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业行业现状分析与对策

2014.10.1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石文龙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纵观美业发展二三十年的历程,再横看当下美业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不由得我们不好好的静下心来,去思考和分析整个行业的发展突破!这是美业行业发展应了市场发展规律的要求,对从业人员特别是行业的精英们提出的既实在而又严苛的问题!

138特约评论员 石文龙 樱花堂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任广州创造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养集团市场部总监

企业内训专家、企业诊断专家

纵观美业发展二三十年的历程,再横看当下美业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不由得我们不好好的静下心来,去思考和分析整个行业的发展突破!这是美业行业发展应了市场发展规律的要求,对从业人员特别是行业的精英们提出的既实在而又严苛的问题!正所谓:不谋全局者,无以安一隅也。

所有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规律,那就是呈现阶梯式周期性的发展趋势,即所谓跳跃式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美业行业,仍然是呈上升发展的朝阳产业,这得益于中国整体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的提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整体走向小康,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生活品质的要求总体体现在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和对美丽容颜的追求。

不过目前美业行业的朝阳,不是二三十年前的朝阳,而是在一个新的平台上的旭日东升,用行业的话说:这叫二次创业!

既然是二次创业,当然比第一次创业来得更加高难、更加需要创新精神和对行业的热爱和抱负!这样的创业,毫不夸张的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作行业的革命!保守者,将会面临着被行业发展趋势所淘汰的厄运,这绝不是耸人听闻的话。

当然,革命并不是什么可怕的词,只要你深刻认识了它,并积极遵循它的发展规律,就必然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丽景象。

那么我们要进行什么样的调整和创新呢?先让我们来认真的分析一下当前美业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所造成的市场负效应以及所面临的发展中的阶段问题,再有针对性地找到突破点并科学地创新地来实施解决它。

我们来分若干个板块逐一列举现状并相应地提出对策和解决措施。从行业的产业链上来分,我们可以粗略地分为品牌公司和终端美容养生会所两板块,从行业的组织分工上也可以大概地分为实业的(包括品牌商、代理商、终端会所)和辅助业的(主要是行业的顾问管理咨询企业)两个板块。

产业链上的板块经营现状:

一、品牌公司

1)、品牌多、有影响的品牌少;2)、同质化现象严重、品牌的区隔不清晰、品牌产品主张的核心理念和文化欠缺;3)、营销模式上陈旧,缺乏适应消费顾客需求的创新性要求,为了销售而销售,艰难应付,往往是事倍功半,没有建立起对消费顾客持续忠诚消费的机制和有效模式;4)、品牌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功能停留在个体户的能级阶段,缺乏公司健全运营的团队能力;5)、行业从业人员个体整体上面临着普遍提升的要求。

二、终端美容养生会所

1)、在经营项目结构上,散乱杂全,缺乏针对消费顾客的定位而做项目优化;2)、技术手法和服务水平无法满足消费顾客新的更高的需求;3)、因为美容师的流动性强和整体来说美容师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以及年龄小行业经验欠缺造成美容师与顾客交流和销售能力不够;4)、因为经营维艰不得不采取一直沿用的短视的伤客的活动销售模式;5)、终端门店整体团队的能力不够。

由于品牌公司以及终端会所门店有以上种种问题而自身无法解决,因此,因时因势产生了诸多的行业内的企业管理咨询顾问公司。应该说管理咨询顾问公司,对整个美业行业的整体发展提升起到了行业发展历史阶段性的贡献,尤其是起初对行业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的培训、企业组织功能和经营管理的提升以及营销模式的策划创新都起到了阶段性的推动作用。但管理咨询顾问公司与其服务对象的合作,常常停留在包办的阶段状态,管理咨询顾问公司一头热的情况多,这一方面是由于管理咨询顾问公司研发的课程和策划的模式常常会滞后于市场自身的发展,使得管理课程和营销模式无法落地,起不到实效;另一方面,即使是有些营销活动模式能取得当下一些业绩,也无法做到让消费顾客持续忠诚消费,由于经营上的短视,有时的销售活动反而伤害了消费顾客,致使消费顾客消费信心不足,最终导致顾客消费疲软。而这,才是美业行业整体面临的困局!

针对以上种种,提出以下方向性的经营发展策略与措施,供同行们研考。

一、针对消费顾客的当前消费信心不足的心态和关注自身健康与美丽的强烈愿望,策划有顾客一起参与的渐进的组合会议营销模式,以提升消费顾客的消费信心和对健康美丽正确的养生理念,这样,顾客就不仅仅是被动的消费者也是健康与美丽生活的自觉参与者和传播者(这项工程很系统也很重要!)。

二、在组织分工上,品牌公司直到终端会所建立纵向产业链上的紧密协作关系,共同负责担当和传递对消费顾客的健康关怀,以提升对消费顾客的服务水平。

三、品牌公司根据对服务对象消费顾客的定位研发的产品。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在品牌产品的深层理念和文化上进行深度挖掘赋予更高的精神价值,这是根本。

四、强化组织与团队建设,打造最专业的美业团队。

总之,中国的美业行业的发展已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关口,唯有组织结构上调整、经营模式上转型以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才能摆脱当前的困局,这是可以做到的,而品牌产品公司更加大有作为,应扮演主要角色。

关键词: 美业行业 现状分析 对策 品牌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