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胡”扯美业O2O:玩概念?死得快!

2015.09.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逛完了这次的美博会,对于这一判断的肯定更是有增无减。同时得出“美业是概念高手”的附属定理:1、互联网也是概念高手;2、互联网+美业更是高手中的高手。

从业这么多年,我始终认为美业是一个非常擅长玩概念的行业,毕竟美容是个无法量化效果的事,既然没有公认的衡量标准,谁概念玩得好谁肯定就能占得一席之地。

美业O2O真的就能立竿见影消除行业的痛点,让经营不善的美容院起死回生吗?

逛完了这次的美博会,对于这一判断的肯定更是有增无减。同时得出“美业是概念高手”的附属定理:1、互联网也是概念高手;2、”互联网+美业“更是高手中的高手。

作者介绍:胡波澜先生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据析,本次参展的美业O2O就达11家,还不算一些没有展位只是进场发发单的,而实际上未参加这次美博会的美业O2O远远多过11家。为什么美业O2O这么火爆,美业O2O真的就能立竿见影消除行业的痛点,让经营不善的美容院起死回生吗?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目前没有任何一家美业O2O可以做到,而90%以上的美业O2O纯属玩概念。

美业的痛点到底是什么?

美业的痛点到底是什么?对美容院来说,最大的痛点就是没顾客;对顾客来说,就是服务达不到预期。而再深入分析,你会发现,整个行业的痛点就一个,顾客对服务不满意。为什么不满意?你收费高了,你手法操作不好,你产品质量不好,用山寨货冒充原装进口,你承诺的效果没有达到,充卡前充卡后服务两个样等等。这些造成的结果就是,你让我充卡我不充了,我情愿单次贵一点,你做不好我随时换美容院;你让我免费体验我不去了,我知道你肯定要让我买点什么;你让我转介绍我也不介绍了,我都不满意,我怎么敢介绍我的朋友?而当顾客采取这种策略时,美容院顾客自然就少了。

“互联网+美业”纯属扯淡

顺着这个观点,我们会发现,如果不能解决顾客满意度的问题,所有拓客、所有的美业O2O、所有的“互联网+”纯属扯淡。互联网不过是个工具,它并不能解决美业最核心的痛点。就好比一个剑术不精的剑客,以为自己打不过别人是因为剑太钝,换把锋利的剑上阵,结果一不小心先把自己割死了。

拿微信来说,微信刚出来那阵,不少美业人也为之疯狂,各种微信拓客横行,什么自动加粉啊,定点加粉啊比比皆是,各个美容院也四处打听怎么用微信来拓客,结果呢,你拉到500个粉又怎么样?其中有多少愿意到店体验的?到店体验完又有多少留下来的?说到底,微信不过让你更容易接触到潜在用户,但它解决了顾客不信任、不满意的问题吗?没有嘛,所以微信拓客也就归于平静了。

更大的佐证是微商,天才的中国人发现,直销+微信的方式比起传统的直销(有些微商都接近传销了)效率要高得多,于是微商瞬间点爆。但是互联网或者说微信,解决了产品质量不过关,终端消费者不满意的痛点吗?解决了直销一级一级代理商层层压货的问题吗?没有嘛,它只是让传播更快。所以微商最近各种质量问题大爆发,火得快也死得快。

所以,那些重点宣传互联网+拓客、推进资源整合、搞众筹瞎承诺的美业O2O,如果不能解决顾客不满意这个核心痛点,拓进来的客人也会流失,整合进来的资源也是废物,承诺再多的股份也是一张白纸。

第三方监管之颠覆

那怎么样才能解决美业的核心痛点?我认为可以参考淘宝、天猫模式——第三方的平台。比起种类丰富、送货上门、价格便宜等等,我始终认为,淘宝最大的颠覆就是第三方监管,当然这也是它成功的关键。回望淘宝出现之前的几十年甚至成百上千年,人类社会什么时候出现过大规模的交易第三方监管?从来都是买卖双方直接交易,出了问题再自行协商或找相关执法机构。而淘宝却是买家把钱给到第三方,卖家给买家货,买家同意后第三方再把钱给卖家,这在交易的机制上就减少了买卖双方不满意的情况,协商成本也极大降低。而随之而来的评价体系,则让淘宝交易如虎添翼,这相当于生生创造出一个通用的信用系统,让永远不如卖的精的买家有了更多的参考信息,有了威慑卖家的武器。

同理,真正能解决行业痛点的,是类淘宝、天猫的第三方平台类美业O2O,就我目前所知,只有美丽加跟引导美。

而能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一定是放弃玩拓客、资源整合、众筹这些概念,着力打造简单、易用、能真正帮到店家的第三方平台。

而能快速占领市场的,则是脚踏实地,真正帮助店家入驻平台、教导员工使用系统完成日常管理的美业O2O。

很现实的问题是,不少O2O公司一直在大声疾呼要加入第三方平台,美容院也100%认可要主动拥抱互联网,但美业从业人员的素质真的无力自行完成入驻、日常使用。这就需要有公司站出来,一家一家地店去指导入驻、操作,甚至为了刺激员工日常使用而提供现金补贴。如果这家公司能有这样的胸怀去帮助店家成长,总有一天,店家会感谢它,就像我们长大后,会感谢父母当年威逼利诱我们好好学习。

会玩概念不是坏事,但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大浪淘沙的市场最终会给我们答案——谁在玩概念,谁在实干,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美业网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与138美业网联系。)

关键词: 互联网 互联网+ 美容院 移动互联网 o2o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