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怎样用“互联网+”救活濒临倒闭的美容院

2015.09.0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李巧如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一则震撼的新闻标题曾在台湾顶尖的电商联谊密会中流传着:“中国传统美容院面临颠覆世代的重大危机!”原因是据马云说,“目前全国的150万家美容院在未来的叁两年会锐减至50万家”,代表着近70%的美容院都将消失!这将使上千万名美容师的职涯与专业瞬间化为乌有。由于这话出自于互联网龙头人物,姑且不论讯息真假或是否被曲解,事实上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对美容行业的影响、冲击,确实巨大而深远,具体表现在:全产业的信息透明化、销售渠道的改变、商业模式的改变,让传统美容院不得不正视未来何去何从。

一则震撼的新闻标题曾在台湾顶尖的电商联谊密会中流传着:“中国传统美容院面临颠覆世代的重大危机!”原因是据马云说,“目前全国的150万家美容院在未来的叁两年会锐减至50万家”,代表着近70%的美容院都将消失!这将使上千万名美容师的职涯与专业瞬间化为乌有。由于这话出自于互联网龙头人物,姑且不论讯息真假或是否被曲解,事实上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对美容行业的影响、冲击,确实巨大而深远,具体表现在:全产业的信息透明化、销售渠道的改变、商业模式的改变,让传统美容院不得不正视未来何去何从。

作者:台湾燿麒科技/上海易赜电子商务 总经理 李巧如 特约评论员

高达数千万美容从业者究竟该何去何从?

近几年互联网的迅勐发展,推动了美容行业的改革;特别是消费族群习性也在改变,60后、70后是抗衰老及海外医美的主力,80后是美容院的主力,90后、00后是整形美容的主力,而后面新起成为主流的族群,行为习惯特别仰赖新科技、新信息、新奇特的应用圈子与工具,这些族群也直接左右了美业转型的趋势与方向─消费产品改变,美业在转型,美容业在转型,美容师也在转型。而众多纷乱的信息与分析,如从互联网又衍伸出了“O2O--美容院纳客新思维”、“ 互联网+美容师就能打败美容院”等等众多纯属推测的指引,令整个美业从业者更疯狂地追逐新信息,但在疯狂的信息追逐中却始终难以落地。

美业者忘了美业存在的最根本的核心

在时代巨轮变革的纷乱当中,仍然可以从“变”当中找到“不变”,而“不变”的往往是人性与根本的需求,这些需求便是商机永远根深蒂固的来源、产业活络坚固的基础。事实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O2O都只是营销工具的科技化与模式化,说穿了全都是建平台、做推广运营,美业者忘了美业存在的最根本的核心─人们对健康与美丽的追求─唯有真正让客户从身心全然地健康,才能让客户拥有最自然的美丽。

“美容养生”vs“养生美容”,先有健康才有真正美丽的容颜

如何让客户真正获得从健康散发出来的天然自然美,美业者必须更提升自己对于最先进的“精准医疗”、“精准养生”的知识;更必须迅速掌握能让客户立即应用的工具,美业者必须清楚哪些检测工具能让客户与业者,全面清楚掌握自己的身体与最适合的保养方案,也必须清楚哪些最新的生物科技技术兼具自然与疗效,例如近期国内已有业者引进如基因检测项目,引进西方健康医疗体系中最核心的“健康管理计划”,透过基因检测进行有效的主动预防与管理,让接受服务者的身体年龄自然回复年轻与美丽;透过细胞治疗,全面回复年轻状态、长久保持年轻状态;透过个性化用药、个性化保养,针对个人基因状态对症下药,达到真正有效的抗衰老与自然美。回归美业者存在的使命与最终的意义。不用再害怕任何科技变革所带来的产业变迁,并能拥抱变革带来的境界提升与身为美业者的幸福。

美业者应该依靠什么样的平台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

“互联网+”概念持续恣意地刺激着美业者,却总是没说要“+什么”;笔者在此肯定地提出美业者应该要依靠的平台就是以“互联网+大健康”为核心概念的平台。“大健康”的理念层层围绕着人的生老病死、是刚性需求、与《黄帝内经》中的“上医治未病”所相印证,更是养生美容的核心。唯有来自自然、显现于自然的美丽,才能长久,才能永远吸引着追求美丽的人群,这不就是美业者心所愿的最高境界吗?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官方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互联网 互联网+ 美容院 移动互联网 O2O 大健康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