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品牌商、代理商、美容院三个群体,未来哪个先死?

2014.06.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肖军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广州可芳集团常务副总经理、STM美雕大师项目部董事总经理肖军:未来美容行业不仅仅是洗牌那么简单,而是大多数群体会走向死亡,死亡的顺序已经排好:代理商先死,然后品牌商死,最后大部分店家死。也许这个结论充满悲观,但是并非没有可能。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广州可芳集团常务副总经理、STM美雕大师项目部董事总经理 肖军

十年前:

品牌商A老板:每月低于500万业绩,就郁闷得睡不着觉。

代理商B老板:随便接个品牌,不要一年时间就能铺满市场。

美容院C老板:每天顾客排队做祛斑,忙到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十年后:

品牌商A老板:每月业绩已经下滑到200万,费用反而增加了一倍都不止;

代理商B老板:别说新品牌,老品牌开招商会都约不来人。

美容院C老板:经常一整天都见不到一个客人进店,客人越做越少。

以上是几个老板的感慨,全部真人真事,相信不少人有同感。市场已经不是十年前的市场,未来究竟会怎样的进一步恶化,没有几个人能做出精准预测。

这个话题前段时间,大湿和几个朋友探讨过。得出的结论是,未来行业不仅仅是洗牌那么简单,而是大多数群体会走向死亡,死亡的顺序已经排好:代理商先死,然后品牌商死,最后大部分店家死。也许这个结论充满悲观,但是并非没有可能。

为什么代理商先死?因为代理商这个群体地位最尴尬,处于上不上、下不下的夹心层,手上并没有自己可以真正掌控的核心资源,不要以为掌控了终端就掌控了资源。大店要求折扣低、配送多,想法更多。很多直接与厂家合作,即使代理商千方百计拿下,也只是借个名气而已;小店虽然不会对代理商有太多挑剔,但小店死亡率特别高;而不大不小的中型店更难伺候,既沾染了大店牛逼哄哄的习性,又有小店对服务的依赖性。所以没有一个店是省油灯,可以预见,代理商今后的路只会越来越难走,一大批中小代理商根本没有办法玩下去。

代理商这条渠道玩完后,品牌商失去了赖以行走市场的双腿,不死也是半残废,转而与店家直接合作,但是高昂的渠道开发成本、售后服务成本、区域管理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对于绝大多数品牌商来说,走下去也是一条死路。

当大多数品牌商和代理商Over后,终端的话语权越来越集中到一些区域性连锁大店,他们甚至不再屑于与品牌商合作,而是直接找工厂OEM自有品牌,然后以高素质的服务和高利润的特色项目,掠夺原本属于中小店的顾客,并且不断扩张。最终的现象是:在同一个城市,出现多个知名的连锁巨头。中小店在这些连锁巨头的蚕食之下,原本就不多的客源被悉数瓜分殆尽。

最后,虽然这些连锁巨头已经掌控了美容市场,但是顾客的消费理念又在发生变化,美容护肤和养生项目已经无法满足她们的进一步需求,如雨后春笋般下沉到三四级市场的医疗美容诊所和专业的中医理疗中心,又在大面积蚕食连锁大店的顾客群体。最终,连锁巨头同样举步维艰。

当然,有人会反驳:中国的美容市场绝对不可能消亡,客人永远会有去美容院做护理的习惯和需求。但是别忘了,顾客的习惯需求,会随着经济环境和科技发展的变化而变化。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往要查阅资料,必须上图书馆,而现在,找谷歌问度娘,十秒内解决,还有谁会费时费力去图书馆?甚至,连电脑都不用打开,手机就可以上网。说到手机,再举个例子,几年前,女性选购手机时,习惯性的以小巧精致为首选。然而,现在连苹果6都要出5英寸以上的大屏幕手机了。

如此说来,美容专业线真的没有未来了吗?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关注作者精彩博客:http://q.138job.com/u/565080/index.html

关键词: 品牌商 代理商 美容院 可芳 肖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