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小米手环助力美业腾飞

2014.08.2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刚刚推出的穿戴设备——小米手环,不仅以79元的超低价震得竞争对手不知措,更有可能引爆各个行业,而其中最可能与小米手环发生超强裂变反应的,当属健康产业。做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容养生行业或可迎来新的飞跃。

作者简介:胡波澜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现为深圳市奇奥柏查集团运营总监

互联网的发展总是让人惊喜,主打互联网模式的手机制造商小米,以一款款质优价廉的小米手机,不断地创造着行业的奇迹。而刚刚推出的穿戴设备——小米手环,不仅以79元的超低价震得竞争对手不知措,更有可能引爆各个行业,而其中最可能与小米手环发生超强裂变反应的,当属健康产业。做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容养生行业或可迎来新的飞跃。

小米手环到底是个什么产品?它是一款类似手表的、戴在手上的电子手环,可以监测佩戴人的运动状况、睡眠质量等数据,并可通过与手机连接,将相关的数据上传、保存至手机或云端。在当今这个大数据时代,这些数据就代表了无限的可能。而运动状况、睡眠质量的数据直接与人体健康相关,合理收集、分析、利用这些数据,必然大大助力美业腾飞。

运动状况的数据暂时是以计步的形式在展示,即每天走了多少步路。这个数据有什么用呢?假设通过大量数据统计得出结论:平均每人每天走5000步路。而美容院的某顾客,通过小米手环的监测,发现她平均每天才走了2000步路,远远低于人平均步数,那我们可能推出如下结论:1、该顾客平时运动非常少,可能存在心肺功能不好的情况;2、该顾客平常工作地点主要在办公室,可能存在肩颈劳损、腰部不适等情况;3、该顾客可能存在用脑过度、精神疲劳等情况;(当然,有其他的信息佐证,才能更好的确定顾客具体情况)。

当我们知道这些信息,最直接的,是不是就可以针对性地给顾客设计疗程方案?比如:肩颈劳损的,就可以给她推荐肩颈放松的疗程,用脑过度的,就可以推荐头部舒缓镇定的疗程。是不是还可以在顾客关怀上做文章?提醒顾客要注意多走动,每工作一段时间要放松一下,什么样的坐姿、站姿才对腰椎最有帮助。甚至可以成为顾客的健康顾问,建议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做什么运动,这些都可以小米手环的数据为基础。

而睡眠的数据同样可以给我们提供大量的信息。比如:什么时候睡觉的、什么时候起床的、多长时间的深度睡眠、多长时间的浅度睡眠。假设某顾客的数据显示:她经常2点以后才睡,每天睡6小时,深度睡眠时间很短,那可能表示:该顾客睡眠质量很差,可能有失眠、多梦等情况,还可能肝脏排毒功能不好,肤色会有斑点。而刚好此顾客在店里开了美白的疗程,但一直效果一般,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根据小米手环的数据,告诉顾客她色斑的重要因素是睡眠,是肝脏排毒功能,进而给她制定更全面、完整的调理方案,更科学的休息规律,更温馨、更有针对性的食疗计划等等。

而行业的先行者,如果可以结合相关数据制定出一款关于美丽健康的APP,将小米手环收集的数据导入后进行分析,直接给出一套作息、运动、饮食、美容、养生的健康方案,是不是可以赢得更多的信任与赞誉?个性化的数据,科学的方案,是不是要比所谓的专家坐诊、模式炒作更容易进行市场推广,更有助于美容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呢?

而除小米以外的穿戴设备,有些已经可以进行心跳、血压的实时监测,这些数据则更可以清晰的描述出穿戴者的形象:某顾客平时心跳72,今天一整天大部分时间心跳超过90,是不是身体状况出了一些问题;某顾客最近一周每天晚上11点左右,有半小时的时间心跳超过120,且其他时间平均心跳略有降低,是不是表明他每天晚上在运动;某顾客最近每隔两三天就有十几分钟,心跳迅速增加,然后慢慢恢复平静,是否表明她与老公最近经常吵架,或者工作上不顺利与同事有争吵。总之,数据越多,收集的时间越长,越能反映一个人的全面状况。

这些数据还不仅仅用于美容健康产业。某顾客上午运动很少,心跳平缓,处于睡眠状况,到了凌晨则运动量增加,心跳加速,可能表明该顾客是夜场工作。于是,银行在给予贷款时,审核更加严格;保险公司在做重大疾病投保时,可能保费适当增加;保健品公司可能给她推荐养肝护肝的产品;化妆品公司可能给她推荐夜场用的粉底、口红;代驾公司可能把她列为重点潜在客户;服装公司可能更多地给她发晚装的促销信息。总之,大数据时代,数据会使每个人的形象越来越清晰,营销越来越有针对性,而火爆而低价的小米手环,则将极大的促进这种趋势。

大数据来了,小米手环来了,与之紧密相关的美容健康行业准备好了吗,准备好迎接这种势不可挡的腾飞了吗?

关键词: 小米手环 美容健康产业 美业 互联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