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胡”扯美业O2O:美业预付费前景猜想

2015.10.0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最近几年的美业,可以说受够了预付费带来的痛苦,但更大的痛苦还在后面:国家即使全面实施预付卡管理条例,而按照相关规则,95%的美容院可能将无法像现在一样随意的推销会员卡、疗程卡。

最近几年的美业,可以说受够了预付费带来的痛苦,但更大的痛苦还在后面:国家即使全面实施预付卡管理条例,而按照相关规则,95%的美容院可能将无法像现在一样随意的推销会员卡、疗程卡。

作者介绍:胡波澜先生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毫不夸张地说,预付费模式造成了目前美业巨大的困境:

1、店员关注销售远远超过服务;

2、为了达成充卡、售卡,什么承诺都敢作,最终失去顾客的信任;

3、误把预付费这种“欠款”当成“收入”,造成财务误区及经营困难;

4、经营出现困难后,使用更优惠的充值方案,快速收取现金填补前面的缺口,造成后续经营更大的困难;

5、预付费模式把团购等吸纳新客的方式拒之门外。

所有销售预付卡的企业都要做工商登记、发行预付卡企业需要提供资产证明、预付卡需要有明确的退款章程、只能在所有资产一定的比例内发行预付卡,以上随便哪一条规定拿出来,都足够把大批的美容院挡在门外。

广大美业从业者该何去何从?

纵观国际美业发展规律,对照国内发展趋势,我认为中国美业预付费可能有如下几种发展方向:

一、往单次消费方向发展

很明显,一旦国家全面实施预付卡管理条例,大部分美容院都不被允许卖会员卡。据称,到时候1000元以上的会员卡就要实行实名制,而能发放实名制卡的企业,年营业额最少要1000万。另外,即使你达标了,完成各种手续最终发行了预付卡,也要求你预付卡的金额放在第三方的机构如银行做监管,或投放存款保险,并且保证顾客想退时就能按章程退款。

既然这样,那各位的选择就只能转向单次消费了,做一次收一次钱。其实这在欧美、日本都是主流的经营方式。之前的文章里我就分享过,蛇口的一家很多老外顾客的美容院,老外顾客基本都是单次消费,要跟她们介绍会员卡和疗程卡得费九牛二虎之力,人家还一脸惊讶,为什么要一次买这么多服务?所谓的按疗程操作效果更好对她们来说完全是天方夜谭。

真正转向单次消费模式后,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些问题都会大大减少:重服务而非重销售,夸张的承诺逐步减少,顾客的信任慢慢恢复,欠款收入的误区也会消失。甚至团购这种拓客方式也可以尝试,反正都是单次消费了,也不用限制顾客只能享受一次团购优惠,你每次都团购也可以,餐饮不就是次次都可以团购么。

而事实上,同为美业成员的美发、美甲店相对没有那么主推预付卡,出现的信任危机、经营困难也较少,就是单次消费是条可行出路的有力明证。

二、往规范的预付卡方向发展

前面说到95%的美容院不符合预付卡管理条例的规定,但还有那做得最好的5%是符合的。个人观点,梦圆皇宫及你好漂亮这个档次的店肯定没有问题的。

以梦圆皇宫为例,有着最高档的场地、最细致入微的服务及最高端的顾客,经营状况肯定没有问题,并且梦圆皇宫主导的中联美标就一直在讲解现金收入与实耗收入等概念,并多次呼吁美容院要做好应对单次消费的准备,最重要的是,中联美标还举办了美业第一次关于预付卡的分析会议,会上请来了相关部门的领导亲自做讲解。同时梦圆皇宫也当场表示将尽快完成预付卡相关登记手续,不出意外的话,梦圆皇宫、你好漂亮等财务明晰、经营良好的大型美容机构,将成为国内美业第一批规范推广预付卡的企业。

当然,每个省市地方的龙头企业,都可能往此方向努力。毕竟,比起单次消费,预付费的模式还是有很多吸引力:1、减少大幅改变带来的痛苦;2、极好的宣传卖点——别人都不能卖我能卖、想退就退;3、锁定忠实顾客;4、金融收益

三、预测全新的互联网预付卡模式

这种模式目前没有,也没有看到出现的迹向,但我认为这是一种可行的发展模式,甚至对于美容院跟互联网企业都是一个极大的机会。

简单来说,就是第三方的美业互联网平台以自己的名义发行预付卡,再通过与美容院的相关协议,将预付卡交由美容院来销售,销售金额双方按比例分成。

这种方式对店铺与平台双方都有好处。

对店铺:

1、解决了自己无法发行预付卡的限制。目前美业的O2O平台少则估值几百上千万,多则过亿,完全有足够的资产及标准的账务报表获得发行实名预付卡资格。

2、扩大潜在顾客数量。很明显,比起200平米、资产不过几十万的美容院,顾客要远远更相信估值过亿的O2O平台,也更相信10万块钱的退款对拥有过亿资产及标准账务报表的平台公司完全不值一提。自然就有更多的顾客愿意购买平台发行的预付卡,美容院的潜在顾客数量就大大增加,当然,还有重要一点,平台的预付卡在入驻的所有店铺都可以使用,吸引力远远高于一两家店有效的旧式会员卡

3、为自行发卡做准备。美容院想自行发卡除了登记、资产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财务数据、营业流水等,有部分高端店其他都达标,但在财务数据这块无法提供可信的数据,通过与美业O2O平台合作,实时录入相关数据,当此平台达到一定规模后,经营数据也可以做为官方认可的资料,从而达到最终自行发卡。

对平台:

1、可以吸引大量店铺入驻、合作。既然美容院很多都没有发卡的资格,又有继续推广预付卡的需求,平台就可以自身实力为美容院背书,帮助其销售预付卡。至于销售金额的分成,完全可以将大头给到美容院,甚至全额给到美容院,一方面形成广告效应吸引更多的店铺入驻,另一方面可以对店铺进行信用分级,通过实地参考及平台营业流水实现风险把控。

2、吸引大量消费者购买。消费者有没有充卡的需求?肯定有,毕竟充卡折扣低嘛。但如果充卡后服务就下降、只能在一家店用、还退不了款,那就只能选择放弃了。但美业O2O的预付卡完全不一样——一张卡全平台通用,这家服务不好换那家,实在不喜欢还可以说退就退。消费者肯定更愿意购买平台的预付卡。

3、互联网金融成为可能。当入驻的店铺足够多,购买预付卡的消费者足够多时,互联网金融就成为可能了——我不可能还像开始一样所有的预付款全分给美容院,到了模式成型的时候,可能是双方五五分成,但因为模式的优势,美容院可能不仅客人多了,收入也更多了,肯定乐意。对于平台来说,就有大量的预付款在账上,运作互联网金融完全可行。

不管预付费模式最终走向何方,与第三方美业O2O平台合作,都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最完美方案,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对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想法可长按二维码关注作者138美业博客进行交流。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138官方立场。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专家专栏 特约评论 预付费 胡扯美业 O2O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