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美业O2O疯狂砸钱的惊人内幕:是否越砸越有钱?

2015.08.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送钱”。既然是美业O2O,既然是互联网的推广手段,就绕不开“送钱”,也可以叫烧钱、补贴。但如本文标题所说的,“送钱”都是个技术活,不是想送就送得出去,也不是想补贴就能补贴出效果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教育学家为了找到提升小学生学习效果的方法,在一家小学做了一组对比实验:其中一组小学生得到的奖励方案是,只要你好好学习,期末考试拿高分,就给你100美金的奖励;而另一组小学生得到的方案是,每天背20个单词,完成了就给50美分的奖励,但是期末考试不管你考得多好,都没有一分钱奖励。

大家猜一猜,经过一个学期的实验,哪组小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更高?如果你猜是给100美金的那组,觉得100美金这个吸引力要大得多,小学生们要拼命得多,那你就错了,实际上每天给50美分奖励的那组成绩要好得多。为什么呢?据教育学家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100美金那组的小学生,虽然非常想拿到奖励,但他们并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考得高分,才能拿到奖励;而50美分的那组,虽然只是每天背单词的奖励,但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单词方面已经有相当多的积累,考试起来也是轻松应对,轻轻松松拿到高分。

挑明其中道理,大家可能就觉得非常简单,甚至忍不住嘲笑:“我还以为什么大道理呢?”但所谓大道至简,说起来简单的事,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作者简介:胡波澜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 138特约评论员

下面以这个小故事为引子,谈谈美业O2O都在干的一件事:“送钱”。既然是美业O2O,既然是互联网的推广手段,就绕不开“送钱”,也可以叫烧钱、补贴。但如本文标题所说的,“送钱”都是个技术活,不是想送就送得出去,也不是想补贴就能补贴出效果。

“送钱”也要讲究技术

对比行业里两家较知名O2O企业的“送钱”方式,大家自然就明白其中道理。为了避免对号入座,在此分别以字母C及M代表两家企业,并且对涉及商业模式内容稍作修改。

C企业“送钱”方式:

为了吸引美容院、美发店加入其平台,直接向合作店采购价值5万元的服务,然后要求美容美发店以5万会员卡的折扣在C企业平台上对外提供服务。如某美容院补水项目原价200块,店里5万级别会员卡折后是100元,那该美容院就以100元在C企业平台对外销售此项目。消费者就可以不办会员卡,而在此平台上享受会员的折扣,消费者购买此项目后,会收到一个验证码,到店消费时,店家以C企业类似团购的后台验证此码即可。

C企业这种方式一经推出大获成功,短短一两个月即有数百家合作店,当然C企业“送出”了几千万现金。

M企业的“送钱”方式:

没有一次性给予3万、5万的采购,而是合作店在实际使用M企业店务管理系统的过程中给予小额补贴,且重点是补贴美容师、顾问、发型师等员工。例如:美容师给顾客操作一个价值100元的补水项目,顾客如果通过M平台在线支付的话,美容师可以拿到5块钱的补贴,单越多则补贴越多。而为了让员工养成准确记录顾客消费行为的习惯,对于非在线支付的订单,只要员工如实录入,同样可以享受相应的补贴。

有了前面小学生的例子,我想各位稍一对照,就能明白这两种“送钱”方式孰优孰劣了。而市场结果也作出了真实的反映。

C企业初期一炮而红,送出几千万收回几百家合作店,但后期问题多多:有的店拿到钱后3、4个月没有一个顾客从平台到店消费,虽说拿了钱,但多少不是想要的结果;有的店甚至压根就没想好好跟着C企业的节奏走,到店去了解情况才发现,整个店就店老板知道跟C企业合作的事,其他的员工一概不知,更别说一起配合从平台引流顾客到店了。C企业则头痛送出去的几千万怎么回笼资金。

而M企业虽说前期合作店铺比较少,但随着市场一步步推进,店家感受到员工的积极参与及消费者的好评,不断地把M企业介绍给朋友的店,近几个月M企业的合作店都是以30%的增长率在发展。虽然M企业为此付出每月超20万的补贴,但换回的却是数百万的在线支付及近千万的线下支付。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

行文至此,终于到了揭开笔者写此文的目的:美容院、美发店到底需要的是什么?美业O2O到底又应该提供什么?

美容院是需要那一次性给付后再无后续的5万?还是通过各类优惠短时间吸引过来的百十个“占便宜”的客人?再或者是合作就送股权以后价值无可估量的所谓“众筹”模式?

美业O2O企业到底又应该提供什么,才能在竞争越发激励的O2O行业长久地被店家接受?是拿完一次就再也没有下文的补贴?

还是可以长久免费使用的店务管理系统?再或者是通过补贴等手段培养出员工的积极性、服务的精细化、运营的标准化?又或者是促使消费者养成在平台搜索、预约服务、在线支付的习惯?

中国古语说得好: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意思是直接给别人鱼不如教他捕渔的方法。对于美业O2O企业同样如此,与其直接给合作店钱、顾客,不如教她们怎么做互联网的营销,怎么吸引顾客到店消费,怎么做店内标准化的运营,怎么通过美业O2O来赚钱、来发展壮大。推而广之,美容院与其直接涨员工工资,不如教她怎么与顾客沟通、怎么进行销售、怎么服务好顾客拿到更高的工资,与有价的工资相比,这无价的技能要显得重要得多。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美业网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与138美业网联系。)

关键词: 美业O2O 砸钱 专家专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