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互联网思维的冷思考

2014.12.0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周彦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想必很多人已经读过,这本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互联网思维的著作。鄙人有幸与著作公司和君咨询的几位咨询师交流过多次,大家都有一个观点。也是NB峰会上赵大伟先生、雷军先生、俞敏洪先生等各位嘉宾所强调的一点——互联网思维,可以把企业做到无限大,可以对未来进行无限的想象,但是有一个前提“不脱离制造”。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北京金茂久和国际咨询有限公司项目咨询师、和君咨询客座专家 周彦先生

本文作者:138特约评论员、北京金茂久和国际咨询有限公司项目咨询师  周彦先生

《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想必很多人已经读过,这本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互联网思维的著作。鄙人有幸与著作公司和君咨询的几位咨询师交流过多次,大家都有一个观点。也是NB峰会上赵大伟先生、雷军先生、俞敏洪先生等各位嘉宾所强调的一点——互联网思维,可以把企业做到无限大,可以对未来进行无限的想象,但是有一个前提“不脱离制造”。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互联网取代一切的思维是错误的,有很多的企业认为可以外包一切,做做营销、做做品牌就行。但联想在PC行业打败了所有事情都外包的厂商。

没有互联网思维在现在这个时代肯定是不行的,但是认为互联网就是一切,可以取代一切,这种思维也肯定是不对的。即使是互联网的时代也得有人做生产、制造,只有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做好、做精了,这样子的企业才能够最终胜出。

不论是联想在美国设立工厂投入生产、还是苹果和富士康之间难舍难分的感情、又或者是微软收购诺基亚;即使是全美第一减肥Nutrisystem在线服务的移动终端全美覆盖,也依然重视一点:制造。

以上和我们美业到底有什么关系呢?这里我不想谈什么互联网思维,更不要提衍生出来的所谓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因为他们都不能脱离制造。事实上,所有企业,都在做一件事情,那就是生产价值,并以价格的方式体现,并且以一个价格卖掉这个价值。美容院也是在生产价值!我们来用浅显一点的话来解释一下,美容院的制造,到底在哪里。

我们好好再看一眼美容院的价目表,仔细看一看;XX面护一次,280元;XX养生护理,560元……我们的价目表并不是XX面护产品280元一支;XX护理产品 560元一支。大家三折、四折拿回来的货,凭什么卖出几倍的价格?这是因为实际上,这些产品,加上美容院场所(包括房屋、美容床等等一切),都是生产资料;美容师就是生产人力,或者叫劳动力;顾客到店里来,享受美容师在美容院内提供的护理服务,这就是整个的生产过程。顾客买的是你整个的服务过程和预期效果,这才是我们美容院生产出的产品,我们美容院真正卖的是这个!永远不要认为服务行业没有生产,就好像大家去饭店吃饭,我们不是为了猪肉、白菜、大米买单,我们是为了饭店从采购,做成菜品,端上桌,服务员给您端茶递水,还给您提供了这么一个场所,这么一个桌子,这一系列的“产品”买单。请问这哪一点不是生产,哪一点不是用原料和工具,通过劳动力来转化成您买单的那个“产品”。

所谓九大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这是一种思考方式,可以涉及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营销推广、组织转型等等企业经营链条的设计,但是这个根本在于企业有足够强大的制造能力。试想,如果脱离了前文所说的生产环节,即使顾客进店,你拿什么产品来卖?一个仅仅价值100元的护理卖出300元的价格?如果不重视生产,也就是护理所使用的产品、美容师的服务、店面环境、产品效果、用户体验等等等等,能留下客人吗?能够真正拿出有价值的“产品”给到顾客吗?如果不能,那成交顾客与“坑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不管是互联网思维也好,或者是其中衍生出来的所谓移动互联网思维,对于美业目前的帮助,仅仅在于吸纳部分客源,而已。但是如果店内生产抓不好,那顾客流失是必然的。如果是一个经营三年以上的店,大家都应该去翻一翻顾客档案本。三年来总共到底有多少顾客,到目前为止还剩多少活着的顾客,除了正常流失以外,剩下的顾客到底去哪儿了?我们很多时候,不是没有顾客,而是留不住顾客。这就和饭店一样,虽然大家也经常换口味,但总有那么几个钟情的饭店是常去的。我们做到让顾客钟情了么?我们真的做到极致了吗?我们真的拥有了绝对优势的生产能力了吗?

如果有绝对优势的生产能力,那引入互联网思维,绝对是可以迅速扩张复制,锦上添花;那如果优势生产能力还没有解决,那引入互联网思维,就是拔苗助长。要知道,顾客是不会给你第二次伤害他的机会,而留不住顾客,拓再多的客都是无用功。

关键词: 周彦 互联网思维 冷思考 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