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门店管理的营销锦囊

2014.04.2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斯蓝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很多门店的营销,都是方案,然后执行,永远都是那种千遍一律的套版模式,一整个流程都做得很完善。但是忽略了,什么叫门店。

很多门店的营销,都是方案,然后执行,永远都是那种千遍一律的套版模式,一整个流程都做得很完善。但是忽略了,什么叫门店。

门店,即一家店的所有人,每个岗位的联合一起的营销。并且是长期的,并不是活动的时候才叫营销,营销应该是无处不在,无时无刻都要进行的。

下面,提几点,门店基本上都忽略的地方:

一,细节。门店的装修,装饰品的布置,桌椅摆放位置,迎客的站位,产品的陈列,活动的设计,等等,一切体现品牌精神的细节,在平常就要维护并且坚持。

二,心理。员工的心理,各个岗位的,很多家店在活动前期才开始进行所谓的热身,呼吁,等等动员会,来提高员工的热情和积极性,但是是否考虑过,每一场的活动都是换汤不换药,每一场的活动都是如此,员工的心理早就疲惫无比,而且大多数员工都是惧怕活动的,时间强度,劳动强度。并且平时受到的委屈,不平之气往往都会在活动中爆发出来。所以,在平时之中,就要慢慢建立员工的心理,活动是让员工自我调节,主动调整到最佳状态,主动迎接每场活动。被动到主动的心理变化,我想,业绩肯定也是会变化的。

三,团队的作用。因为薪酬和环境的关系,导致每个销售人员都变成了“自私鬼”,其实并不是员工的本意,这是因为环境造成的。比如新人,没人带,指定带人也不愿意。都是抱着“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或者你的客人我为什么要帮你维护,提成又没我的份。我为什么要帮助你,我又没钱,又浪费时间,凭啥要拿我自己赚钱的时间来帮你赚钱。很多高层都在怪罪员工这样那样自私自利,这样那样不配合公司发展,这样那样觉得员工不适合公司发展。其实我很赞同这样的两句话==1.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会用的公司 2.没有不对的员工,只有不对的上司。因此,在新人进来的的第一天,就要塑造团队合作的氛围和好处。同时也要在老员工的氛围里,体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当然肯定要跟利益挂钩。利益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

四,培训。培训是很重要的,很多门店的员工的学历都不高,也就意味着学习能力,理解能力,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相对来说是不高的。普遍这样的程度之下,培训就变得很重要。先要塑造一定的自信,即学习自信,胜任自信。众所皆知,每个人都知道销售是最具挑战力的一种职业,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人,并且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文化教育的环境变化,科技文化发展的变化,信息接收速度的变化,影响成交的因素越来越多。培训的设计,就要分门别类。最基本最简单的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团队的培训,即专业知识,社会知识,等等这些谁都可以用得到的知识,培训设计的时候,尤其要转化为常识,因为知识不一定要掌握,但是常识就是一定要掌握并且通俗易懂,符合常理。心理学是很重要的一门专业课程,但是很多门店不会培训心理学。觉得不重要,离他们的世界还太远。另一类,即是针对每个人的潜能激发。每个人都会销售,每个人也都能销售,重点在于,符合每个人的销售方式方法是否被发现,被转化,最后在深度研究一步步提升。而这点,也是很多公司的不会做的一项培训。最多的就是兴奋剂。然后持续几天又倒退。又开始周而复始的埋怨这样那样的问题。怨天尤人是最可怕的。

五,维护。客户维护,应当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以公司名义品牌的维护,一部分是以销售人员个人的个人魅力来维护。销售就三部分的成单,一,新客户,二,老客户转介绍,三,老客户的循环购买。新客户的成交有百分五十的几率来自品牌魅力,老客户成交魅力。因为这两样是放心购买的前提,因为不了解,那么就要对比品牌的认知度,老客户成交单量的认可度,多人购买的,反馈信息很好的,就一定是好东西。这是消费者共同认可的购买点。老客户转介绍:因为在这里尝试过了,很好,就会推荐好东西给亲朋好友。老客户的循环购买:也是因为好,所以继续循环购买。很多公司是没有没有以公司名义来维护客户,都是把客户维护丢给了销售人员。不会维护的员工,就把这些宝贵的资料扔到一边。宝贝如何成为垃圾,就是这么来的。而到了活动的时候,就开始打老客户的电话,老客户会理你就怪了,就知道从我这里掏钱,我才不去。

以上几点,是我多年来累积的。我觉得门店的营销并不是每个月的活动才能体现出营销的价值,营销,经营加销售,没有平常的累积经营,如何会有后面的销售呢。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斯蓝

关键词: 特约评论 营销 门店 细节 团队作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