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那一“店”的风情——说说美容院装修

2015.01.1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康城纬责任编辑:梁瑞梅
摘要:现在,大家都在说服务,而美业服务,装修品味本身就属于顾客服务的一个版块。那么今天,我们来聊聊美容院装修风格。首先申明一点,我不是专业装潢公司的,对于技术、材料、成本上是否可执行不在我思考范围之内,我只是提供一些思路和点子,供各位同行参考。


本文作者:养生连锁会所教育总监、美业高层战略设计专家、精细化店务管理导师 康城纬先生

标题用上了古龙武侠小说《那一剑的风情》的题目,本来就有调侃、聊天的意思。这几年,我去过的美容院也有几百家了。说老实话,风格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就是中医养生风格、欧式香薰风格、前店后院风格等等,都差不了多少。

现在,大家都在说服务,而美业服务,装修品味本身就属于顾客服务的一个版块。那么今天,我们来聊聊美容院装修风格。首先申明一点,我不是专业装潢公司的,对于技术、材料、成本上是否可执行不在我思考范围之内,我只是提供一些思路和点子,供各位同行参考。

去过一家高端社区里面开的美容院,规模不大,客厅里也就是常规的装修布置,简约干净。但是服务间里就不一样了,墙壁用橙黄色的壁纸覆盖,壁纸的外面还挂了一层粉红色的薄纱。纱是那种下垂感不错的蚕丝,很有质感。天花板上悬挂了两枚(大小适中)造型古朴的红色宫灯,窗前有很多丝带垂下来的流苏。墙角的桌台上,一支淌着烛泪的大红蜡烛,还有一把用陶瓷做的香薰兽炉,壶嘴里袅袅吐着青烟。灯光一打,一种朦胧、慵懒、舒适、甜腻的感觉扑面而来,让人不由自主的就想放松的感觉。这种风格绝对不适合男人(不过人家也不接待男士),但是对于女性的杀伤力还是很大的。很多女性都喜欢影视里面那种红烛凤冠、香炉纱缦的感觉,在这样的环境中做个护理,还是很不错的。

还有一位开会所的朋友,很喜欢夏威夷海滩的感觉,就在会所里设计了一间这样的房间:地面是洁白绵软的沙滩,按摩床是两把游泳池边晒日光浴的乳白色躺椅。墙壁上是专门去装潢公司印刷的夏威夷海滩写真画。有些像特技影楼的特技墙,这哥们还花钱从网上订购了两只海鸥标本来装饰。台灯是一盏仿真的日光LED大圆灯,暖气藏在一排欧式餐桌的下面。在这样的环境里做个汗蒸、或者人工日光浴还是很舒服的。为了追求逼真效果,音响里放着海浪、鸟鸣的声音,穿着一身比基尼或者舒适浴袍的几个女性喝着橙汁聊着美容,想想那场景,就很惬意舒心。

我的灵感来自于微信上一面植物墙。在美容院一面墙壁上,设计出三层以上的台阶,上面摆满了一盆盆绿色的植物。为了好养,可以考虑吊兰等植物。然后在房间里可以设计摆放一张吊床,做护理的同时可以聆听植物的呼吸。催眠学上说,看鱼游动是很容易让人放松而产生睡眠意识的。那么在靠近窗台设计一面水族墙也是不错的,透过鱼缸看外面的风景,也有人在其中游曳的感觉。

还有家美容院设计了一个乌龟缸,里面养了十几只巴掌大的乌龟。然后让顾客领养,顾客不在的时候,由美容师负责喂养(乌龟还算好养)。然后每只乌龟的背上刻上顾客取得名字,比如:糖糖、甜甜、小乖、老蔫,润发、德华都可以。美容师打电话约顾客做护理的时候,也有话说:“你家老蔫想你了,快来做护理吧。”

我曾经特别喜欢看三维画,当你刻意让眼睛散光,看到画里面不同的立体画的时候,感觉特别神奇。现在的70后也三四十岁了,她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还是挺强的。我的设想是,每过一段时间,我在天花板上贴上不同的三维写真画让顾客欣赏,能看出画里面隐藏的立体画的顾客,就有一份小礼物赠送。看三维画必须心无杂念、聚精会神,才可以看清楚。这也是放松心情,领略艺术意境的一个小技巧。当顾客心无杂念时,我想给她讲解护肤养生的知识时,她更容易听的进去。

我在深圳做养生会所的教育总监时,我的老总特别热衷于花瓶的造型和工艺。她在会所里摆放了景德镇陶瓷大花瓶、西安仿古的景泰蓝花瓶、河北承德的桃核工艺花瓶、以及她去泰国请回来的佛教花瓶等等。在前台、门口、走廊、房间里到处都有她搜罗的花瓶。然后她把每个花瓶的来历以及出处历史渊源甚至包括价格一一讲给美容师,要求美容师们去讲给顾客。以至于最后,店里有一批特别喜欢花瓶的顾客。和我们的顾客能聊到一起、玩到一起,这也是店务经营的一部分。

中国人喜欢说一个“搞”字。问你是做什么的,回答我是“搞”美容的,听着自己都没底气。认同自己职业的人说我是“做”美容的,更高级的行业人士会说:我是“玩”美容的。一个“玩”字,就是境界,如同“玩音乐”、“玩古董”一样,已经玩到了一定的境界。希望,我们每个行业人士,能认真爱美业,我们一起把美业“玩”下去。

关键词: 美容院装修 美容院 装修 风格 美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