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上门美容将迎来死亡期 美业真正的寒冬已经来临

2015.09.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姜智皓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据悉,现在O2O的风口已经关闭,上门美容由于数据增长乏力,想在下半年继续拿到投资基本不太可能,加上商业模式不清晰,所以美业真正的寒冬已经来临。

据悉,现在O2O的风口已经关闭,上门美容由于数据增长乏力,想在下半年继续拿到投资基本不太可能,加上商业模式不清晰,所以美业真正的寒冬已经来临。

作者介绍:姜智皓

美业邦创始人兼CEO

首先,我们必须坚信美容行业必须互联网化。

有报道说,美容行业的一年产值是8000亿,我们直接计算生活美容行业的产值,我觉得还是有水分,具体多少,我们很难去测算,因为生活美容历来收入不透明,但是全国总共40万家美容院,大约有4000亿上下还是比较靠谱,但是如果把抗衰老、医疗美容等公司(俗称大项目)都从生活美容来拓展顾客来看的话,6000多亿也是靠谱的,总之,美容业是很大的行业。

美容行业经营模式比较落后,必须转型,已是所有人的共识。但是如何转型呢?肯定是通过互联网,美容业互联网化是毋庸置疑的。

2014年,上门美甲红透半边天,之后化妆、按摩、美容等纷纷跟进,一个个上门美容公司裹挟着颠覆传统美业的梦想,开始进入美业,并且获得了天使、A轮投资。但是,仔细回头来看,大部分上门美容公司的创业者还是互联网出身,并不是真正了解美容行业,所以,虽然他们高举“分享经济、P2P、O2O"这些高大上的词汇,并不断的拿UBER来类比,但是他们的本质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没有实体店的大美容院,本质还是B2C,其实对我们美业人来讲,这是十分荒唐的,因为美容经济本来就是一个体验的经济,对环境要求非常高,而你却去店面化,能活下去才怪呢,但是比较遗憾的是我去年跟很多投资人讲过,但是他们都对我很质疑,因为他们那个时候更喜欢C端的项目,充满颠覆性,而不去在乎商业模式的本质。

为了不引发冲突,我首先非常严谨的先说一句话,上门美容不是完全不靠谱,她只是非常小众的需求,需求百分比只有3%左右。

上门美容不靠谱,很多人提出非常多的观点,比如安全性的问题、强关系的问题,美容仪器的问题等等。但是这些问题都会被互联网创业者辩驳过去,我今天想强调几点本质性的事情:

1、上门美容虽然节省了房租,但是产生更多了交通和时间成本。大家知道,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创新和提高效率,上门美容并没有提高效率。现在正常经营的美容院,每个顾客进店均摊的房租成本是30-50元,而一个美容师上门美容产生的交通费、时间成本远超过30元。

2、商业模式不清晰。美容院经营基本都是靠维护好老客户,产生很好的客情,来进行销售产品来盈利的,上门美容如何做呢?到家里去卖东西?可笑。有人说靠流量,在APP上卖产品啊,那你跟淘宝、聚美有什么区别呢?别忘了,上门美容是低频的,有大仙说,我把美甲、美容、化妆加在一起就是高频的啦?那我只能“呵呵”了。

3、上门美容公司的规模是非常难发展起来。美容是严重的“非标”产品,我们美容经营的前提就是一种特殊的产品“美容师的时间”,上门美容公司通过招聘美容师,获得更多的美容师时间来售卖,但是时间有了,品质却极难把握。一个苹果手机在哪里卖都是苹果,但是一个美容师哪怕早上或者晚上,做美容的效果都有差异的,而且美容的手法要求服帖度、连贯性、渗透力,这不是培训就能完成的。

其实,我本人是不太喜欢整这些高大上的理论的,如果行业内的人觉得深奥了,就想这样两个问题,到底有多少顾客愿意让不同的美容到家里?到底有多少美容师愿意晒得那么黑,满大街跑?恩,就这么简单,你懂了么?

最后,我想说,不要总想着去颠覆什么,总想去革命,革命是要流血的,美容院互联网化转型,一定是要去联合,联合美容院更好的维护好老顾客,从而稳定美容师,而不是烧钱去拓展屌丝女生,他们不是美容的真正刚需。只有不断的联合所有的美业人的力量,不断优化、不断摸索,才能真正找到出路。

现在O2O的风口已经关闭,上门美容由于数据增长乏力,想在下半年继续拿到投资基本不太可能,加上商业模式不清晰,所以美业真正的寒冬已经来临。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官方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上门美容 O2O 互联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