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胡“扯”上门美甲“四宗罪”

2015.08.0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在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士看来,上门美甲实在是一个完美的创业idea,没有美甲店这个中间环节,顾客花的钱少了,时间也节约了;美甲师拿的工资高了,还自由安排工作时间了,而自己则获得了海量的用户,为各种盈利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士看来,上门美甲实在是一个完美的创业idea,没有美甲店这个中间环节,顾客花的钱少了,时间也节约了;美甲师拿的工资高了,还自由安排工作时间了,而自己则获得了海量的用户,为各种盈利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于是,以河狸家为代表,各路人马开始疯狂挤上上门美甲这条“完美”的创业之路。但是,上门美甲真的这么完美么?不,不仅不完美,它还背负着“四宗罪”,不仅“祸害”美甲店,

还“祸害”顾客、美甲师,甚至“祸害”投资人。


作者简介:胡波澜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 138特约评论员


一宗罪:带来很差的客户体验

通常的场景是顾客拿着上门美甲的优惠券,怀着万分期待的心情来体验人生中第一次上门美甲,而真实的现实却可能是以下情形:

1、生疏的技能

上门美甲因为资本的快速进入造成急剧扩张,对上门服务美甲师的需求非常迅猛,传统美甲师的培养进度远远跟不上节奏,于是就出现大批技能生疏的新手美甲师。

我有一个同事体验某知名企业的上门美甲,问美甲师:“你干这个工作多久了啊?” 美甲师回答:“我上个月还在工厂上班。”,我同事当时一脸黑线,瞬间降低要求,不求做出艺术气质,但求别戳破手指、划伤指甲。

2、劣质的产品

或许因为上门美甲公司太多,竞争也非常激烈,加上这类型的互联网企业非但没有收入,还要烧钱推广,故用的美甲产品都不算太好。曾经跟一位体验过上门美甲又回到美甲店做指甲的顾客聊天,顾客说,虽然上门美甲价格比较低,但用的产品真的不怎么样,QQ甲做完3天就掉色,还得卸掉重新做,还是店里做的比较漂亮、牢固。

3、安全风险

之前在美甲店做指甲,因为有店在,美甲师不担心,顾客也不紧张。现在换成美甲师到顾客家里做指甲,就变成了各自担心。美甲师担心,我人身安全会不会有问题啊,跑到你家里去做指甲;顾客担心,我的人身、财产安全会不会有问题啊,她跑到我家来做指甲。

即使双方嘴上不说什么,但身体却出卖了内心的担忧:美甲师表示,我到顾客家里做指甲总是不自在,没有在店里做放松;顾客表示,我在店里做护理总是睡很安稳,别人上门服务我怎么也睡不着。

二宗罪:造成美甲师工资虚高

上门美甲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招聘美甲师,在美甲师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许诺高额的工资就成为最重要的招聘手段。而你涨500元,我涨1000元的恶性竞争,造成了目前美甲师工资的虚高。

以某知名上门美甲企业宣传的旗下美甲师工资为例,最高的工资居然达到9万元,这超过传统店铺美甲师4000-5000元工资近20倍。已经有多家行业分析机构指出,目前这种泡沫的繁荣、虚高的工资可能反过来伤害这个行业。

上门美甲大肆宣传超高工资将严重影响老老实实在店里做好技术、做好服务的美甲师的稳定性,但当她们真离开美甲店去上门企业时却又发现,这些高工资更多的是宣传效果,成千上万的美甲师里都没几个能拿到心中预设的工资。而度过了前期的保底期,业绩任务也会随之而来,做不好的工资低,甚至被淘汰。

而当部分美甲师因为工资落差大、大量时间花在公交车、地铁上、人身安全有风险而离开上门美甲企业时,却突然发现已经进不了美甲店了,因为美甲店担心你这种上门服务的“习惯”会带到店里,随时自己跑到顾客家里做私活。

三宗罪:影响美甲店正常运营

上门美甲最需要的就两种人:一是美甲师,二是顾客。免费体验、大派优惠券、打折优惠这种常规手段自不必说,有些上门美甲企业用的“独特”手段就不仅显得新奇,还有点不厚道了。

广东这边有家上门美甲企业,跟一些美甲店说,“如果你们需要收取顾客100元,可以让顾客给你们99元的现金,然后注册我们的APP并通过APP支付1元,我就可以给你们店每单10元的补贴,如果做满10单的话,我再额外给50元的补贴。”这明显就是利用一些美甲店老板娘对互联网的不了解,花钱买店里的顾客资料,然后给这些顾客推送广告,推广自己的上门服务,虽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多少有点不厚道。

至于通过上门美甲现有员工,去挖还在店铺的原来的同事,甚至直接打电话去店里挖人都是常见手段。而这些都从顾客或员工的方面影响到美甲店的正常运营。

四宗罪:导致投资泡沫

前面说了,上门美甲造成美甲师工资虚高,最终可能伤害美甲行业。而上门美甲的泡沫越来越大,甚至会伤害到投资行业。

作为一个美业经历近10年的从业者,我实在不认为上门美甲乃至上门美容、上门美发会是一个多么有前景的行业:设备不便携带、服务质量无法监管、个人征信制度不完善、契约精神没有形成都决定了上门美甲只能是一个补充,只会占有很少的市场份额。

而大量投资的涌入不过是受到“互联网+”、“O2O”等概念热炒的驱使,他们对于美甲这种非标的服务一无所知,因为原本对于IT、医药、制造行业适用的数据分析理论,其实并不太适用于美甲、美容这种复杂的生活服务。

不论是美业还是投资界似乎都在形成一种共识,美业O2O的热潮即将退去,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上门美甲企业的大量倒闭。就如同股市的泡沫,不仅伤害股民也伤害证券市场一样,上门美甲的泡沫不仅伤害美业,也会伤害到投资界。

关键词: 上门美甲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