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容院该怎样降低员工流失率?(附具体方法)

2014.09.15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赵崇文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员工流失”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貌似老板都不太认真去留意,特别是美容院连锁企业。小店,老板一个人管,可以眼观六路,指手画脚,换来一身累;连锁,过多谈“核心竞争力”—业绩,层层会议层层压。那么,美容院该如何降低员工流失率呢?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 深圳冠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崇文先生

“员工流失”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貌似老板都不太认真去留意,特别是美容院连锁企业。小店,老板一个人管,可以眼观六路,指手画脚,换来一身累;连锁,过多谈“核心竞争力”—业绩,层层会议层层压。这里说到美容院降低流失率的时候,我们得回归到源头,就是“管人”。人是世界上最难管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主思想,在这里我也不过多谈什么公平机制、合理薪酬,数据分析等,也不去探讨离职原因,那已经是为时已晚了。

首先,美容院要管好人就要控制好员工流失率,因为走掉一个员工就等于企业损失部分利润,我们来看看员工流失的直接及间接成本:

直接成本:

1、招聘成本

2、教育成本

3、原来员工补缺成本

4、新员工适应工作岗位期间所付出的成本

间接成本:

1、团队负面氛围的调整成本

2、流失造成企业技术外泄的成本

3、离职人员造成企业声誉受损的成本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是否还有很多企业、美容院还未意识到人员流失成本这个问题,这个管理者是需要清晰的。另赵老师之前的课里面讲到:心、法、术、势。一个员工的流失,首取其心:意愿,心不在了自然人不在,在服务行业里,特别我们美业属于高端服务行业,对于美容院员工,我们要做的是先做好“心”。每个人要的工作有这几要素:开心、学习、挣钱!

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用“心”留住美容院员工的一些小看法、小方法。

一、人在愉悦、自愿的心情下,工作特别有效能,生理上有科学证明快乐分泌内啡肽;在过重的压力,犹如老是屁股有只老虎追着你,人第一时间想的是逃命。市场上有过多的军训、口号、潜能开发、激情誓师,这些不是不好,但如打了鸡血,兴奋一时,个人难忘,可管理者需要清楚,这不是人的常态!好的企业、美容院对待员工是:放(下)心、收(住)心、修(好)心、由(主)心!从而也避免了员工的三大主义:本位主义(各扫门前雪)、老大主义(个人英雄色彩)、怨职主义(边做边抱怨)。

开心:

1、垂直透明平台,情感输出口,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如:微信群、QQ群的应用)

2、爱心善心小天地(如:爱心善心相关活动带来的愉悦和开心)

3、感动服务标准(如:给客人擦鞋,可以教育员工从中了解客户消费属性,常换款式,告知新项目,常穿一款,告知优惠,我们对于员工的培养,更多的是教育价值,而不是命令式的工作)

4、家的呵护(如:员工休息区,设定个人专区、可以放置绿植、员工家庭照片区)

5、事件分享(如:成功、失败、喜悦、伤心等事件的分享)

6、亲人聚会,家长巡店及孝顺金(如:邀请员工亲人一起聚餐、邀请员工家长到店护理、参与开会跳舞)

二、有些美容院老板认知企业不是学校,没有义务教育员工,这想法就有点偏激了,一个员工评估一家企业的认知,来源于不是企业多有实力,而是这企业能让员工学习到多少,有多少上升发展的空间,企业文化是否让员工在里面能充满活力。大家上网搜搜谷歌,就知道每天多少人挤破脑袋想进去。对于学习成长历程,赵老师在这分享一下:古、灵、精、怪。仿古、模仿,重复再重复;灵活,熟能生巧;精通,招招制敌;怪异,创新,有自己的风格、思路、技术!这历程里,为什么总是少部分人能成功呢,无他,勤奋!你懂得比别人多一点,成功就接近你一点,不然,就像我讲课经常说的,赵老师也喜欢不学习的人一点,就是离我远一点!

学习:

1、每周的功课布置及考核

2、每人成为时段小老师

3、专业及综合知识的自主收集功课

4、设立学习阅读区域

5、让顾客来评比

6、每月的各店学习交流

三、最后,我说点俗气的东西,挣钱。人活着就得工作,工作的人都有一个愿望,活干得少,钱拿得多,美容院的员工也不例外。这里就要讲究一下公平和技巧了,美容院想要长久留人,就要赛马不相马,从人治走向法治,让员工怨己,不怨企业,这就是个好企业!好的企业好的美容院才能拥有最低的员工流失率!

挣钱:

1、透明的晋升平台

2、合理的薪酬奖惩机制

3、热血的PK方式

4、送一面失败锦旗

5、明确的个人针对性职涯规划

6、员工理财计划目标

在美容行业,特别是在美容院,人员年轻化、知识奇缺化、空间封闭化、同质白热化,美容院更应该用“心”在员工上,员工才会对企业有依赖,有归属,才舍不得离开!

关键词: 美容院 员工流失 美容院员工 美容 成本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