌?美容院究竟该如何进行营销?又有哪些工具能为美容院营销找到新的突破口?

首先我们从营销的4个基本元素4P说起,这4P分别是: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点place、促销promotion 。

美容院的产品是服务,而非具化的产品,所以美容院进行营销活动前必须将自己的核心产品“服务”不断强化到具有本地绝对的竞争力或差异化。也就是说,相比竞争对手的服务,你要么比它细致、要么比它优秀,简而言之就是敌无我有、敌有我优,从而在市场上脱颖而出,让顾客一次体验就能记住美容院的特点与优势。

价格,以美容院为代表的服务行业拼的不是价格差,而是价值差。同等品质拼的是价格,同等价格拼的却是价值,也就是说与竞争对手相比的一定不是价格,而是要让顾客在价值上感觉到差距。以5星级酒店为案例,当酒店设施同等的情况下,消费者比的是附加服务、宾客礼遇以及解决客诉的速度。

地点,目前美容院很难优化,因为地点选择得不好,想在短时间内调整或变更对于投资者来说成本太高。所以,美容院只能在地点不变的情况下,不断给顾客提供方便,比如停车、接送、清洁等服务提高店铺的品质。

促销是美容行业的强项,暂且不说。

当我们仔细核查完美容院的4P元素后,就可以开展营销活动了。开展营销活动的最大突破口是传播,也就是说如何利用有效工具将美容院推广出去,让周围商圈或住所的顾客能够了解我们,并选择我们。

进行传播前,美容院首先需要明确的是:1、我们传播的对象;2、我们可利用的传播工具;3、每次传播的有效率;4、传播后可产生的价值。其中重点讲解可利用的传播工具,个人认为目前对美容院比较有效的传播工具仍然是发放宣传单或销售体验卡,因为这两种形式相对其他形式来说对于美容院的顾客群体比较精准,能产生直接经济利益,也容易实现。

除此之外,还有市场上比较火爆的微营销形式,而微营销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二维码,那么如何在所属的商圈推广美容院的二维码或许就是2014年美容院营销工作的重点了。对于不少美容行业从业人员来说,网络营销或移动互联网营销显得十分陌生,不过美容院老板应该明确的是:微博、微信将是美容院将差异化服务传播给目标顾客的工具。个人认为,微博是传播的工具,微信是服务的工具。

在这里我想特别提醒美容院老板们,推广二维码必须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顾客为何要关注你的美容院?(有何好处)

2、美容院的微信平台如何让顾客长期关注?(提供价值)

3、美容院的微信平台如何与顾客产生互动?(顾客粘性)

4、美容院的微信平台如何转化顾客?(产生实际效益)

最后还应建立商圈联盟。其实美容院老板应该懂得“你想要的顾客一定已经有人拥有他”这个道理,我建议美容院老板们在建立商圈联盟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利益,不要去想你要得到的东西。只有你愿意付出,愿意与你合作的商户才会越来越多,而你即将得到的顾客也就会越来越多。而当美容院能够有源源不断的顾客,我想,美容院想要得到的也就会慢慢实现!

关键词: 美容院营销 美容院 营销 美容行业 彭元鸿 微信 突破口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