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我眼里的美业O2O“引导美”和“美道家”

2015.03.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史青责任编辑:龚达皝
摘要:刚结束的广东春季美博会上,移动互联网终于成为重磅话题。展会期间,笔者有幸参加了现场最火爆的两个美业O2O产品,“引导美”和“美道家”的发布会,根据了解到的信息,将两个APP进行PK点评:

刚结束的广东春季美博会上,移动互联网终于成为重磅话题。展会期间,笔者有幸参加了现场最火爆的两个美业O2O产品,“引导美”和“美道家”的发布会,根据了解到的信息,将两个APP进行PK点评:


一位女汉子与一群男人的战争

“引导美”的创办人黄乙晴,她还是中联美标发起人、深圳圆梦皇宫董事长,得益于她这两个身份,“引导美”将拥有中联美标背后庞大的美容院资源,而且黄乙晴20年的美容院经营管理经验会让“引导美”更好的了解用户需求。

创办“美道家”的一群男人,同样是行业大咖,也非常了解行业,包括行动成功创始人、著名培训师李践,长风集团董事长于明山,窈窕淑女董事长幺玉石,“美道家”执行副总裁李云龙。在发布会期间,几位大咖亲力亲为参与宣传推广,迅速让“美道家”在行业获得了影响力。

在双方都有美业背景的情况下,黄乙晴与“美道家”一群男人的战争,无疑“美道家”的团队更占优。

美道家在移动互联已领先一子

早在2014年11月“美道家”就已经通过微信服务号在北京试运营,最高日单量已达186单。而“引导美”APP目前还在开发中,预计会在2015年上半年推出,前期可能将在深圳铺开。移动互联网世界里,瞬息万变,只争朝夕,先行一步的“美道家”已然再下一城。两家对主战场的选择都不容乐观,“美道家”选择的北京,面临着“小美到家”、“美容总监”的夹击;而“引导美”可能选择的主战场——深圳,是国内互联网美容的主战场,前有美容平台“美丽加”、“唯俏”、“美丽云”等,后有上门美容“美到家”、“美容总监”、“小脸猫”等,竞争惨烈,可想而知。

论行业亲和力 引导美与生俱来

除了激烈的竞争之外,传统美业人跳出来做O2O,最大的顾虑和羁绊就是行业人士怎么看。从模式来说,“引导美”选择与美容院抱团取暖做平台型产品,基于它的包容性,“引导美”会更受美容院的青睐,因而具有与生俱来的行业亲和力。相较而言,“美道家”的模式是自己招募培训美容师,线上获取订单,线下派出上门服务,大包大揽的模式具有强烈的排他性,很多人不免怀着竞争对手的的心态来看待它。

引导美贵在抱团、产品多元化

在产品特色方面,“引导美”平台下的美容院之间可以相互推荐项目,如果加盟的美容院足够多,“抱团”认可将是其一大特色,同时移动美容车是服务场景的广告效应设置,也是对上门服务的一种创新;而“美道家”就产品本身而言,与其他上门服务的产品差不多。对于用户,“引导美”的可选择项目比“美道家”更多,引导美涵盖美容、美体、SPA、美妆、美发,但是“美道家”只有美容一项,而且品相只有八种。

两家劣势对比及建议

从上述对比来看,两家的劣势都非常明显。

“引导美”作为平台产品,起步相对晚,功能太多,从问诊到项目展示,到营销管理到后期标准化管理, 功能性太强,产品太“重”,缺少对C端的推广。建议:1、速度,要快一点;2、减法,产品更“轻”一点;3、用户沟通,让用户积极参与,根据用户反馈进行优化与完善。

“美道家”模式简单,复制容易,与市面上同类O2O服务无二致,且容易受到美容院的排斥。因为美容应用属于“非高频应用”,必须拿钱推广买流量入口,项目价格又不能高于美容院,回报周期长,需要持续烧钱,建议“美道家”可以:1、边做,边秀,边融资;2、扎扎实实做好线下人才的招募、培训工作;3、服务体验的完善,达到让用户尖叫的体验。

138特约评论员评论

两个O2O模式不同,在业务上其实并不会造成明显竞争关系。“引导美”优在平台,线上重线下轻,如果能获得中联美标旗下美容院的支持与拥护,一旦开展起来,速度会快得多,超越另一个平台“美丽加”不是难事;“美道家”表面看简单直接,但线上轻线下重,服务人员的数量与质量、上门服务的安全性、美容设施的便利性,都将极大制约着扩张发展的速度。


本文为138特约评论员个人观点

不代表138传媒立场

欢迎留言互动拍砖

关键词: 美业 O2O模式 引导美 美道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