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淘宝,请到美容行业来

2014.08.0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马云说过,O2O可能在生活服务行业取得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从打车到餐饮,我们越来越感受到O2O的强大。经常异想天开的我,假想了一下淘宝进入美容美发行业的步骤:

作者简介:胡波澜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现为深圳市奇奥柏查集团运营总监

2013年底,淘宝的O2O项目“淘点点”正式上线。这是一款面向餐饮行业的APP,有了它,各大餐饮企业可以面向更多的顾客,而顾客有了更多的选择。顾客可以通过淘点点来订位、点菜、叫外卖,甚至通过支付宝完成支付。当时有媒体称,淘点点可能会重塑一个餐饮行业的“淘宝”。

10天前,在同事的介绍下,我开始使用淘点点。此时淘点点正在做促销活动,消费满10元可以减免3元,还可以送凉茶,还有机会1分钱购得红牛饮料。我通过淘点点很顺利地完成了点餐,吃到了我平时懒得打电话、懒得跑过去的店里送过来的套餐,感觉很方便,很满意。最近几天,越来越多的同事开始使用淘点点,享用1分钱的红牛。而另一个点餐软件“饿了么”的宣传单,也开始出现在公司,大有年初打车软件大PK的架势。互联网企业又把O2O的战火烧到了餐饮行业,同为服务业的美容美发,有可能成为新的战场么?

马云说过,O2O可能在生活服务行业取得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从打车到餐饮,我们越来越感受到O2O的强大。经常异想天开的我,假想了一下淘宝进入美容美发行业的步骤:

一、开发一个类似“淘点点”的美容美发行业的APP,假设叫“淘美美”(或者直接把美容美发版块加入淘点点,将其做成一个综合生活服务的APP);

二、与部分知名美容美发连锁机构洽谈、合作,推出最基础的美发(如:洗吹、剪发)、美容项目(如:面部补水护理)的预约服务,通过淘美美预约该服务并完成支付,可获得各类优惠(如打折、返现、赠送产品等);

三、不断扩大加入的商家及使用终端的客户数量;

四、推广高金额的卡项疗程及充值、执行严格的满意度评价及退款制度、收取保障金及商家会费;

五、打造一个美容美发行业的淘宝系统——淘美美。

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淘宝、商家(即美容美发店)、消费者愿意加入这个系统吗?

淘宝是愿意的。

淘宝一直想在生活服务领域有更多的作为,而做为生活服务领域最大的朝阳行业——美容美发,淘宝一定不想错过。原因有三:1、大量的资金。美容美发的产值越来越高,通过支付宝的流水越多,淘宝就越有收益;2、高端的客户。美容美发客户特别是美容,消费单价都比较高,拥有这些客源就是拥有财富;3、抢占市场。目前各互联网企业都未染指美容美发行业O2O,谁先抢占先机,谁就拥有了巨大的优势。

商家相对意愿较低。

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资金。第一,淘美美介入后,款通过第三方到达,时间上有延迟;第二,淘美美如果执行退款制度,会极大的影响收入;第三,预收款的问题,可能顾客没消费,部分款就一直在支付宝那里存着。当然,还有评价制度,可能带给商家极大的压力。

但反过来,淘宝可能为了推广该软件,在前期给予商家很多诱惑,比如:即时到账、巨量的客户、资金支持等。前期肯定有一部分商家挡不住诱惑被吸引加入,最终促成更多的商家加入。

消费者当然也是愿意的。

先不说前期推广阶段各种优惠,光是第三方的支付就会让消费者安全感大增。现在美容美发有很多的不规范,各种消费陷阱让各位消费者如惊弓之鸟,而已经形成品牌的支付宝无疑是安全的代名词,退款机制的导入,更会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不用担心钱被骗。而评价系统更会在无形中约束商家的行为,让消费者得到更安心、更具性价比的服务。

为什么是淘宝?

因为淘宝拥有着最大客户量的第三方支付系统——支付宝。目前美容美发行业最大的危机,就是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危机,而消费者把钱付给支付宝是放心的。所以,淘宝最有机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如果通过一些措施再赢得商家的信任,这个美容美发行业的O2O系统就创建完成了。可以想像,当这个系统的使用率足够高时,对美业的影响将会多么巨大,可能远远超过法律、法规。当然,拥有第二大第三方支付系统的财付通的腾讯,也是有机会的。

总之,淘宝,请到美容美发行业来!请来帮助我们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 美容行业 淘宝 美容美发 胡波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