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跨境购物野蛮生长下的美容行业

2015.11.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杨国建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2015年年中,据说某互联网行业大佬提出“中国传统美容院面临颠覆世代的重大危机!”此言论曾被疯传,那如今美容行业现状是怎样?美容行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发生了什么变化?借着“双十一”的电商热潮,我们来聊聊在跨境进口贸易大环境下的美容用品。

2015年年中,据说某互联网行业大佬提出“中国传统美容院面临颠覆世代的重大危机!”此言论曾被疯传,那如今美容行业现状是怎样?美容行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发生了什么变化?借着“双十一”的电商热潮,我们来聊聊在跨境进口贸易大环境下的美容用品。

上海易赜电子商务

董事長 杨国建

特约评论员

众所周知,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跨境进口贸易在众多跨境电商的不断推进下,已经进入了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有报告显示2015年网购用户通过“跨境购物网络购物”的网名较2014年有进一步提升。2013年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额约4万亿元。预计至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到8万亿元。中国跨境电商将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即便是如此,但国内进口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远没有达到国家的预期。跨境电商之所以是中国现在的政策重点,跟总体经济有关。大家可能会注意到,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其目的就是政府希望把钱留在中国境内,以往中国人都通过海外旅游、海外朋友代购、海外跨境电商进行跨境产品的消费。但这其实无形中将大量的资金流向了海外。现在中国政府就是要透过国内的进口跨境电商,把海外的产品引进中国,让13亿人口留在进内消费,同时还能赚取到海外企业进口商品的税,将GDP锁定在国内。

我们再来看一些跨境购物网络用户的具体情况当前跨境购物主力用户年龄层主要集中在26-35岁,占比71%;19-25岁用户占比15.09%;36-45岁用户占比11.12%;46岁及以上用户仅占比1.62%。而男女消费者比例大约为51.4/48.6,很明显这些用户群体中美容行业及美容用品的潜在目标客户数量非常庞大。而在跨境购物的品类上美妆个护、母婴、衣帽鞋包位列跨境购物商品品类TOP3,分别占比56.35%、33.72%、32.75%。美妆个护产品始终高居榜首。而在此其中,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也不乏一些在海外大众消费者中流行,但却在国内鲜有人知的商品。例如绮蔻CHICODE顶级鱼子精华乳霜、Sixtus纯天然草本精华系列肌肤保养品,都是在海外高端市场非常知名的产品,前者系德国授权台湾生产的保养品,由于其产品本身就是全球性限量生产和销售的之前基本没有在国内市场上有见到,而后者更是德国原产全球知名的护理产品,从脚趾到身体的全系列,并且做为德国奥运代表队指定的防治肌肉松弛保养品出现在历届奥运赛场上。随着国内跨境电商的兴起,这些产品也开始进入大陆市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除了常规意义上的彩妆、护肤产品,个护美容仪器也是极具爆发力的一条产品线,而这也是对传统美容行业最具冲击力的产品。

跨境电商的发展有着几个“痛点”:支付、报关、商检、物流、售后。前面几点国家一直在出台新的政策让跨境电商能够发展的更顺畅,而售后这一痛点恰恰是美容行业最大的商机,谁能打好售后这张牌将会成为美容行业在跨境大趋势下的关键点。很多人都会注意到,在跨境电商的现阶段,母婴用品成为了单品爆发竞争最激烈的阵地。所有的跨境电商都在寻找下一个“爆款”而美妆个护产品位列跨境品类的前三甲,如果发挥好自身原有的优势引入跨境+O2O新型体验模式,相信能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专家专栏 双十一 十一跨境 跨境购物 美容行业 进口贸易
相关阅读:
分享到: