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胖东来案例带给美业人的警示

2014.11.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马斌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有个叫“胖东来”的很火,关于其关店甚至倒闭的传闻由其老板的微博而引发大量关注。结合笔者多年的管理经验,从管理角度更为理性和客观的分析一下其倒下的原因,希望对美容业老板与管理人员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文作者:马斌,西安浩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培训师,中华美业策划培训名师,138美业网特约评论员。

最近一段时间,有个叫“胖东来”的很火,关于其关店甚至倒闭的传闻由其老板的微博而引发大量关注。结合笔者多年的管理经验,从管理角度更为理性和客观的分析一下其倒下的原因,希望对美容业老板与管理人员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胖东来是谁?

“胖东来”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百货品牌,总部在河南许昌,创建于1995年3月。旗下涵盖专业百货、电器、超市。鼎盛时期,胖东来百货在许昌市、新乡市等城市拥有30多家连锁店、7000多名员工。

它以反传统商业逻辑著称,以高薪水、高福利、自由、快乐闻名于世,曾被誉为“中国最好的店”,更有“百货业的海底捞”之称。而胖东来的董事长于东来,一直是以“布道者”的身份出现,对其员工一直以“兄弟姐妹”相称,希望员工们“快乐地工作和生活”。他打破了国内零售业无假日的先例,宣布胖东来“每周二闭店休息”。胖东来,就以这样的姿态,成为商业传奇,成为众相称道的企业标杆。

然而,最近由于于东来的几个关店、指责员工在关键时刻站在对立面的微博,激发起业界的关注——“伤透了!数千员工没人站在他这一旁。半生经商,只落得夫妻二人重病在身,楼起楼落噩梦一场。”……

这种极大的反差,发生在以厚待员工著称、并建立了强大竞争力的胖东来身上,迅速引起许多人的关注。

为什么会这样?可惜外界的很多分析并不到位,或聚焦于于东来个人的感慨、或言语松散、或逻辑模糊,对管理者并没有多少真正的启发。我们不妨从以下角度进行分析:

一、趋势强于人治

这是首要原因。没有业务的管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此,一旦业务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再BIGGER的管理也没有用。

现在是什么趋势?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来势汹汹,对传统的商业冲击非常之大,百货零售也是受影响很大的一个领域。互联网改变了商业模式、改变了生态系统……。在这种趋势面前,已无关企业经营本身。企业只能顺势而为、及时调整,不可能逆势生长。

胖东来经营的百货业态,受网络的冲击之大,不需多言,在这种趋势下,全行业都要受的影响,没有任何一个商家可能例外。

而在趋势上业务一旦受影响,那么企业的管理再好也无事如实,反而可能成为“管理过剩”。从来都是业务第一,管理第二。没有业务谈管理谈文化,就如同镜花水月,文人墨客吟唱一下可以,但企业家也这样恐怕就是要节哀顺变了。

这样的案例并不在少数,被大潮淹没的企业不在少数。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

接下来,日化店、美容院业态也会遇到更大的冲击,做好准备吧。

警示:时势造英雄,企业必须顺应潮流和趋势,创新自己的商业模式,改变是企业永远不变的运营理念。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不顺势而为,必然会被市场淘汰。

二、可以倡导家文化,但企业绝对不是家

多年前,有一篇文章在网络上流行,是一位员工针对联想裁员发出的感慨:联想不是家。

企业是不是“家”?对员工、对管理者、对老板,往往站在不同、不同角度有不同的解读。对此,我的观点是:企业可以倡导家文化,但企业绝对不是家。任何试图把企业视为家的想法的,不论是员工、还是老板,都将被无情地痛击!

关键词: 胖东来 美业 家文化 管理 企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