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从广东美博会看大医美时代

2014.04.0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周旭龙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第40届广东美博会圆满落幕后,让笔者深深地感受到的是生活美容正在向医疗美容转变,本次美博会考察的重点也是在医疗的领域,以下来谈谈本次的深刻感受:从广东美博会看大医美时代。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康美家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绪龙。

第40届广东美博会圆满落幕后,让笔者深深地感受到的是生活美容正在向医疗美容转变,本次美博会考察的重点也是在医疗的领域,以下来谈谈本次的深刻感受:

一、 为何说美容业已进入大医美时代?

沉思一下:这个巨变的时代,对中国美容业有什么影响?

(1)、当下美容院赚钱越来越难:连锁店越来越多,利润却越来越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85、90后成为主力军,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小店品牌没有形成,独木难成舟,关停并转,苦苦求索,第一批顾客已经老去,新的一批顾客已是网络原住民,无法把握。

(2)、以前是怎么赚钱的:10年前,小广告小软文,就可以接到很多电话,那时候,我们不谈床位利用率,不谈坪效,不谈单价,但顾客排队,我们不研究品项,不谈数据管理,不谈年度计划,但赚到了钱,那时候美容师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但90后要娱乐、要开心,都有自我主张,10年前的人力成本、房租与如今无法比。

(3)、中国美容业以前赚钱的法宝:来自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对称,如今传统营销已逐渐失效,以口碑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营销模式已登上舞台,更倾向于体验式服务营销。

(4)、我们都在寻找出路:站在医美的门口,思考的不是进入与不进入的问题,或许我们没有办法选择时代,在这个时代只有三条路,要不弯道超车、要不紧紧跟上、要不就被彻底革命;相信只要努力,就不愧对这个赋予我们机会的时代。

未来,医疗美容是一条路,健康产业是一条路,最重要的是美业人观念的创新,美容企业不是赢在出发时的起点,而是赢在变革时的拐点!

二、 如何理解医疗美容行业的规范化管理?

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已经进入规范化管理的时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美容技术的逐步规范,居民美容意识越来越明确,美容消费在家庭消费中所占比重将逐年提升。

(1)、医疗美容的概念: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包括美容外科、美容口腔科、美容皮肤科、美容中医科。

(2)、生活美容的概念:是指非医疗性方法的美容、美发、无创伤的医疗保健等生活服务,生活美容不得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及具有侵入性医疗技术(如注射、针刺)对人体进行修复和再塑。

但目前,大多数美容院未能正确区分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的区别,存在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现象,重视经济利益,忽视卫生管理、消毒院感等规定,这在未来势必是一大隐患。

三、 生活美容服务与医疗美容技术如何联姻?

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融合石行业发展大趋势

(1)、市场的转移加速了本行业经营模式的进一步转型:美容专业线正逐步从传统服务业向综合健康业转型,凭借具备最优质的消费者资源,高速成长的美容专业线正大规模的侵占医疗业、保健品业、食品业、奢侈品业、健身业、零售业等市场。

(2)、专业医美机构进驻美容服务也是最好的出路:专业线医美营业比例已占全市场整体30%以上的份额,同时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医疗对外资开放加大了医美行业的竞争、最重要的是受行业信任危机与营销服务失衡因素的影响。

(3)、医美技术推动美容行业向高新技术型产业转型:技术、科研力量成为行业企业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高科技附加值成为市场号召力的基础,生物技术、基因科技都成为行业技术应用的发源地,高科抗衰、医学美学推动高端美容进入类奢侈品的个性化订制时代。

(4)、生活美容服务与医疗美容技术结合的经营要素:潜在目标客户群体的开发能力,顾客管理的能力,医美项目的运营能力,创造价值的服务能力都将是最重要的经营要素。

2014年,行业将依然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并处于一个大的整合期之中,迎接生活美容服务与医疗美容技术相结合的新纪元时代!

想要实现国内的医疗机构走向世界,我想还需要靠一段时间的努力,医院的品牌建设、医生的全方位实力体现、诚实守信的材料和产品、专业的美学设计、销售开发的流程、培训与服务的能力、团队的建设等,我预估,依赖中国美业人的勤劳与奋进,在未来的2-3年内,一定会有巨大的突破和改变。

四、 大医美时代的项目如何运营?

(1)、目前医美项目运营存在的问题:邀约难,只要一上高端项目,就一定盯着为数不多的客户,客户需求管理缺乏针对性,不够精准;消费谨慎,客户信赖度越来越低;单大伤客,殊不知大单即大爱,没有从各个环节上做到超值的客户体验;后续服务不到位导致循环消费率低;

(2)、如果高端的大项目运营最终导致的是信任危机,无异于得不偿失,规避大项目带来的风险的根本是满足客户心中最本质的需求,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人们对美的追求孜孜不倦,不惜一切代价;

(3)、销售大项目必须要做好:客户分类、分层管理和服务,项目的定位要准确,销售的过程要监控,销售项目的团队要分工,顾客当下所需之核心要素是:品质、技术、服务;

(4)、运营医美项目必须具备的要素:合法---国家资质,安全---正规渠道,操作人员---具备资质,精湛技术---效果保证,专业服务---防患于未然、对客户负责,售后跟踪---满意度保证;

选:有品质的高端项目,做:有信仰的美丽事业,成:顾客心中的唯一美!

五、 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趋势分析!

(1)、医疗美容业在居民消费领域中,正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开始形成第五大消费热点,未来3-5年内中国老百姓的医疗美容消费支出还将翻一倍以上。

(2)、从整形外科逐步发展出医疗美容,过去:以整复为主,美容为辅,治疗选择公立医院,服务对象为先天因素、疾病、外伤、烧烫伤等所致身体有明显缺陷或功能障碍的群体;未来:美容为主,整复为辅,民营医院成为首选,服务对象更多的是借助现代医疗美容技术改变求美者的脸型、身材和肤质,以追求美为主要目的;

(3)、医美消费者心理分析:爱美心理,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是出众的和富有吸引力的,美貌是女人最有用的资产,可以用来换取社会地位,金钱,甚至爱情,光子嫩肤、面部整容室最容易满足消费者心理美的方法;时髦心理,女人希望通过对潮流的追逐体现自己的个性和品位,风行一时的韩式整容可以满足消费者追求时髦的心理;炫耀心理,美丽的容颜是女人炫耀的资本,当虚荣心被满足的同时,女人认为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如今消费者工作时间繁忙,没时间做生活护理,台湾、韩国激光、微整门诊林立,微整形注射下午茶时间即可完成,快速变美的时代已经来临;

(4)、医美发展流行趋势一:整形项目趋向多元化,传统的整形项目如双眼皮、隆鼻等依然是门诊手术量的重要构成,同时,无创或微创类的高科技医疗微整形技术也逐渐成为广大爱美者的需求;手术与非手术、注射与激光、产品、仪器等多种治疗技术的联合治疗将成为医疗美容新的多元化项目特点;

(5)、医美发展流行趋势二:科技愈合产品将缩短术后恢复期,除了对医疗美容术式的要求,爱美者更期待高科技的伤口愈合产品,生化科技伤口愈合产品已代替传统的伤口缝合,再辅以疤痕淡化产品,可使医疗美容手术后的伤口愈合速度更快、疤痕更微小;

(6)、医美发展流行趋势三:设计重于打造,越来越多的爱美者已不再要求医生一定自己打造成某个明星的脸蛋、鼻子,取而代之的是个性化的塑造,更多的医疗美容机构都会在术前与爱美者进行充分的沟通与心理疏导,纠正不正确的、不恰当的审美要求,修正过高的预期,从而量身定制符合个人气质和职业特点的医疗美容设计方案;

(7)、医美发展流行趋势四:消费能力大幅提升,高中生能够做光子永久脱毛、祛痘印疤痕等医疗美容项目,退休老人选择微创祛皱或注射祛皱,无论哪个年龄层的群体,消费能力已不再成为问题,如今几千几万的医疗美容项目连工薪阶层都能够承受得起;

总结:生活美容具备客源、客情、服务、粘性,医疗美容具备市场、专业、效果、效益,让我们一起迎接大医美时代的来临!行业中有一种说法,在这里,是3年河东、3年河西,在这个新旧更替的时代当中,我们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肩负着对行业的伟大使命,和对客户的责任,望美业人一起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康美家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周绪龙。

  作者详细简介:http://www.138job.com/shtml/SPcover/18401/88905.shtml

关键词: 广东美博会 美博会 医疗美容 医美 康美家 周绪龙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